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畢業生─爸爸像山,媽媽是天

洪妙卿
  • 73歲
  • 照顧先生13個月

孩子們心中像山一樣的爸爸倒下了,
媽媽是天 會撐起一切;
媽媽的壓力是他們難以想像的,媽媽的智慧更是超乎常人……

孩子們心中像山一樣的爸爸倒下了,媽媽是天會撐起一切;媽媽的壓力是他們難以想像的,媽媽的智慧更是超乎常人……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七成家庭照顧者為女性。女人常認為自己必須扛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尤其伴侶生病更不想假手他人照顧;但是隨著親人病情起伏,會讓照顧者承受極大的擔憂,愛別離苦令人陷入感情的糾結。洪妙卿照顧重症的先生,也曾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善別?最後她選擇「回到信仰的初衷」。

洪妙卿陪先生抗癌前後只有短短十三個月,一個不菸、不酒而且生活作息正常的人,為什麼會得到肺癌,而且一發現就是末期,一度讓她無法釋懷。

先生七十歲罹癌後,洪妙卿從銀行工作退休,和許多女性的觀念一樣,顧及到孩子們的工作,不忍心提出共同照顧的要求。那一年她六十六歲,獨自陪伴先生住院治療,療程一個接著一個,先生高大壯碩的身體在化療副作用下憔悴消瘦,到後期只有皮包著骨,她心好痛。

夫妻結髮四十一年,眼睜睜看著先生受病折磨,她心裏的痛不會比先生輕;但學佛多年,了解「無常」無時無刻緊跟著生命,因緣與業力會聚,誰也免不了。當醫師說明病情的時候,先生震驚到無法接受,反而洪妙卿鎮定沉著,她認為把生命單純化,「生、老、病、死」,接受了才能勇敢面對。

到癌症後期,為了讓先生減輕臥床的不適,她不眠不休照顧,翻身、處理排泄物,整天吃不下、晚上睡不好,箇中辛苦,即使孩子也不盡能體會,他們心中像山一樣的爸爸倒下了,媽媽是天會撐起一切;但是媽媽的疲憊、照顧的辛苦,是說不出口的壓力。好在,女兒和女婿假日會相偕回宜蘭,說起女婿她有滿滿的感激:「他晚上會起來幫老丈人換尿布、擦身體,有這麼好的半子,我覺得我先生真好命。」

先生是虔誠基督徒,信奉佛教的洪妙卿向教會的弟兄學習如何禱告,當先生病重沒有力氣的時候,她就代替先生作禱告,求神讓彼此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向主耶穌祈求安慰與力量。

先生最後以安寧照護方式安詳離開。情難斷、愛難捨,終身的伴侶走了,心也跟著空了。當難過的念頭出現,洪妙卿就轉念告訴自己:「他已經解脫病苦,回到天上的家、在主的懷抱安息。」只要想到先生可以不再受折磨,何嘗不是最美的祝福!

歷經天人永隔的椎心之痛,洪妙卿說:「不同宗教的家人一定要尊重彼此的信仰,並給予所信仰的宗教力量。」在信仰中,臨終的病人不感到恐慌,可以坦然地面對不可逆的事實。

卸下長期壓力,長長的餘生,還是會隱隱作痛,然而回想起來,當時能專心陪伴先生走完人生,在一手建立的家圓滿生命,善別,夫妻兩人皆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