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線上─當照服員被考倒

鄭秋雲
  • 62歲
  • 先後照顧父母4年

她照顧過許多失智長者,雖然已有心理準備,
但是仍然出現各種被考倒的境界。
無力招架時就提醒自己:
「她是我母親,她生病了,她不是故意的。」

她照顧過許多失智長者,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是仍然出現各種被考倒的境界。

無力招架時就提醒自己:「她是我母親,她生病了,她不是故意的。」

鄭秋雲是一位專業的照顧服務員,也因為未婚,她將自己視為父母病後當然的照顧者。

打開家中大門,映入眼前的是一張床,床邊加了扶手,輪椅擺放在床前;鄭秋雲一進門,還來不及換下志工服,就挨進床邊看看母親。

二妹最近搬回來住,有人替手照顧,鄭秋雲終於有了喘息的時間。不過,難得的休息她用來做志工,這對她來說可以調整情緒,是最好的心情加油站。

二十多年前,她在臺中經營的精品店被宵小偷光貨品,一夕之間負債累累。後來接觸佛法,才恍然大悟,世間財五家共有,無常一來也留不住。債務還清後,她轉換跑道取得照服員證照,開始用心投入慈濟醫療志工和照服員工作,具備熱心、愛心與耐心特質的她,很受長輩及及醫護人員的信任。

每一個家庭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父親八十九歲跌倒後就需要照顧,她放棄在臺中經營大半生的生活,搬回宜蘭照顧父親。三年後父親走了,接著母親健康直直落,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後來漸漸合併失智症。頭髮已花白的鄭秋雲忘不了母親的行徑:「憂鬱、躁鬱、坐立難安、拒絕吃藥,整天愁眉苦臉,開口就罵人,載她出去只是等紅燈也破口大罵,我才下車五分鐘買東西,她就大哭、吼叫!」

照顧過許多失智長者,經驗告訴她這些都是失智的病狀,而且會愈來愈嚴重,雖然作好心理準備,但是仍然有被考倒的時候:「晚上每隔五分鐘到十分鐘就要尿一次,為了照顧她,我都沒有辦法睡覺。」人的體力、耐性有底線,無力招架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她是我母親,她生病了,她不是故意的。」

慈濟志工要守十戒,其中「孝順父母、調和聲色」是鄭秋雲被煩惱侵入的時候,會浮現的自我覺察,深夜守在床邊念佛號、安住心,等候母親的需要。照顧之路還有多長,誰都不敢想像,只希望可以用更多的耐性和反哺的感恩心圓滿母女的因緣。

父親走了以後,她就到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日照中心擔任照服員,失智後的母親就跟著她到日照中心接受照護,鄭秋雲可以安心上班。有時候沒有替手照顧,志工勤務也得母女同行!去年底慈濟羅東聯絡處環保站鋪連鎖磚,母女倆一人在太陽下勤奮搬磚、一人坐輪椅在樹下看人來人往忙碌著,這是母女二人最平靜的時候。

不過,在工作時間內服務其他長者,回到家裏服務的對象換成親人,那就不只是工作了,尤其失智後的病人,讓照顧者體力付出倍增到心力交瘁。

鄭秋雲與弟妹表明,以後她也會老,體力也會不好,大家都有責任接手或是尋求其他方式讓母親安老。好在弟弟與兩個妹妹雖已成家,只要鄭秋雲拋出求救訊息,都會全力配合;照顧的期限有多長,沒有辦法預料得到,手足之間對親人的照顧有共識,生病的長輩才會多一分安心的保障。

看一下時間,鄭秋雲急忙換上志工服說:「我們十一點要載二手床到南澳獨居長者的家裏。老人家沒有床睡,不趕快送過去不行。」看她和妹妹二人臉上都有大大的黑眼圈,應該是母親晚上又鬧不睡,這是每一位照顧者都會遇到的痛苦;精神不濟,情緒就會受到影響,長期下來更會造成身心健康隱憂。

也好,換工作就是休息。慈濟志工「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己身求安樂」,反而是自己得到大安樂,不管是血緣或是沒有血緣,菩薩心,忘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