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三日 覺醒行動

4.21~23《農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三》

【靜思小語】以齋戒茹素的行動,表達祈求平安的誠意。

一段美好的人間歷史

於四月二十一日的慈善志策會中,印尼慈濟人透過連線,回顧印尼慈濟志業二十九年來的慈善足跡;上人說,聽到這些動人的故事,過去一幕幕景象歷歷浮現腦海,尤其二○○二年一月雅加達大水之後,多位印尼的華裔企業家如黃奕聰老先生、黃榮年師兄及郭再源師兄等人,大力護持慈濟賑濟行動,並與印尼政府合力「五管齊下」整治紅溪河、為河畔違章居民遷建大愛村,是興邦定國之舉;在此之前,幾位師姊在印尼開拓志業道路,默默耕耘慈善志業,為印尼慈濟志業打下穩固基礎,每一位都是很重要的歷史人物,請人文志業一一書寫完整,整理好印尼慈濟志業歷史。

當年為紅溪河畔違章貧戶興建的金卡蓮慈濟大愛村,已經成為生活機能健全的美麗村落,家家戶戶安居樂業。上人欣言這是一段很美好的人間歷史,大災難亦是轉變的因緣,但如果當時沒有把握這分因緣,就無法為受災貧戶重新建設;若沒有重新建設,就沒有繁榮的社會。「假如不是大家有那一分真誠的心,就不能啟動善行;沒有這一段人間善行,就沒有這麼美好的社區,印尼更不會有這一大群好人做好事,所以說因緣不可思議,把握因緣可以成就一切。」

上人說,從紅溪河整治之前的影像與目前的影像兩相對照,可以明顯看出當地的改變─過去河面漂滿垃圾、岸邊違章遍布,現在已經變成一條乾淨、景觀優美的河流,兩岸有漂亮的建築。「記得整治工程開始之後沒多久,隔年就說要舉辦龍舟賽。我問:『還沒有整理得很乾淨,就要在那裏划龍舟,會不會不好看?』思賢與阿源他們就轉達市長的意思,說要將整治的過程展現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曾經有過的歷史。我很讚歎他們的智慧。」

上人憶及當時划龍舟還因為河面的垃圾卡進馬達,讓一艘龍舟進退不得。「馬達卡住時很緊張,狀況解除以後又覺得很有趣;過去分分秒秒累積的人間事,變成真、善、美的歷史。」這二十年來,慈濟志工與人文、教育志業也寫下不少紅溪河整治的報導,上人期盼彙整各方資料,收錄完整的人事時地物,讓這一部很重要、很美好的人間史書永世流傳。

「這是一部很精彩的歷史,留於後代,也是很寶貴的教育,見證了人間的愛恨情仇與歷史遷變。可以讓人探討原本平安美好的人間,為何會有種種問題,甚至有對立、動亂?又是什麼因緣、用什麼方法撫平仇恨,讓人間恢復祥和平安?在雅加達水患之前,印尼曾經有嚴重的排華暴動,我那時對印尼的華裔企業家說,要用愛付出,撫平創傷的心靈。他們把師父的話聽進去,也實際去做到,真的做到讓印尼民眾感恩華裔企業家;否則種族對立,以及仇富的心態,會讓社會更不平安。」

上人說,過去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心情,之所以能夠變成美好的回憶,是因為其中都有溫暖的愛。有愛的人間,再困難的境地也能安然度過;若缺了這分愛,冷漠的人間就沒有希望。

「感恩印尼慈濟人做得很成功,看到紅溪河,我滿心歡喜,充滿感恩;相信參與當年印尼貧戶救濟以及五管齊下行動的幾個國家的慈濟人,也會感到法喜充滿,覺得自己做得對,這是最為歡喜的享受。感恩各位菩薩愛的能量付出,也期待臺灣慈濟人要勤精進,慈濟的發祥地在臺灣,我們要繼續在臺灣勤播種子,讓每一顆種子都能『一』生無量,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勸善勸素讓社會平安

四月二十三日,慈濟五十六周年前夕,全臺各地的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高雄慈濟人呈善款。

上人表示大家都有愛心,只是需要有人鼓勵與帶動,將愛心化為行動,才能造福人間;否則只是口頭上說自己有愛心卻沒有行動,是無福的。心一動,嘴要講,力要出,這才是心身力行菩薩道,信、願、行。

上人談到,此時無論是瘟疫或是氣候變遷導致的災難,如果想要平息或減輕,就是啟發愛心,同時要從齋戒茹素的行動表達愛心的誠意。「我知道茹素對許多人來說很困難,其實這個時候『天降禍』,就是要看人會不會覺醒,所以是『大哉教育』。如果眾生不覺醒、無誠意,再如何祈禱,也無法上達諸佛菩薩聽!」

「你們發心捐款救人,愛心的範圍只在『人』,你們疼惜人間,師父替人間向你們說感恩;若是愛眾生,就不會食眾生肉,或是只能『盡量』吃素。現在人間已經被『病氣』籠罩,人心如果無法覺醒,疫情就會一直升溫。」上人說,師兄師姊們都很願意捨,而且邀約親友共同行善,無論款項多寡,點點滴滴集合起來,力量也很大。

「世間財要用在世間,賺錢要懂得用錢,要用得對,才能造福人群。如果社會不平安,像現在從烏克蘭逃難出來的人,即使過去賺了再多錢、擁有再多財產,緊急逃命時都帶不走;更何況炸彈無眼,無分貧富,生命瞬間消失,少數人的瞋怒心一啟動,受到無明遮蓋,就會造成這麼悽慘的景象。師父很擔憂現在的人間,何況還有瘟疫籠罩,苦難人更多;期盼大家共同來呼喚,發揮你們的說服力,把握機會對人說慈濟,勸善也勸素。」

上人表示自己的書桌玻璃下夾了一張通貨膨脹非常嚴重時的五百億辛巴威幣,意在自我提醒,這麼一大串數字,當時只能買到一條香蕉;同時也祝福臺灣平安,否則社會動盪就會影響民生經濟。希望臺灣人人虔誠有愛,讓社會維持安定,大眾才能安居樂業,這就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