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八日 向萬物感恩

4.6~8《農三月‧初六至初八》

【靜思小語】大地供應人類衣、食、住、行各項需要,回饋感恩的第一步就是不再污染環境。

防疫不鬆懈

四月六日,慈濟大學師長透過視訊連線,向上人報告學校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所實行之相關措施。上人感恩主管們提高警覺做好校內防護,更感恩的是在此時看見這個「家」的家人很合心,每一位都很謹慎,彼此關心注意。

「很擔心疫情擋不住,也確實擋不住了,也許還有更為嚴重的高峰期;我們要不斷呼籲大家,防疫不能鬆懈。」上人說,瘟疫也是人間的大災難,只是現在醫療進步、科技發達,提高警覺並且做好防護與清潔,就能降低感染機率。

疫情影響全球二年多,至今難以平息,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上人說,同在此時的地球空間,承受疫情對生命健康的威脅,這是眾生共業的業力所致;若是人們在經歷這波災難之後有所體悟,能夠心生警惕、真誠懺悔並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重業輕受」。

上人請師長要不斷關懷、叮嚀同學,且事先規畫、準備好防疫隔離的空間。雖然目前還平安,但是不能疏忽,做好自身的預防、守護大眾的健康,人人茹素守齋戒,會合所有師生的虔誠心聲祈禱平安。

為大地發聲

四月七日人文志策會,聆聽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開示,人文志業的訊息在「雲端」傳播,不受障礙,可以廣傳各地,所以只要把內容做得很吸引人,即使身在黑暗之地,抬頭也可以看到閃亮的星光;無論在地球的哪一個角落,只要收得到訊號,都可以看見大愛。期待經由大家的用心與努力,真正達到「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上人期待大愛臺展現人文之美,所做出的美善畫面可以吸引目光,讓人看了畫面,道理入腦、入心。或許在短短的幾秒鐘,展現出一個畫面,有幾句淨化人心的話;或是呈現幾道菜餚,分析食物的營養,鼓勵大眾茹素。「草木皆有情,對人皆有用。我們用優美的自然景色,代替大地發聲,讓人們體會大地也有生命、也會呼吸,而且孕育了不少的資糧供應給我們健康生活,讓我們品嘗菜根香、水果香,每一項都需要我們替它發聲。這是為大地發聲,也是向萬物道感恩。」

「大地供應我們衣、食、住、行的各項需要,我們要感恩回饋大地,第一就是淨化空氣、水土,不要讓環境再受污染;再來是讓大地減少破壞,所以要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也希望人文志業傳環保法,為大眾分析生活中會產生多少污染、製造多少垃圾,呼籲人人節約惜福,也要做好資源回收。」

上人談到現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造成人間許多悲悽苦難,再加上全球性的疫情,如果戰禍的時間拖長,再接下來就會有饑饉之災,而且氣候變遷會加劇缺糧的情形,都是影響廣大而深遠的災難。人間起戰禍,當務之急是安撫人心,讓人人的心安定下來,不會動輒起瞋恚之心,總是覺得別人傷害自己,想著要報復。

「我們要設法將人心打開,安定人人的心,並且盡量提倡素食,努力降低葷食需求。大愛臺可以做出優美的畫面吸引人了解素食的道理,用科學數據與資料分析,讓人相信素食對人的身心健康有益,還能降低對於空氣、水土的污染,帶動大眾用實際行動保護人體與大地。」

上人期望各志業體合力推素,例如可以採訪醫療學者專家,說明素食對身體的好處;用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讓觀眾明白為何「非素不可」;除了人文志業弘傳素食道理,也可以結合其他傳播媒體,在各種平臺共同推素。解決目前世界上種種問題唯一的靈方妙藥,就是人心淨化,共同一心齋戒茹素。如果有辦法帶動大眾,人間就有救了。

上人說,雖然世間也在成、住、壞、空的循環中,但若人們心起覺悟,願意做出改變,多素少葷,大幅減少畜牧養殖業飼養的動物數量,減輕環境破壞與污染的程度,可以讓這個世界「住」得久一點、「壞」得慢一點。其實守護地球的關鍵就在人心,人心知足少欲,貪念不生,就不會對地球造成這麼嚴重的破壞與污染。

世間有形之物都有成、住、壞、空,人的心念也總是在生、住、異、滅的變化中。上人說,有很多人生起一念口欲,長年累月養成肉食的習慣,覺得吃肉才有營養的觀念根深柢固,但並非不能改變,而是需要有人給予分析、引導,讓「住」在心中的觀念和習慣轉換過來──轉葷為素,翻轉人生。這就是「異」─過去堅持葷食,現在轉為素食,身心都能轉污染為清淨,滅除了因為口欲而造的惡因緣及惡業力。

上人期盼人文志業能將道理簡單地說,引導人「靜思惟」,深入思考而有所體會。大家都是媒體人,有社會教育的使命,若能做出影響社會、影響天地的好作品,也是發揮生命的價值。

守得住正向

四月八日,陳昱瑄律師來訪,談話中提及在中興大學開課,分享自己從原本只是處理訴訟業務的律師,如何變得願意推動慈善公益志業的心路歷程。

上人表示,教育是社會人間的希望,教育方向正確,對社會人間就有幫助。「『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既然立志做這項,人生方向的道路就要守得好;也是我常常對慈濟人說的生命價值,自我盤點此生,到底這一段生命來到人間有什麼價值?若是對人間有利益,那就有價值;如果沒做什麼有益人間的事,或是一念偏差造成了社會邦國的亂象,不但沒有價值,反而多造惡業。」上人期許陳律師有因緣到學校分享,就要把握機會指引學子懂得思考,選擇正確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