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 上網還是上癮?

問:

現在有許多不錯的線上課程、教育遊戲與知識型網紅分享,該讓孩子收看嗎?如果他上癮怎麼辦?

答:這是一個多元學習的年代,學習的方式不再囿於書本,教育部更有願景:「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善用數位科技,增進在家與在校的學習勢必成為未來趨勢!但是,這麼多的學習方式,家長難免迷惑:孩子會不會網路上癮?線上學習對孩子真的有幫助嗎?

為了避免無謂的困擾,家長可以試著做以下幾點:

篩選課程內容

這一代孩子從小就生活在充滿網路、3C產品的世界,父母與其擔心、禁止,不如引導孩子善用科技。

首先要觀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建構好了。兒童的注意力時間,五到七歲約十分鐘,七到十歲約二十分鐘,隨著年齡增長,十二歲以上可達三十分鐘。可以看孩子寫作業時是否能專心坐著,集中精神一段時間?否則當他習慣3C的高強度影音刺激後,要再回到靜態的文字閱讀,得花更多的心力。

其次,一定要幫忙孩子篩選優質的學習平臺。目前有許多網路學習平臺,完備的平臺會分為:國小學程、國中學程、高中學程以及線上遊戲學習等等,家長可以進入口碑較好的教育網站,了解課程規畫是否適合家中的孩子。

全程用心陪伴

當孩子將平板電腦帶回家寫作業或線上學習時,家庭學習的氛圍與家長的參與度,會與孩子的學習成效成正比。

篩選完學習課程,不是就將孩子丟給電腦、手機,而是陪孩子養成該動則動、該靜則靜的好習慣。親子間可以一起設計課程—體育時間,跟著影片運動;聽有聲書、分享心得;玩線上遊戲、畫畫……但家長要上班,或是隔代教養,如何全程用心陪伴孩子?建議從晚上或例假日開始,親子一起上線;阿公阿嬤不會使用電腦,請老師、叔叔阿姨幫忙規畫課程,阿公阿嬤也可在旁邊陪伴。

養成自律性

當孩子動靜皆宜時,就是養成自律性了。

自律性的養成並不容易,然而,這是容易上癮與否的關鍵。以前我用鬧鐘設定時間,該下線沒下線就取消一週玩電腦遊戲的福利,孩子在這樣的約束下,學會遵守約定;現在則有非常人性化的路由器,可以封鎖惡意網站、使用兒童安全預設、排定時間限制、內容過濾……讓家長可以確保孩子探索網路的安全,幫助孩子培養負責任的行為,養成自律性。

學習是一輩子的課題,在數位化的現代,知識的取得已不是困難的事,重點在於家長能否隨時察覺孩子的身心健康狀況?網路交友的情況如何?學習是否保持熱情?

有一個家庭在每年的歲末年終,會一起設計「數位電子祝福卡」,全家人表決、選擇需要幾種類型的卡片,要寄給哪些人。當卡片送出後,總會收到許多人的讚美與回饋,點燃孩子心中的幸福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要善用科技,它將成為學習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