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日 美好的生日

4.24《農三月‧二十四》

【靜思小語】每天睜開眼睛面對新的一天,這天就是「生日」;能安心生活,每天都是最美好的生日。

慈濟五十六周年

今天是農曆三月二十四日,乃慈濟五十六周年,全球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在雲端共同參與全天的感恩祈福會,包括早課、志工早會、藥師法會、「靜思法脈,克難起源」分享及溫馨座談。

上人於早會開示,教導大家用心觀天下事,提起好心、好念,帶動人間互愛互助。「平安的時刻,每天的八萬六千四百秒,不知不覺就過去了;一旦有事,總是度日如年。要知道現在普天之下有多少人在挨餓中過日子,有多少人被迫逃難卻不知何去何從,這樣的苦難人生,讓人為他們悲心、憂慮,也是緊張不安。」

「最近總是聽到弟子們祝福師父身體健康、日日歡喜。哪有可能呢?多少人在苦難中求平安,在飢餓中求飽暖,在流離顛沛中求安定,都求而不得。天蓋之下、地載之上,眾生是生命共同體,理應共生共榮,卻有這樣的差別,實在是很難分析。我們要好好地把握當下每一分秒,平安的人要多造福,發揮生命的價值。若是平安時只是貪圖享樂,忘記世間有多少苦難人,也忘記自然法則,對於天下災難漠不關心,世間會變得很冷漠,也難以祥和平安。」

人心起貪、瞋、癡念,心態不調,小則困擾自己、困擾家庭與社區,大則致使天下動盪不安。上人教大家見天下苦相要自我警惕,好好調整心態,不要自大、自私而貪求一切,永無窮盡。其實財富累積得再多,一個人一餐所食也不過一、二碗飯就能飽足;天冷時多加一、二件衣服就能禦寒;擁有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舍棲身,已經很足夠了。若是擁有得多還要追求更多,永不滿足,到頭來無常現前,一切有形之物終將成空;就像戰事一起,再優美的景色、再堂皇的建築,炮火中瞬間化為烏有,家庭、財產隨著大環境的動盪化為泡影。

「現在有四、五十個國家地區的幾千個點在雲端連線,把我的影像帶到雲端,讓我的聲音普及四十六個國家地區,這是因為科技發達助我傳法,祥和社會,這是人間之福。我知福,因為我享受到科技的便利;能平安,我時時心寬、念念單純。我們有棲身之處,資糧不匱乏,都應該要知福與感恩,同時還要惜福、造福。」

上人說,人生活在天地之間,要求得天的庇護與大地的養育,得以平安度日無匱乏,人們本身也不能喪失「天良」,要維持善良的心,不能脫離做人的軌道,天才能庇護人間,風調雨順而使大地出產豐富的糧食供應給人。

「我們要呼籲人人的愛心,期待我們的呼籲,每一秒鐘都有無數人可以聽見,有無數人發心;我還要呼籲,得到幫助、收到祝福的人,一定要有感恩心,感恩有這麼多好人愛自己,也虔誠祈求平安,將來有能力也願意回饋給其他人。人人都能如此發好願,則眾生的業障會漸漸消弭,福氣也因為眾生造福而增加,人間就愈來愈有福了。」

上人說,雖然現在的世間,有許多令人擔心的現象,但是再怎麼擔憂都沒有用,還是要和合力量,人人發心立願,做一個真正能幫助人的人;「自己當菩薩,還要廣招人人來當菩薩,共同發揮愛的力量,讓『藍天白雲』廣庇人間,菩薩雲來集,如同法會上的香雲蓋,一朵朵白雲化成讓人安心的香氣,心境海闊天空,人間平安祥和,這就是我的心願。」

「人人都能平安生活,每一天都是最美好的生日。」上人說,每天睜開眼睛,面對新的一天生活,這一天就是「生日」,直到哪一天一覺睡去,再睜眼已是新的一生,這一天也是「生日」。所以說過生日不需要執著是哪一天,只要把握現在,活得有意義,盤點自己的生命,自己可以安心,就值得感恩;人人都在能夠安心的人間生活,也要彼此感恩相待,見面合掌道「感恩」,也傳遞一分祝福,祝福人間平安,也感恩人人造福人間,讓自己得以共享平安。

上人殷殷叮嚀弟子們把師父的話聽入心,並且確實做到,不要「盡量」做而要盡心去做。「期待人人體會菩薩心,建立自己內心的天良,鼓勵自己日日行菩薩道,與佛菩薩同在,愛護天下眾生。感恩大家對慈濟的付出、對師父的關心,我都會一一收進來,也期待大家共同付出愛。」

全球齊心持齋戒

下午的溫馨座談,美國、四川、泉州、菲律賓、約旦、馬來西亞、緬甸與南非慈濟人陸續分享。在波蘭盧布林對烏克蘭難民發放的美國曾慈慧師姊、土耳其胡光中師兄等前勘團隊,也透過連線報告當地最新情形。慈慧師姊說,過去三天行程緊湊,分別與聯合國難民署、紅十字會、波蘭人道救援基金會、無疆界醫師聯盟、救世軍、空中援助基金會等機構,透過面對面的交談或視訊、電話等方式互動交流。

目前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與評估,將有八十萬難民會回到烏克蘭,對於後續的扶困、家園重整計畫、物資的運送正在做多方規畫。今天慈濟團隊將到邊境去看整體運作的狀況,明天與靈醫會、波蘭婦女協會到各收容中心探視。目前已與紅十字會討論出較為具體的合作方案。正如上人日前所說,看見世界的貧窮饑饉,感慨人間苦難偏多,要輾轉相傳良善,人人攜手相牽,付出愛的力量,凝聚人間的福報。

土耳其胡光中師兄、周如意師姊昨天抵達盧布林,胡師兄表示,承擔發放的盧布林學生們非常優秀,在德國陳樹微師姊等人指引之下,學習到慈濟的發放方法與人文精神。在波蘭期間,會盡心力陪伴烏克蘭難民,幫助他們安住身心。

在烏克蘭難民湧入波蘭邊境後,先與夫婿展開小型發放的張淑兒師姊表示,她看到很多人吃冰冷的罐頭果腹,覺得很不捨,所以很努力尋找因緣做發放。在這段時間已經接觸到紅十字會,並且在本會支持下,將支援紅十字會每天五百人的生活物資供應,持續一個月。師姊找到三十位波茲南的大學生,會輪班投入紅十字會這個月的發放計畫;有五位烏克蘭難民願意參與,將採取「以工代賑」請他們協助發放。

上人叮嚀投入發放的臺灣留學生,在海外求學,當然要注重課業,而今有機會投入慈善救助行動,也要把握因緣,行善不落人後,大家要積極精進,不過前提是要守護好自身的平安、安全,把周遭的愛心能量會合起來,鼓勵同學們共同行善,即使只有點滴力量,都可以付出。

最後,上人期勉線上同步聆聽的全球慈濟人,要齊心持齋戒,虔誠祈禱疫情快速過去,更要虔誠祈禱天下平安,人的心態也要維持平和,讓戰爭趕快平息,讓這群無辜民眾脫離戰爭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