護理師的成就感 被人想念感覺真好

樊曉卉協助長者做復健運動;能被住民記得並準確地叫出名字,是她工作中最大的鼓勵。

阿姨返家時,泛著淚光、緊握著我的手好久好久;
還有家屬寫卡片感謝我們,讓他們能兼顧家庭與工作;
其實我們所求就是把長者照顧好,如此而已。

阿姨返家時,泛著淚光、緊握著我的手好久好久;還有家屬寫卡片感謝我們,讓他們能兼顧家庭與工作;

其實我們所求就是把長者照顧好,如此而已。

兩年前,我慢跑完準備過馬路回家時,被一輛逆向的機車撞飛。急診醫師判斷顱內出血很嚴重,建議趕快開刀;但考量有一定程度的手術風險,我決定暫時不開刀,先觀察再說。

有好長一陣子,我都很怨恨肇事者,但一位熟識多年的醫療志工勸我:「與其執著在眼前的不幸,不如放下、坦然面對。」仔細想想或許真的是老天幫忙,車禍後腦出血,但我還可以回到護理師的工作崗位、如常生活,於是和先生討論後,我們決定不再追究了。

輕安居剛啟業時,照服員人力有限,所以除了每日例行的護理工作,護理師還須協助照服員替長者翻身、拍背,偶爾也要幫忙住民換尿布、如廁或洗澡,每天都很忙碌,工作八個小時有超過七個小時都在不同的病房內來回穿梭。

來輕安居服務滿一年時,就遇上了緊急狀況。不到十分鐘前,我剛把一位阿公從輪椅扶到床上,才一眨眼他就陷入昏迷,沒有了呼吸、心跳!我趕緊打電話求救、使勁地為阿公CPR,直到急救小組抵達的那一刻,內心累積已久的情緒瞬間傾洩而出,我放聲大哭。

隨後我打電話給郭如娟護理長,驚魂未定地交代整件事的經過。她堅定而溫柔地安撫我:「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現在想起,幸好當時我有再到阿公的房間看他,才來得及救回他。每當分身乏術時,看著如娟阿長總是一肩扛起所有重擔,以身作則,讓一起共事的夥伴們很感動:「阿長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

另一個讓我堅持下來的力量,是這群可愛的長輩,尤其是當住民叫出我們的名字時,真的是很大的成就感!

我照顧黃勸阿姨時,她七十二歲,因呼吸道塌陷導致呼吸困難,在慈院進行氣切等緊急處置後,被送來輕安居銜接照顧。起初她很沒安全感,相較於住院時家人請了看護一對一照顧,她覺得在輕安居沒人理她,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陪伴與默契培養後,阿姨才逐漸適應。

有次我連續休假三天後上班,她一看到我就說:「很想你!」她還問其他人我去哪裏了?我當下好開心也好感動,感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阿姨返家時,大家在電梯口歡送,她緊緊握著我的手好久好久,泛紅的眼眶閃著淚光,她真的把我當成自己的女兒了!後來聽社工師說,阿姨回家後也時常掛念著我,我何德何能可以讓一個非親非故的長輩如此掛念!

長者獨自住在機構裏,最信任的就是工作人員;我也很感恩自己是名護理師,可以運用所學專業幫助人。曾有家屬寫卡片感謝我們,把他的媽媽照顧得很好,讓他們夫妻倆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其實我們所求的也只是這樣而已。

可以在那場車禍中安然無恙,或許是因為我還有未完成的使命,至少現在的我還健康,可以為阿公、阿嬤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