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畢業生─老老照顧,怎麼放手?

王金碧
  • 82歲
  • 照顧先生6個月

侵入性醫療折磨得先生痛苦,她也苦不堪言,
「捨不得」讓彼此都受盡折磨;

她終究了解生命強留不住,讓先生安詳地走。

侵入性醫療折磨得先生痛苦,她也苦不堪言,「捨不得」讓彼此都受盡折磨;她終究了解生命強留不住,讓先生安詳地走。

生老病死有幾人能看得透?執於生、畏懼死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照顧長路上,往往捨不得「放下」的反而是家人。

笑容迎人,是八十二歲的王金碧經營記帳士事務所四十多年來的待客之道;先生從銀行界退休,二人老後生活無慮,在半生勞碌後,只想要執子之手共度餘生,這是她想要的簡單幸福。

王金碧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即使耆老之年,仍生活得多彩多姿;她具有花藝師資教授資格,毛線織衣、中西料理都難不倒手巧的她,七十七歲開始學習古箏,時常隨慈濟志工團隊到安養院、長照所等場合表演,她喜歡幫助弱勢,認為付出是本分,也是她老後積極生活的動力。

二年前,精彩有序的生活,在先生確診罹癌、病情急轉直下中打亂了,反覆進出加護病房、插管、器官衰竭,以至需血液透析;侵入性醫療折磨得先生痛苦,她也苦不堪言,「捨不得」讓彼此都受盡折磨,搶救後的狀況不適合居家照顧,最後不得不送進安養中心,讓專業人員來照顧。

雖然知道人會老會死,但讓生命就此走向盡頭,她做不到。

從不為事業煩心、勞神,卻為了先生的病累倒好幾次;兒子事業放不下,請來外籍看護幫忙,但醫院奔波與日常生活依然要靠她張羅。八十多歲的她撐著疲累,全心照顧先生、兼顧事業。

先生生病期間,王金碧參加《靜思法髓妙蓮華》品書會,佛法開啟她對生命輪迴與因緣的體悟,生命不能由任何人來掌控長度,若因緣盡了還要被強行急救,是在延長病人的痛苦。先生為了過度醫療造成的痛苦,一度產生厭世念頭,王金碧了解,再如何強留,一世夫妻終究必須走上生命的分岔路,最終她選擇放手了。先生於二○二一年三月安詳離世,沒有再施行醫療搶救,得到身、心、靈的解脫。

走過起居室,王金碧手指輕輕滑過古箏,琴聲如山澗泉鳴漾開。夫妻牽手走過五十五個年頭,雖然先生離開已經一年多了,錯覺讓她以為先生仍在書房裏玩古董,偶有想念的念頭生起,她就坐下來彈古箏,藉專注指尖與琴弦間來轉移思念的情緒。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先生重症住院,醫院禁止家屬入院探視,她雖然著急,但是沒有將自己關在家裏煩憂,而是參加讀書會和慈濟活動。她一臉嚴肅地說:「我要多學習新的知識,尤其佛法更要加緊學。」現在的她連出門找朋友都覺得是浪費時間,「有時間,就拿來多讀佛法。」

先生離開以後,王金碧警覺到自己也將面臨生命的界限,她說:「佛法愈學愈覺得深奧,就是難才要更用心學。我要依靠佛法出離生死,不要再庸庸碌碌地輪迴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