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造福生慧

3.22~23《農二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彼此感恩,能捨去一切煩惱;相互祝福,付出無求的人生最有福。

老之苦,真實相

大愛臺播映的大愛影展影片《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讓人深有感觸。三月二十二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到這部紀錄片,對眾談「老」之苦。

片中的老爺爺年事已高,駝著背、彎著腰走路,動作不俐落,走不快了,這是「老」的自然變化,身體不聽使喚,此為一苦;老爺爺回家面對窄小的住家空間,起居不便,且與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妻子相對,老爺爺重聽、老奶奶失智,二人對話如同在吵架,老爺爺還要照顧失智的老奶奶,實在難以開心快樂,老奶奶也會抱怨:「為什麼要讓我活這麼久?」所以老來身苦心亦苦。

「他們也是從年幼的孩童成長起來的,年輕時上班工作,在廣大的空間揮灑才能,意氣風發;但是曾幾何時變老了,行動不便、頭腦不靈光,活動空間變小了,真的快樂不起來,對生活很厭煩。時間帶走了人生曾經擁有的一切,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苦就是人間的真實相。」

上人說,有的人尚未經歷老之苦,得意忘形、不守規矩、消耗人生;他們在享受中也看不到窮困、飢餓、苦難。無憂無慮的有福人,隨心所欲在享受,但是人生無常,沒有人能保證下一秒鐘還是如此平安有福。所以常常告訴大家要把握當下,當下把心安住,心無虧欠就能安;有智慧的人能把握因緣做好事、說好話、做好人。能做好人、做好事、說好話,心靈最快樂、最歡喜,輕安無掛礙。

「看到大愛臺播的這部影片,我很感慨。這對老夫妻老態龍鍾,相互扶持,但是在家中的小空間裏,老太太因為失智,動作總是反反覆覆,也不知道要到哪裏休息,流理臺下躺著就要睡覺了,糊塗起來就是這樣。」上人說,紀錄片記錄的是真實人生,人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導演,即使已經年老,思考、行動都不由自主,仍然是照著因緣果報過日子。

老了、變笨了,活得不快樂,還會抱怨為什麼要活這麼久,但還是活一天就要過一天,走路走得小心,照樣煮飯、吃飯,維持生命,繼續感受老之苦。上人嘆道,其實不是生病才變笨,凡夫無明,本來就是糊塗愚癡,隨著眼前的環境去分別「這個人我喜歡」、「那個人我討厭」,隨著自己的喜好、厭惡而求取或排斥,不斷隨著時間造業,到最後只能帶著滿心煩惱而去。

上人說,若在上一秒製造煩惱的因,聚集了煩惱的緣,就帶來了下一秒的仇怨。所以要時時自我警惕:好話多說,不利人間的事不要做,守護此生的生命不犯錯。否則一念偏差,身陷囹圄,一段時間失去自由;若能好好懺悔,人生還有改善的餘地,若不覺得自己做錯了,總覺得是別人害自己的,凡事都是別人錯、自己對,這樣的心態導致人生一錯再錯,總是被煩惱綁住,心靈永難清淨,也難以幸福快樂。

「在人群中,要學好典範,做好事、說好話,很自然就會與人結好緣;結了好緣,你看到我就起歡喜心,我看到你也會很快樂,彼此歡喜快樂,這樣的空間環境不就是天堂、不就是菩薩淨土嗎?所以說,淨土哪裏找?就在你、我、他之間。」上人說,相互感恩的人間最祥和;彼此感恩,就是祥和社會的因。因為感恩,就會主動付出助人;人人付出無所求,而且由衷感恩,感恩的世界最美。

入人群,覺有情

三月二十三日,新北市板橋區、新竹志工參與慈濟五十六周年朝山,返回主堂之後,上人對眾開示:「大家發心立願行菩薩道,菩薩『覺有情』,覺,就要清清楚楚,了解人生無常。無常的人生要去哪裏體會?就要投入人群去付出。」

「人身難得,既得人身,又有因緣能夠付出,這樣的人生最有福。因為我們的付出得來福,所以要感恩,知福、惜福又時時說感恩,捨出了一切的煩惱,為人群付出無所求,所以身心清淨,造福生慧,福慧雙修。」上人提醒大家,走入人群造福,心一定要很清楚,否則容易隨著一念偏差,就步步錯誤。大家同在慈濟大家庭中,法親要彼此勉勵,菩薩道上勤精進,福與慧要平行並進。

上人說,現在國際間有許多天災人禍,各地慈濟人就地幫助苦難人;雖然身在臺灣,看見遠方的慈濟人做慈濟事,都要真誠感恩,感恩天下有這群菩薩造福人間,成就慈濟的菩薩道。不論是自己做或別人做,總要相互祝福;從大愛臺看見他們的付出,就如同自己在做一樣,各地慈濟人所造的福,都如滴水入大海,不分這是哪裏的慈濟人做的好事,都是「我們慈濟」做的。大家要合心用愛付出,彼此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