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畢業生─人生七十還不老

黃慮躬
  • 72歲
  • 先後照顧母親、先生共10年

母親失智,先生臥床,一個老人照料兩個老人不累嗎?
她說,心若苦,就會真的很辛苦。

母親失智,先生臥床,一個老人照料兩個老人不累嗎?

她說,心若苦,就會真的很辛苦。

母親一向健朗,平常喜歡四處與鄰居聊天打發時間,不過漸漸鄰居流傳,二女兒住在娘家卻不願意繳納房屋稅,最後連村長也看不過去跑來問二女兒:「你媽媽說所有費用都是她幫你繳的,是真的嗎?」

面對一波波的詢問與責備,黃慮躬真的是有口難辯;直到母親被診斷失智症後,一些脫序行為才被理解原來是生病的現象。

村子裏誰不知道母親是一個好命的女人,四個女兒孝順又貼心,尤其最疼愛的二女兒黃慮躬婚後還能和她住在一起,女婿早年從大陸隨軍來臺,沒有親人,將丈母娘當親娘孝順。

黃慮躬職場退休後,幫兒媳照顧孩子。然而,幾年間母親的腦袋彷彿亂了,個性變得多疑、妄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也跟著亂了步調,在九十高齡被診斷為失智症。

媽媽的行為出現認知障礙,每天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廚房成了廁所,大小便無法控制,被單從早洗到晚,二樓女兒牆變成壯觀的曬衣場,晾的都是尿床的床單。

姊妹也會來接手照顧,讓黃慮躬有喘息的時間;當先生八十八歲跌倒無法行走,那時候黃慮躬已經六十八歲了,旁人問她:「你一個人照顧二個老人不累嗎?」

黃慮躬說:「心念很重要,覺得辛苦就會變成很辛苦;能夠照顧他們是我的幸福,那麼自然就會產生知足的感恩心。」雖為凡夫,信仰讓她已超越凡夫心。

黃慮躬與先生的年齡相差二十歲,年輕時被先生寵得連家電都不會用,家事也是先生一手包辦,她只管跑委託行買漂亮的衣服,與好友吃盡山珍海味。浮華不實的生活,走入慈濟後,在慈善訪視中得到啟發,漸漸遠離奢靡,「見了別人的苦,才知道自己多有福。」而上人告訴弟子「行善行孝不能等」,這句話深深影響了黃慮躬。

姊妹們考量她一個人要照顧媽媽和先生太累了,尤其先生常常要回診,母親就會出現照顧的空窗;為了安全顧慮,將已達極重度失智的母親送到安養中心。

先生九十歲離世後,有一段時間黃慮躬每天想的、念的都是先生的好,走不出悲傷;兒子鼓勵她淡化悲傷:「媽媽現在無事一身輕,人生不如就從七十歲開始吧!有夢就去完成。」一年後,在朋友的建議下,她從握筆開始學習粉彩畫,畫出如詩的山水畫、櫻花、如臨其境的老街古巷。畫畫是她多年的夢,在老年後終於逐夢踏實。

「做慈濟我不會停下來的,現在的時間可以由自己掌握,哪裏需要,我就去哪裏。」老年後才在自己的人生畫布上盡情揮灑,不晚,只要心輕安自在,七旬人生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