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居家照護關懷熱線─不願讓你一個人

慈濟志工投入汐止居家照護關懷中心,電訪居家隔離民眾。(攝影/吳珍香)

一通電話,幾句溫言軟語,
志工希望為居家隔離者點亮一盞希望之燈。

一通電話,幾句溫言軟語,志工希望為居家隔離者點亮一盞希望之燈。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四月十日成立「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三十一支專線電話中,八線由汐止慈濟志工協助接聽或撥打;從四月二十一日上線,每位志工每日平均電訪約一百多通。

衛生所從疫調中匡列出被居家隔離的對象,接著通知當事人注意事項及安排到醫院篩檢時段;護理人員在電訪時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完成,又加上確診人數大增,每位居隔對象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被聯繫到,不免情緒激動。因此,志工的任務就是先電訪叮嚀居隔者不要出門,請他們耐心等候衛生所人員的電話;若有身體不適者或其他緊急情況者,志工會趕緊請衛生所人員優先處理。汐止區公所役政災防課課長劉曉玉說,慈濟志工就像是急診室的檢傷分級,問清楚讓行政單位判斷,需要就醫者加速流程。

今年初從職場退休做全職志工的顏桂蘭,承擔人力邀約及統籌責任。志工人力不足時,她主動邀約或自己補位;遇到困難時,她說誠如證嚴上人所言:「甘願就歡喜」,真誠去邀約、去做,心不難,事就不難,況且是為社區民眾服務的事,又能分擔區公所及衛生所龐大業務量,大家都很樂意。她除了每天和志工行前叮嚀,還不時帶著小點心慰勞區公所、衛生所的志工和工作人員;每個人雖戴著口罩防疫,但都歡呼著:「小確幸!」

電話一通接過一通,顏桂蘭說,民眾大部分詢問快篩劑、關懷箱、居隔單何時能到,還有居隔者身體不適需就醫或藥品不足等幾種問題,更有許多是全家人都染疫,非常焦躁不安,「我們感同身受去傾聽,詳細記錄對方的需求,說明會立即轉請相關單位協助,所得到的回應都是很感謝志工安撫他們的心。」

每通電話能讓居家隔離者適時了解後續會為他做什麼,也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一群人一直在關心,陪伴他們在家安心防疫。一位男士來電說,他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打通電話,經過志工詳細解釋,讓他忐忑不安的心放下許多;一家四口被居隔,若是有不舒服、快篩又是陽性時,他就知道該如何正確處理了,「他開心地直說了三次謝謝,還說感謝志工協助分擔區公所及衛生所人員爆量的工作。」

此刻我們守護彼此

每週數日投入電話關懷的張育萱,從事貿易工作,外語能力極好,耳尖的她聽到區公所志工對名單上「豆芽菜」般的英文姓名很困擾,於是上前當「不請之師」,協助聯絡分別來自埃及和菲律賓的兩位確診者。

埃及籍人士因公外派至臺灣,接到電話關懷時感動地直說:「臺灣人好有愛心!」張育萱也祝福他早日康復,「我很開心,被需要的感覺真好!」

還有一戶全家都居隔,一時找不到人幫忙採買物資,女兒此時還發燒了,志工陳明美認為是緊急狀況,立刻轉達,區公所人員隨即以急件處理;家屬聽到已做安排,不安的心才緩和下來。

還有居隔者住處垃圾堆積數日,無法外出丟棄,孳生蚊蟲,使得小孩皮膚過敏;雖是日常事,區公所也派人前往收垃圾。陳明美感受到這分貼心。

張育萱說,近距離看到區公所人員承受民眾一時的情緒,但對民眾的關懷不減;臺灣有這群無名英雄守護著,真的很有福!而能夠出勤的每位志工,造福田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