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日 從困境解脫

4.29~30《農三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對人的成見會如同作繭自縛,把自己困住,也困擾人間。

負起責任,分毫不差

四月二十九日,上人教導財務處、宗教處同仁會務方向:「要做得精準,不要怕辛苦。我們要幫助天下苦難人,但是力量不足,必須號召人人付出愛心,最重要的是淨化人心。『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有苦難才會需要愛心人救拔;了解人生苦,才會發菩薩心、行菩薩道。愛心人的捐款交託給慈濟,慈濟就要負起責任,做得很認真、很仔細,不能有分毫的差錯。」

「慈濟從一開始就是那樣認真。說起來,慈濟是很不可思議,五十幾年來有辦法從日存五毛錢起步,號召臺灣民眾行善,不知道凝聚了多少人的捐款,為臺灣所做的志業建設又付出多少?請你們整理出統計數據。因為我們一向很認真,所以數據一定做得出來,讓慈濟的信譽更為鞏固。」

撥開成見,鋪平道路

四月三十日,波蘭前線團隊與上人座談,包括盧布林陳韋辰師兄與同學、波茲南張淑兒師姊與夫婿盧卡斯先生、斯塞新瑪格麗特女士,以及在華沙的臺灣本會同仁歐友涵師兄、美國范婷師姊、土耳其胡光中與周如意師姊、西班牙高薇琍師姊。另有德國陳樹微師姊、九位英國慈濟人、美國黃思賢師兄及曾慈慧師姊等人上線參與。上人感恩大家同在此時,雖身在不同的國家地區,然皆以長情大愛共同在雲端相會,要為天下苦難人設法鋪出一條平坦道路。

「人間是有情或無情?無情的眾生造成了人間的災難;有情的人間菩薩總是為苦難人設想如何幫助他們。很期待人人都要把各自的成見撥開,人與人之間的情與愛會合起來,不分種族、宗教與國籍,手牽手、心連心,緊密互動。」

「現在有多國慈濟人到達波蘭,分別在幾個城市,彼此連結起來,雖然人數不多,不過只要我們共同一心,彼此讚歎、互愛,就可以合和互協救助苦難人。」

上人舉述一則佛典故事:有一條蛇纏繞在樹枝上,蛇頭對蛇尾說:「有我,你才能活,因為你要靠我吃東西、靠我帶頭走,你又有什麼用處呢?」蛇尾說:「如果沒有我的配合,你也不能活。」蛇頭嗤之以鼻,蛇尾緊緊纏住樹枝,讓整條蛇動彈不得,也無法覓食,就這樣僵持不下,快要餓死的時候,蛇頭向蛇尾妥協,蛇尾也向著蛇頭道歉,頭與尾相互配合,才從困境解脫。

上人說,其實許多困擾人間的事,都是人們作繭自縛,彼此因為意見不同而賭氣,卻像這條蛇一樣,把自己困住了。原本普天之下所有人可以相安無事,卻因為種種因緣而興戰事,破壞了原本和樂平安的生活,使得許多人成為難民,身心皆苦。所以說來,人生很矛盾,如同蛇頭與蛇尾原本是一體,卻不能合心,致使烽火連天,生死永別、骨肉分離,出現一幕幕悲悽的人間景象。現在要趕快呼喚人人的愛,將大愛鋪向人間;拉起人人的情,讓人間有長情、有大愛,才能會合這麼多國家的人,有共同的一念心,合力幫助苦難人。

上人不捨談到,從國際新聞看到逃難路途中,一個小小的孩子揹著背包,邊走邊哭,看了很心痛,恨不得立刻到達孩子的身邊,抱抱他、膚慰他,但是距離很遙遠,而且看到這個畫面時,孩子不知道已經走到哪裏,有沒有人收容他?能不能再與親人相聚?都不知道,只能眼睜睜看著,內心充滿無奈與無力感。

慈濟在波蘭對烏克蘭難民的援助行動,幸有幾位波蘭的慈濟志工,以及在波蘭讀書的慈大校友陳韋辰等人牽起因緣,還有不辭路遠而來的多國慈濟人投入,大家的心力會合起來,才能成就幾場發放。上人說,每一位師兄師姊都有豐富的國際賑災經驗,年輕的志工也有特長,而且能邀約同儕行善,雖然苦難人眾多,發放事務繁雜,也有諸多挑戰,但是只要有愛心、有熱忱,在大家通力合作之下,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上人對幾位年輕的師兄師姊說:「請你們用年輕人的熱情、菩薩的愛心,在那裏發揮慈濟情;范婷和團隊也要用心記錄,讓大家看見慈濟情在人間,也見證年輕人的愛與熱情。期待大家合和互協,安撫、幫助苦難人;不論你們信仰什麼宗教,每一位都是我心中的菩薩。哪裏有苦、哪裏有災,你們總是發揮大愛長情,會合力量去救助,很感恩!請你們要與本會多聯繫,各國慈濟人要運用發達的科技通訊多交流,心要連在一起,沒有距離的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