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線上─等待那個幸福時刻

林銘基
  • 68歲
  • 照顧母親3年

林銘基知道能成為母子是難得的因緣,
遇到困難不可以往心裏去,她是生病了才需要照顧啊!
「趁媽媽清醒時,跟她聊天,這是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

林銘基知道能成為母子是難得的因緣,遇到困難不可以往心裏去,她是生病了才需要照顧啊!

「趁媽媽清醒時,跟她聊天,這是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

照顧者每天面對脆弱的生命,為維持被照顧者生活品質,長期睡眠不足,甚至比被照顧者先倒下,可能會形成家庭多重問題。如果有工作或興趣,不要輕易放棄,讓自己有時間暫時離開,休息一下,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林銘基照顧母親,心裏的壓力曾經到達臨界點,還好有慈濟輔具平臺的輔具維修工作,在忙碌中,單純沒有雜念的付出,竟然安定了他不平靜的心情。

每天早上梳洗、餵好早餐,差不多近十點了,林銘基就把母親抱到車上,母子一同到慈濟宜蘭聯絡處,母親躺在車內舒服地睡著,他就跟著志工廖啟承維修民眾捐贈的二手電動床、輪椅等輔具。這些輔具整理好了,透過慈濟輔具平臺,免費提供給失能者家庭在照顧上的使用,減輕照顧者的體力負擔。林銘基日復一日的照顧工作,也在輔具維修中適時得到喘息與壓力的轉移。

母親今年九十三歲了,三年多前跌倒造成脊椎骨折,醫院考量高齡不敢貿然開刀,只能接回家裏照顧。老人家臥床無法自理,一移動就皺起眉頭唉唉叫,還好有外籍看護一對一貼身照顧。

二○二○年看護回國,正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外籍勞工來臺入境限制加嚴,看護人力短缺,老人家照顧的問題卡住了,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此時林銘基遊覽車司機的工作也被疫情攪亂,完全接不到生意,退一步想,這是不是老天爺的安排?於是他很勇敢的攬下照顧母親的工作。

林銘基與妻兒、母親住在基隆一處丘陵地社區,出入都得經過陡坡的階梯,癱瘓後的母親必須抬上抬下,出門、就醫困難;為了方便照顧,三年前林銘基帶著母親搬到宜蘭,在姊姊住家旁的鐵皮屋住了下來。

林銘基已經不年輕了,全天、獨力照顧,抱起母親上下床,體力勉強可以,只是老人家大部分時間都在昏睡,不清楚眼前照顧她的是滿頭白髮的小兒子,她只意識到有一個男人為她洗澡、換尿布,老人家根深柢固的女性觀念讓她感到尷尬,於是使盡力氣抗拒。

心裏有挫折難免,他還是會對著母親說:「我是您的兒子啊!我小的時候您也是這樣照顧我,一點一點拉拔我長大,現在換我來照顧您,您不要害怕。」昏沉的母親是不是聽得懂老兒子的話,這已經不重要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林銘基接觸佛法多年了,他知道能成為母子是累積多少世的因緣。遇到難題他提醒自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照顧母親本應不著相,困難不可以往心裏去,她是生病了才需要照顧啊!

老人家一天大約只清醒三、四個小時,林銘基會趁母親清醒時多和她聊天,說一些很久以前的事和往生的親人,這時候母親反而頭腦清楚、口齒流利地跟他對談。林銘基說:「這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候。」

家人擔心林銘基年紀大了,日夜照顧會累垮自己。林銘基參考其他家庭的照顧經驗,曾在年初申請政府長照服務,也希望能有女性照服員可以協助母親盥洗,然而因為當初外籍看護未依規定辦理出境,以致居家喘息服務無法核准。現在太太已放下工作,來到宜蘭和他一起照顧母親。

春節以來,宜蘭的雨一直下不停,這天難得太陽露臉;林銘基將車子開到輔具倉庫旁停好,對著母親說:「您乖乖在車裏休息,今天有出日頭,可以曬日頭補骨頭喔!」以前都是母親對他叮嚀要乖乖聽話,現在角色換位了,母親成了他最甜蜜的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