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歷史藏道理

4.1~2《農三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不輕微末,不輕己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發展成影響深遠的大事。

彙編慈濟「大史記」

已至農曆三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時常說,時間成就一切,也帶走了一切,要盤點一下我們有多少成就,方向對嗎?為人群做多或少?分析得失。得,就是做對的事,是我們生命所得的價值;失,就是錯誤,反省自己犯了多少錯誤,要趕快懺悔。」

上人說,真誠懺悔自己的錯誤,懺悔即清淨;時時反省懺悔,也要時時感恩,感恩父母給予生命,感恩三寶、感恩師長啟發慧命,也感恩眾生成就自己的慧命。既然心懷感恩,就要發心立願為人群、為眾生而付出,這才是真正的學佛者。

四月二日,宜蘭慈濟人報告南門園區靜思堂空間、展覽布置及人才教育訓練規畫,並分享「慈濟樹」統整彙編進度。上人感動表示,宜蘭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且具有很充分的人文氣息,圖文相呼應,而且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大家如同親歷當時;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都有史料佐證─時間從慈濟在宜蘭落地生根開始,空間就是整個宜蘭縣,人與人之間則是隨著慈濟人相互接引,當地的「慈濟樹」長成一棵大樹,開花結果,所產生的種子又能「一」生無量。

上人表示,自己一直期待將慈濟歷史彙編完整,這需要有一群有心人去追溯,請資深慈濟人提供資料,回憶過去。「你們要去找慈濟人講故事,把過去的時間拉近,把過去的那一群人寫進來。有些慈濟人已經不在,有些身體功能衰退了,更要把握時間把資料追回來,要追時間也要追人;每一位慈濟人都要盤點自己生命,何時開始與慈濟歷史重疊,和慈濟的歷史共同前進。」

「我們的身形樣貌隨著時間不斷變化,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秒秒都在變化中。所以我常說自己不是在過『時』,我一直鼓勵慈濟人要注重『秒』。宜蘭過去幾百年前開始有人屯墾,幾十年前開始有慈濟人做志業,當時的環境、空間,也需要用心探討與追尋;或許過了幾百年、幾十年,地形有什麼變化,社會有什麼改變,都要寫下來。」

上人期勉宜蘭慈濟人做出典範,讓臺灣各地慈濟人效法宜蘭的模式,把臺灣的慈濟歷史彙編完整。「要成就這部歷史典籍,必須花時間、下功夫,但凡事若不去付出,就無法完成。我知道過程會很辛苦,不過辛苦過後的生命很有價值,而且具有歷史價值,因為你們所做的是慈濟的『大史記』,所以請你們要勇於承擔,不怕辛苦,要勇敢挑重擔。」

數據還要加上人文

德晴師父、資訊處陳靈均、劉光宗副主任報告基金會導入Web總帳系統及Web電子公文系統、勸募再優化─臨櫃隨喜無紙化、慈濟樹研發等事項。上人說,現在電子科技發達,靠著資訊系統快速運算,很容易就能呈現大數據;慈濟在這五十多年來累積了豐富的史料,也有很多付出行善的數據,大家不僅要呈現數據,還要加上人文,讓人看見豐富的慈濟史料。

例如半世紀以前的臺灣時空背景,可以探討慈濟為何會在那個時代創立,如何讓最初的這顆種子生根發芽,在這幾十年來發展出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其中,環保起於不經意的一句呼籲,由全臺慈濟人在各社區用心落實,可以做出如今的成果,不只要統計數據,也要探討其中深奧的道理。

三十多年前,臺灣民眾還沒有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觀念,慈濟開始做回收,就是收回大家眼中的垃圾。上人說,不起眼的垃圾,卻可以經由環保志工的分類整理,使得「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所以不要輕視微末,許多影響重大的事,就是從不起眼的微末小事發展而成的。

「又如我最近常說的『火金姑』,只要有一整群螢火蟲,也可以在黑暗中發亮,為人指引方向,所以我們不要輕視小小的一點。慈濟剛創立時,師父很孤單,力量很微弱;但是這幾十年來有愈來愈多人共同成就四大志業,而且將慈濟大愛擴及全球。」

上人談到慈濟志工廣布國際,自己天天也關注全球,從世界地圖了解哪個國家地區發生什麼天災人禍,當地或附近有沒有慈濟人,有沒有因緣可以去救助苦難人。很希望借助科技,讓自己對於當今世界的了解更為全面,也幫助自己從臺灣開出一條通達、連貫世界的大道。

「這條大道要串連全球,就要靠資訊。像我每天坐在這裏,經常與海外慈濟人視訊互動,有時會有幾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同時上線,同時聽到我說話;不論他們在哪一個時區,只要連上網路線,都能從全球各地同時回到精舍與我見面。所以我很感恩資訊把道路鋪得很好,讓我端坐不動而能分身全球,最重要的是傳達精神理念,讓全球慈濟人有志一同,同心、同道、同志願,緊貼著師父的心,去愛我所愛的人,去做我所要做的事。」

「慈濟人的心中都有一顆種子,也就是可以長成慈濟樹的種子,『一』生無量。期待能用動畫顯示出每個地區的慈濟菩薩接引脈絡,鋪展出慈濟樹的枝葉;你們要了解慈濟志工的四合一架構,了解他們在社區的生態,就會做得更好。只要臺灣的慈濟樹做得好,全球都會迅速做好。」上人請主管同仁多與各地志工互動,不只收集數據,還要補足歷史人文。

上人期待大家不要用做工作的職業心態來做這些事,要用投入志業的心態,為後世開道鋪路,開拓、鋪展出一條寬廣平直的大道,不斷接引凡夫走進來,能夠「轉凡為賢」,成為覺有情的人間菩薩。

「你們都很資深,幾十年來守志奉道,哪裏需要開路,你們就開到那裏去,所開的是『天空路』,架設網路平臺,讓世界各地的人突破地理限制,在雲端交流,真的是開天空的道路,讓我暢行無阻,師父要向你們說感恩!你們所成就的是無價之寶,價值無法用金錢計算,但是成就了我們共同的心願,要為人群、為社會、為世界而付出。我所關心的是天下事,而且要為全球慈濟人當領頭帶路的人,啟發人人的愛心,所以要靠你們幫我把路開大、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