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向心理面對疫情

正向心理包含著感恩心。儘管現實無法盡如人意,就如「月有陰晴圓缺」;但我們的生命來自許多人的保護與支持,當珍惜當前擁有的一切,感恩眾生、眾緣的成就。

今年四月起,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出乎意料地攀升,許多人惶恐不安,憂慮自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病毒侵入。除了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外,我們如何與似難消滅的病毒共存?我認為,應培養正向心理,並以齋戒茹素輔助。

人心若被恐懼焦慮綁架,負面情緒也會降低身體能量,生理系統就無法正常運作。只有心情平和,且感受到喜悅與希望,才能維持強化自身的免疫系統。

正向看待周遭發生的事情,則不論遭逢怎樣的境遇,都能泰然處之,發現其中的意義和啟示。

正向心理也包含感恩心。儘管現實無法盡如人意,就如「月有陰晴圓缺」,但我們的生命來自許多人的保護與支持;我們當珍惜當前擁有的一切,感恩眾生、眾緣的成就。

此外,齋戒茹素也是面對疫情的良方。近年來,茹素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方式,無關宗教信仰,除了健康因素使然,也為了挽救地球生態被破壞及氣候危機。茹素既是心靈環保,也是地球環保。

現今全球除了飽受疫情肆虐,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然災難頻傳,俄、烏戰禍連綿,導致全球能源危機惡化、通膨加速、經濟下滑。此時此刻,齋戒可以喚醒許多人的自覺和使命感,從消費享受轉而為生存環境盡一分力量。虔誠齋戒也有助於心情的寧靜祥和,減緩疫情,在人群中止息干戈。天地減一分殺業,人間增一分祥和;世界少一點殺戮,蒼生多一分的和平。

天災是人類共業所感,地球是全人類共有,疫情雖然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這也是人心凝聚共同方向和價值的良機。

面對疫情,我們已知要戴好口罩,注意清潔衛生。如果保持正向心理,加上齋戒茹素,生活依然可以如常。邀請您發願,嘗試從一日一餐素做起,或廣邀朋友虔敬茹素,為全人類盡一分心意,祈願人人平安吉祥、天下無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