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十二個漫漫長夜

合十一病房團隊穿戴防護裝備,挪移病人到合十病房區。

合十一病房首位護理師確診,立刻啟動應變─
確診者進入專責病房治療,近百人居家隔離,
病房人員移出進行環境清消。

全員共同熬過十二個漫漫長夜,患難見堅情!

合十一病房首位護理師確診,立刻啟動應變─確診者進入專責病房治療,近百人居家隔離,病房人員移出進行環境清消。

全員共同熬過十二個漫漫長夜,患難見堅情!

花蓮慈濟醫院合心樓的十一樓病房,在四月九日發現第一位同仁確診後,全院快速總動員圍堵疫情,將病人搬移至合心樓的十樓病房隔離,原病房進行清消。在眾人「合心」努力下,經過漫長的十二天,終於在四月二十日解除隔離,團隊及病人順利搬回原病房。

「這段艱難的路,很開心我們走過了。」接任合十一病房才滿半年的護理長余惠琴表示,這段期間非常感恩所有同仁與她一起撐著合十一病房;雖然病房因為疫情在她手中被關閉,難免會難過與失落,但是當病房重啟、全員到齊,就像重生一樣,「我們終於回家了!」

解除隔離日當天,護理團隊在每間病房外拉起兩條緞帶,並鋪上手繪的火爐海報,讓同仁及病人「衝破封鎖線、跨過火爐」,象徵去除穢氣。

確診護理師的眼淚

「很感恩第一位確診的同仁,她警覺性很高,一發現身體不舒服就立刻去快篩。」余惠琴接到消息時,一想到單位同仁們一定很慌張,立刻連夜從臺東趕回花蓮,她說:「雖然我能力有限,但我一定會陪在大家身邊,度過難關。」

確診同仁因為過敏體質的緣故,沒有接種疫苗,從今年元月起,持續每週進行篩檢;清明節假期過後返回單位,因為喉嚨痛而立刻快篩,沒想到為「陽性」。突如其來的確診,讓她非常緊張與無助,不只擔心團隊及病人是否會因為她而染疫,也憂心隔離期間單位人力不夠怎麼辦?她忍不住哭了出來……

護理部主管及副護理長余美慧,得知她每晚需要有「小被被」陪伴入睡,護理部發揮團隊精神,在深夜裏找到一條一模一樣的小被被,讓她在隔離期間能夠安心。原來這條小被被是她進入護理界,所收到的第一個護師節禮物,也是非常珍貴的物品。

當晚,合十一病房緊急召回相關人員返院普篩,雖然每個人都戴著口罩,但藏不住內心的不安,同仁都擔心自己染疫影響到家人,篩檢後等到報告確認為陰性,才敢回家。

後來篩出第二位同仁確診,合十一病房隨即啟動隔離,且為了避免其他病人及家屬誤闖合十一病房,特別將第八號電梯設定為直達十一樓的專屬電梯,余惠琴自我解嘲:「本來團隊還因為大家害怕我們,有點小失落;但轉念一想,我們有專屬直達電梯,這可比院長的待遇還要厲害呢!」

合十一病房主要照顧脊髓損傷及傷口癒合不佳的病人,確診病例出現後,病人及陪病者無法離開病房,同仁除了平時傷口照護的工作,也肩負起照顧病人的飲食起居。余惠琴說,病人被限制自由後難免會有情緒;還好同仁能理解這分不適與痛苦,輕聲安撫,並與他們一起倒數解除隔離天數,也轉換心念,「合十一也是我們修行的道場。」

「因為擔心合十一病房環境可能還有一些污染,所以後來決定挪動病房。」護理部督導蘇芬蘭說明計畫―先將合十病房病人轉進其他病房,清空消毒後,四月十四日迎來合十一病房團隊及二十一位病人,並以一病人一房來照護。

兩天內共搬移了四十六位病人,「合心」完成這場病房「乾坤大挪移」,這過程也讓蘇芬蘭很感動,合心樓所有病房的護理長、副護理長及護理學妹們總動員,齊心完成這項任務,不僅要將疫情災害降到最低,也讓合十一病房的團隊到合十病房後,有個安全又物資完備的工作環境。

搬遷事宜規畫縝密,每位同仁甚至病人及家屬,都知道下一步驟該做什麼事情,讓團隊能無縫接軌照護病人。副護理長余美慧紅著眼眶說:「確診事發當時,我以為會被主管念,但她們只是輕輕地說:『不要擔心,有我們在!不要害怕,我們都在。』讓我慌亂的心,安定了下來。」

病房搬遷任務順利完成,在護理團隊的護送下,病人於合十病房區安心隔離。

家屬幫忙完成任務

這場群聚感染共有十六人確診,包含九位病人、兩位陪病者、三位護理師、兩位專科護理師等,並匡列近百位包括家屬、醫療人員及清潔人員等居家隔離。

「乾杯!」同仁被居隔後,單位也成立關懷小組,隨時補充物資,叮嚀彼此要喝淨斯本草飲,增添防疫力。以前幾乎天天見面的夥伴,只能透過視訊來雲端相會,鎮守病房的同仁手寫祝福小卡,希望確診同仁CT值快快上升,還有居隔同仁篩檢能一直保持陰性。

在住院醫師居隔期間,專科護理師組進駐六位人力支援,包含協助評估治療需求、指導同仁集中護理,協助病人換藥、視訊或拍下傷口照片,協助居隔中的醫師持續追蹤。整形暨重建外科主任李俊達也表達感恩,合十一團隊在余惠琴護理長的帶領下堅守崗位,也感恩吳孟熹醫師承擔整外病人第一線照護工作,所有醫師、專師雖然居隔中,仍然透過電話協助照護病患。

「出來時記得要過火!」十二天的漫漫長夜,終於在四月二十日迎來解除隔離日。合十一團隊特別在每間病房外以緞帶拉起兩條封鎖線,並在地上鋪上手繪的火爐海報,讓病人「衝破封鎖線、跨過火爐」,象徵隔離解除,也去除穢氣。

家屬林先生分享,媽媽每週二 、四、六得洗腎,每次都需要兩位護理人員穿著完整的防護裝備,親自送去洗腎室。他看著瘦弱的護理師推著病床很不忍心,所以他很配合防疫措施,乖乖地待在病房裏面不亂跑,「這次解隔後很開心,護理長帶著醫師、護理師在門口迎接我們出來,感覺就像是我們一起完成了這項任務。」

看護阿姨說,這段期間大家都好辛苦,若不是必須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她好想抱抱同仁。余惠琴說,有病人衝破封鎖線後流下眼淚,同仁馬上跟病人道聲:「辛苦了!」病人也對同仁表示抱歉,因為最初不適應隔離而發脾氣。甚至還有病人因為花蓮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反而覺得關在這裏隔離是最安全的!

四月二十一日,合十一病房正式搬回。在多項隔離措施裏,雖然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沒有因此阻礙了愛與關懷,患難更見「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