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調欲念平災禍

4.13~14《農三月‧十三至十四》

【靜思小語】勇於與自己的口欲對戰,降伏貪欲就從素食做起。

四大會合在此時

臺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花蓮確診人數亦日日增加;四月十三日與各志業體主管談話,上人說,此時正是要做到「四大會合」,醫療志業有需要,慈善志業能支持;還有人文志業可以配合醫療、教育志業做宣導,同心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上人提到,有些民眾的防疫觀念較為不足,醫院可以用廣播或張貼海報、發傳單的方式加強防疫教育;學校也要加強宣導,學生回家可以和家人一起做到。在花蓮的志業體要有實際做法,合醫療、教育的專業,做健康關懷的宣導,包括飲食上如何注意防疫,也可以宣導素食,淨除污染源。

「慈濟在東部,我們有責任守護東部,尤其花蓮慈院是醫學中心,要安住人心。『大慈悲為室』,要把醫院當作一個教育的空間,帶動人人發揮大慈悲心。家裏若有病患,難免惶恐不安,我們也要負起責任,讓人身心安住,身心都要照顧到,讓大家安定下來,而且彼此能夠互愛。」

上人請醫療主管發揮智慧,用膚慰的方式關懷、叮嚀,讓同仁安心,且覺得自己發揮了生命良能,做得很歡喜、很感恩,如此也能讓病患安心。「此時醫療同仁都很辛苦,病患紛紛湧入,身體很疲累,心靈更惶恐,也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要讓他們有一分『甘願做,歡喜受』的精神,教大家穿起『柔和忍辱衣』,發揮醫療人員的生命良能,但是要提高警覺,保護好自己。」

上人說,傳染病當前,也是醫療工作者實現從醫志願之時,要挺身而出去救人。但要先把自己保護好,戰甲穿好,才投入戰陣。院方一定要把防護工具準備齊全,工務單位也要仔細巡查各管道,排除一切會造成院內感染的可能。

上人強調領導者要具備「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要有慈悲、勇氣,堪忍一切境界,平時用尊重心對待同仁,此時就要發揮軟實力關心同仁;並且借力使力,「大哉教育」,讓人人了解素食有益身心健康,人文志業也要發揮傳播教育良能,提醒大眾改變飲食習慣,齋戒茹素。

上人期待人文志業能夠為人間做長期的教育,將清淨的飲食方法不斷傳播給大眾。「就如我經常譬喻,有整甕的髒水,上方若有點點滴滴的清水不斷滴入大甕,就會讓骯髒的水不斷排出,直到髒濁的水完全排出,整甕都是清水。『大哉教育,食事為大』,飲食上也要教育大家如何吃素吃得健康,要怎麼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素食菜餚,宣導、教育、提醒,都要做到。」

天降大疫於人間

「疫情當前,如同臨陣與瘟疫對戰,就要披起戰甲。不只是醫療,天降大疫在人間,人人都要承擔起防疫責任,最好的方法就是茹素。茹素是人人都可說,也很簡單可以推,只是人心難轉變,幾秒鐘的口感貪欲難消;所以人要與自己的口欲對戰,關鍵在於調心,轉變人心,才能使天下平安。」

四月十四日四大志策會中,慈善志業分享對於烏克蘭難民的援助進度;人文、教育及醫療志業合作,研擬新型態的推素節目;花蓮、大林、臺北、臺中四所慈濟醫院與教育志業各校報告防疫工作。上人說,已經一段很長的時間,心裏總是有一分掛礙,看著氣候變遷造成諸多自然災害,還有戰爭人禍的殘酷景象,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天下,在在都很令人擔心。在這個時代、這個時間,災禍既已發生,沒有快速消弭禍患的方法,因為這是眾生共業的業力,非人力能擋;欲平伏災禍,唯有人心虔誠,發揮大愛,愛護天下眾生,愛惜眾生的生命。

上人指出人心有欲念,起於行動造作的一切,導致天災人禍。例如口欲難滅,因為愛吃肉,所以畜牧養殖業者大量飼養動物,這些動物的排泄污染了空氣、水土,也為了飼養牲畜而開發林地,破壞水土保持;大批動物排放的溫室氣體影響氣候,劇烈氣候的大風大雨,讓失去水土保持的山林大地難以承受而造成山崩、土石流、水患等威力強大的災難,造成嚴重死傷。

人禍戰爭也是起於人心欲念,有的是要占領國土,有的是要爭利益,這都是貪欲。因為貪,原本平靜美好的家園破碎,經歷長久歲月的優美古蹟只剩斷垣殘壁,自然環境也被炮火毀壞,而且造成傷亡,讓許多人永遠失去親愛的家人,承受撕裂人心之痛;有人因此受傷而殘疾,這是一輩子的痛苦。

「我們現在要推動全民的全人之愛,這真正是『大哉教育』,要教人人自我降伏欲念,從素食做起;只要轉一念心,用誠懇的心對待自己,愛護自己的健康,淨化自己的身心,還要把愛擴大到天地人間,素食也可以淨化天地,讓劇烈的氣候變化平穩下來,人間也會較為祥和。」上人期盼在各志業體共同努力下,引導人人轉識成智,從而轉葷為素。

上人說,其實葷與素只需要轉一個念頭,調伏貪欲,但是凡夫心反反覆覆,意志不堅定,所以需要時常提醒。現在的科技發達,只要伸出手指點一下,就可以從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看見影像、聽到聲音。所以人文志業用心製作宣導短片,假如能讓人人都看見、聽見呼籲,從而轉一念心,茹素就不困難。

「期待可以影響人人『就有道而正焉』。人心本來清淨,有正確的方向,卻因為欲念的誘引而出現偏差,差之毫釐就失於千里,而我們現在要引導、鼓勵大家走上這條分毫不差的大道。慈濟有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只要通力合作,多運用各志業的力量,要淨化人心就不難。」上人叮嚀各志業都要加強推素的力道,提升人間的愛與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