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疫情反覆 父愛穩如山

自家木板鐵皮屋儘管簡陋,卻是西華古瑪(右一)與太太(左一)為孩子打造出的溫馨家園。

「我寧願自己肚子餓,絕不去餓到我的八個孩子;我就算經濟不好,也不願耽誤他們的教育。」─ 西華古瑪

「你看,這裏有三包白米,我都選最便宜的,不用再擔心孩子肚子餓了!」四十四歲的西華古瑪(Sivakumar A/L Raman)一邊對志工說,一邊用力地拍打著白米,臉上盡是笑容。原本捉襟見肘的生活,有了稍微喘息的空間。

二○二二年三月一日,在雪蘭莪州巴生慈濟志工甫抵達西華古瑪的屋外,發現他的孩子們穿著美麗衣裳,開心地迎接客人。西華古瑪與太太虔誠地拈香膜拜後,他就迫不及待跟志工分享,在獲得二月分慈濟現金補助後,他馬上買了三包白米回家。

西華古瑪說:「我這個月拿到補助金馬幣九百五十令吉,趕緊打電話問Mr. Lee(志工李勇甫),才知道補助金裏面包含了三個孩子的開學費用,真的很感謝慈濟。從銀行領錢後,我先買米和乾糧、孩子的校服與文具,剩下的存著以備不時之需。」

看著新書包、新校服及各科的練習簿整齊排在長桌上,孩子們的喜悅之情不言而喻。志工逗孩子說,為何笑得這麼開心?西華的二女兒靦腆回答:「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穿新校服去上學了……」

志工看著小姊弟翻閱新書,也歡喜在心裏,因為一份補助造就了孩子們期待上課的情景,也暫時安住了西華的心。

當搭帳棚的正職工作不穩定時,西華古瑪積極地尋找兼職賺取額外收入,確保妻兒溫飽。

疫情難平,生活不容易

西華古瑪來自大家庭,有十個兄弟姊妹,從小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就是打工幫補家計,砍樹、照顧牛隻、清掃溝渠的工作他都做過。二十四歲,他在李水吉花園(Lee Chooi Kiat Garden)從事搭建帳棚的工作,至今二十多年來都領日薪過生活。未料,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他原本安寧的生活。

經學校提報,去年十二月,志工初次到訪西華的住處。那是一間由貨櫃搭建而成的木板屋,斑駁脫落的油漆訴說過往二十餘年歲月的痕跡,破舊的木板仍努力地撐起這個家。步入客廳,只見兩張大小不一的餐桌上,有著家裏唯一的奢侈品─一臺老舊的電視機;客廳一角的鐵架上擱著簡陋的木板,作為神臺,每天早上,西華和太太都會虔誠祈禱。神臺上的竹筒撲滿,是西華的次子八年前獲得慈濟新芽補助金時所領取的。

面對志工訪視,西華從腰包掏出十二月的工作紀錄簿,「一個月工作不到十天,五百元都不到啊!」疫情前的薪資還有兩千令吉(約新臺幣一萬三千元),如今銳減,但有八個孩子等著他撫養,鬱結心情可想而知。「二○二○年,老闆的生意最慘澹,我有幾個月是零薪水的。幸好這裏是老闆提供的宿舍,無需租金及水電費。」

「我常常跟孩子說多讀一點書,有了知識,至少可以去超市打工,有穩定的收入,不要像我這樣辛苦,日曬雨淋的。如果他們肯讀,我做牛做馬都願意……」窮困人家的心聲,在這個繁華城市的背後,顯得如此微弱。

為了一家十口的生計,西華古瑪很努力謀生,如果得知隔天沒有搭建帳棚的案子,他就到處打聽哪裏需要散工,獲取日薪馬幣三十至五十令吉(約新臺幣兩百至三百五十元)不等的薪酬。就算沒有獲得兄弟姊妹的支援,他毫無怨言,因為疫情下的每個人都不容易,他將現今面對的這一切視為上天給他的考驗;他坦言寧願自己餓肚子,也絕不餓到妻兒。

「有米大家一起吃,米不夠,我餓肚子沒關係,但不能餓到老婆孩子。有工作了,早餐買印度煎餅給孩子們吃,手頭再鬆一點的時候,我會去華人大排檔買炒麵、炒米粉、炒飯給孩子當晚餐,那是他們最期待的了,雖然這種快樂只能一個月甚至兩個月才出現一次,但無妨,最重要是我履行了孩子吃『大餐』的承諾。」西華古瑪微笑說道。

生活或許清苦,但西華古瑪慶幸孩子們都健康。十八歲的長子目前是一名跟車員,和父親一樣過著領日薪的生活。他對長子語重心長地說:「我不奢求什麼,只希望你們都能交到對的朋友,而不是酒肉朋友……你走對路,前途就光明的;如果走歪路,前途就沒了,不是嗎?」

穿上父親用慈濟補助開學費用所購買的新校服,孩子們雀躍不已,期待著新學期的到來。

四處打工,換妻兒溫飽

西華用以代步的摩托車,經不起十年來的奔波已經故障,得花好幾百令吉修理,對他來說又是一筆額外開銷。因此,他積極地找兼職賺外快,以修好他唯一的交通工具。

適逢志工高泉藝需要工人協助安裝鐵架,雖然這不是西華古瑪的專業,但經過講解後,他隨即投入。「不要緊,我就當成是多學一門手藝。我搭的帳棚有時比這個鐵架還高,所以應該沒問題。」西華古瑪一心跟著老闆和工人的步伐工作,只想著今天有收入了。

西華古瑪無時無刻不牽掛著妻兒的溫飽,朋友們知道他收入不穩定,只要有工作機會,就會喊他一起開工。「坐在家裏不工作,誰來給我錢呢?孩子們還小,萬一生病了怎麼辦?家裏東西壞了,也需要錢來修理……」

負責訪視西華古瑪的志工小組長李勇甫,為人夫也為人父,感觸滿滿。「西華一家人住的屋子,如果出現在八十年代,並不出奇;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來看,是不可思議的。」

看到他們一家十口人的簡單晚餐,李勇甫的心理衝擊更不在話下。清炒青菜、咖哩醬汁及咖哩雞肉分別裝在鐵碗,西華古瑪的太太一一將菜餚放進盤裏,再由大女兒分給已經坐在地上等待的弟妹們。家中沒有多餘的家具,孩子們從小習慣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享受這一餐。

「我也是一個父親,覺得養四個孩子不簡單,更何況西華古瑪要養八個孩子。但在跟他互動時,發現他就算辛苦,還是會給孩子溫飽,重視教育,我很欽佩他。」

三月十八日,志工在第二次家訪時,送上裱框完成的全家福照片,大人小孩皆露出開心的笑容,尤其是最小的兒子更是目不轉睛地盯著照片,喜形於色。這幕讓決定將照片洗出來送給西華當禮物的志工許玲很是感動,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舉動,圓了西華的心願。

父愛重如山,志工深受西華的精神所感動,在他無助時伸出援手,釋出關懷與愛,讓西華古瑪與家人感受到慈濟志工真摯的情誼。

「守望相助」慈善紓困計畫 解一時之危

二○二○年三月馬來西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行動管制令影響層面廣泛。為了幫助經濟受創的家庭,慈濟雪隆分會於七月啟動「Kita 1 Keluarga守望相助」紓困計畫。

馬來西亞是多種族國家,「Kita 1 Keluarga」源自馬來文,意即「我們是一家人」。慈濟於九到十一月援助雪隆及布城地區兩千一百七十八戶家庭,提供短期現金補助。隨後因應疫情變化又推出多項專案,包括網課設備補助、食物包發放等。

二○二一年下半年,有五十八萬戶中等收入家庭跌入低收入群體。慈濟再次啟動「Kita 1 Keluarga 2.0守望相助」慈善紓困,志工走訪申請者的家,也主動拜訪超過二百六十所校園,由師長協助找出需要援助的家庭。今年二月完成發放,兩千零一十二戶受惠。(資料提供/馬來西亞慈濟雙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