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站最寶貴的一課

在克爾尼亞察營區,塞爾維亞難民委員會委員長庫希克(後排中)、當地志工塔瑪拉(後排揮手者)與小朋友一起玩遊戲,這是疫情後久違的歡樂笑聲。(攝影/王素真)

來自阿富汗的賈米拉告訴我們,
每天收到慈濟的愛與關懷,
是他們在這一站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來自阿富汗的賈米拉告訴我們,每天收到慈濟的愛與關懷,是他們在這一站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二○一六年,我就留意到所居住的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出現難民,開始向親友與鄰居募集舊衣物,捐助給暫留在貝爾格勒車站附近公園的難民,給予他們一絲溫暖。當然,我們也一直不斷思考,還能夠為難民做些什麼。

因此,得知塔瑪拉與先生鮑里斯也在幫助這群受苦難的人民時,我們便加入慈濟關懷難民的行列。一開始,我們供應給歐普難民營早餐和晚餐;之後也承擔起供應克爾尼亞察(Krnjaca)難民營早餐,並致贈孩童學習文具、衣物等物資。克爾尼亞察難民營內,目前安頓了許多失去雙親的孩童,更要用心陪伴和關懷,改善他們的生活。

期間,我們也見證許多感人的故事。來自阿富汗年輕婦女賈米拉(Jamila),總是在我們發放食物時排在第一位;與她同行的兩位女兒,都已經在貝爾格勒當地學校就讀,但每當她想到與先生失去聯繫就鬱鬱寡歡。

連著幾天,志工在排隊隊伍中沒有見到她的身影,大家以為她和女兒們已經前往其他的國家。不久後,透過其他難民輾轉得知她的訊息,並在一處營區碰到她─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面露微笑表示,她終於找到先生,一家人團聚了!

賈米拉也很好奇,上人以及慈濟究竟是什麼樣的團體,為什麼會有這麼一群陌生人關心他們,每天供應品質良好的物資?

我們向他們解釋,這些物資都是來自十方大德護持,捐贈者也許並非很富裕,但是人人充滿愛心願意付出;慈濟志工不只是來自臺灣,分散在全世界各個角落的慈濟人,都願意幫助周遭有困難的人們。

賈米拉和她先生聽完後,告訴我們能每天收到慈濟的愛與關懷,是他們這一站學到最寶貴的一課。不久後,輾轉得知賈米拉一家人已前往法國尋找更合適的安頓之處,而我們也將永遠記得他們臉上的笑容,更感恩上人讓我們有機會透過付出,找到人生真正的價值。

慈濟自二○一八年二月起提供歐普難民營早、晚餐,四年來未曾間斷;去年夏天志工到訪,了解餐廳防疫措施。(攝影/哈迪)

給予生存希望

撰文‧達利柏 Dalibor(波士尼亞慈濟志工)
翻譯‧陳志彥(英國慈濟志工)

從二○一六年起,我加入了塞爾維亞慈濟志工隊伍,並且在希德(Sid)難民營停留了數月的時間,為他們發放衣物、食物和其他急難救援物資。每當和難民互動,一起玩排球、足球,總希望他們能夠暫時忘掉一絲煩惱;只要見到他們臉上掛著笑容,就是回饋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二○一七年,我有幸回到臺灣參加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神研習」,親眼見到上人及所有來自海內外的法親家人,並分享彼此的心得。我也在營隊中,聽到許多慈濟人的故事,感受到慈濟人犧牲奉獻的精神。直到現在,我還在學習著慈濟的精神,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段時光。

當歐普(Obrenovac)難民營重新開放,我也加入志工行列,每天發放早、晚餐麵包與茶水。我試著和他們溝通交流,記得有一位巴基斯坦的年輕人告訴我,他感謝慈濟不僅提供物資,還給了他們繼續生存下去的希望,這句話我一直牢牢地記在心裏。

近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們的生活大受打擊,但我仍會把慈濟對難民的關懷和愛傳承下去,共同抵抗病毒帶來的威脅。感恩慈濟教會我的一切,讓我成為心存感恩、手心向下的人,期許持續將慈濟的大愛在塞爾維亞傳開。

慈濟一直都在

整理‧編輯部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 IOM)統計,二○一五年約有一百零五萬名難民走上「巴爾幹之路」,其中承接最多難民過境的塞爾維亞就有近五十八萬人,政府難以負荷難民過境或駐留期間的人道援助支出。二○一五年底,慈濟基金會接獲外交部來函轉達相關困境,由歐洲志工組成團隊,長期關懷難民營。

這兩年來,難民潮並沒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減緩,歐洲慈濟志工去年七月和十一月兩度關懷塞爾維亞難民營,看到人數有增無減,不難想像他們正承受著多重的苦難和恐懼。不少人身上帶著傷痕,那是他們冒險離開塞爾維亞闖關的印記,有人成功越過邊境到達下一個國家,有的人被邊境警察攔截,遭到毆打、沒收物資和被羞辱是常態,最後還是被送回難民營。營區容量不足,即使是寒冬,仍有人在戶外駐足無處可去。

這幾年來深刻了解他們的處境,志工知道如果沒有辦法緩解,情況遲早會變得難以忍受。於是在冬季提供外套禦寒,夏季發放夏裝讓他們有衣物替換;難民來來去去,多個營區寢室睡墊破損陳舊,慈濟送去全新床墊和床套,也供應一年份的洗衣粉,讓十八個營區的難民們能洗滌衣物維護衛生。二○一八年二月起迄今,支持歐普難民營每日早餐、晚餐;此外也捐贈二手電腦,讓許多難民受惠。

塞爾維亞是歐洲第一個讓難民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塞爾維亞難民委員會委員長庫希克說,疫情前有四十多個慈善機構一起關心難民,但到去年七月只剩下三家,他很感恩慈濟一直沒有離開,也希望慈濟不要放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