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良善之氣無所不在

4.18《農三月‧十八》

【靜思小語】平常要有無常的準備,培養開闊無私的愛心,樂於付出無所求。

菩薩不請自來

上人經常提醒大家要守禮節、有禮貌,「有禮就有理」;人人都能夠守禮節,言行合乎道理,不脫離人的軌道,彼此互動才能平安和諧,這也就是人間之福。

志工早會時,上人亦言,人與人見面相互道早、問好,這樣的禮節讓人覺得很舒坦,相處起來也很歡喜,從個人推及家庭、社會、國家、國際,若都能守禮而和樂互動,天下人和和氣氣,就能使天下平平安安。平安是人人所盼望祈求的,但只是求卻什麼都不做,求而不得會很辛苦;要樂於付出,而且付出無所求,理所當然能到達平安祥和的境界。

看著新聞報導天下災難,再看著全球地圖,尋找受災國度是否有慈濟人,是否有因緣展開慈善救助行動,經常覺得無奈、有無力感,因為慈濟人實在太少了!上人說:「我們時常都要有無常的準備,平常要努力招募人間菩薩,讓菩薩遍滿人間,則隨時在何處有災難,就可以聯合當地人間菩薩的力量,及時到達災區助人。」

「平安時就要不斷說好話,鼓勵人人做好事,讓人人通達道理,看到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起於行動去付出;當世間發生災難,菩薩就會不請自來。我們平常就要有這樣的道理教育,有『理』還要有『教』,要傳達宗教的精神,培養人人具有開闊無私的愛心。」上人說,這分開闊無私的愛是有方向的,就是要靠宗教來指引與凝聚。任何一個宗教,只要方向正確,都會教導大眾用愛付出,鼓勵人人行善的熱忱,知道哪裏有災,就願意到那裏去幫忙,這分慈悲勇敢的精神就是宗教精神。

上人指出慈悲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即使受苦受難的人與自己非親非故,也像是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捨不得他們受苦而趕緊去幫助、去呵護。這分清淨無私的愛,就好像一股清新的好空氣,要讓心靈裏時常存有這股清新的空氣,一旦有人需要就去付出;還要將這股好空氣傳到人人的心裏,帶動人人付出無所求,成就美好的人間。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把握因緣,用心向人說道理,而且不只要會說,也要以身作則,實際去做;人人將道理聽入心,必要的時候,一起去幫助需要的人,不分你、我、他,共同一個「大我」,共同發揮大愛,形成一股良善之氣,沖淡了災禍之氣,人間就有救了!

上人提醒大家,要敞開心門愛眾生,同時要關緊業門,謹守戒律、守規矩,以免稍有偏差招禍端,導致災難入心門。「聽經聞法,接受教育,我們要很用心地收進來,銘刻在心版裏,匯進大腦記憶裏,進入心識。將正法道理聽入心了,好好地用眼根去看周遭:這個人這樣做,有合道理嗎?若有,那就真誠讚歎,並且跟著他走,這叫作『就有道』。」

「已經知道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前面這個人有道、有理來帶我往前走,我一定要跟;假如道理也聽了,知道人家走得對,自己卻不跟上,那就是有理無道。我們要有理有道,有時候面對一整片荒蕪的土地,坎坎坷坷,凹凸不平的沙堆、土堆、石頭路,有水窪、有污泥,就要用心眼看路,是平路就要往前走,把坎坷的路鋪平;後面的人看到我在開路,也會伸出手來,把雜草撥開、把石頭搬開。」

「一個人雙手能撥開的範圍不大,雙腳能走的路也不遠,一定要後方、左右的人都願意一起來,由最前面的人開路,確認安全了,後面的人就快步跟進,沿路整理,共同把路鋪平。」

就有道而正焉

從臺灣到海外,每一個國家地區的慈誠委員就地取材,自立自強,很有默契、很合心,眾志成城;上人感恩這五十六年來,每一位慈濟人跟著自己,一步一腳印,會合愛心力量,鋪出了這條人間菩薩道。

「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教導,給予我們一個精神理念的方向,但是現在與佛陀在世時的社會已經完全不同。那個時代哪有這麼多的人口,哪有這麼便利的交通、方便的工具?但是現在人口這麼多,非有這樣的建設不可,非有這樣的生態不可,必定需要有這樣的人、事、物。生活水準水漲船高,這全都是很正常的,我們的心要順著這樣的趨勢,吸收當代知識,學習待人接物的禮儀,讓家庭和睦、社會祥和。」

「現在的人貪欲深重,有貪欲、有不好的習氣,不懂禮節,對外展現出來的言行,只會破壞自己的形象─心起貪欲,從形象表達出來,就是不好的吃相、穿衣不好看、走路也不好看,與人互動也被人排斥,讓人覺得不順眼,就不願意親近。這不是別人對我不好,是我不愛自己,沒有調整好自己,行住坐臥、衣食住行都沒有修養好。」

上人說,現在在主堂的常住師父與師兄師姊,都坐得很端莊;所以自己看到大家端莊的形象,也坐得很端莊,彼此在無形中相互提醒。在道場裏聞法,人人都很守規矩,專注聆聽講師所說,這分專注力也加強了信根、信力,將法從眼根注視、耳根聆聽入心;講師同樣也要專心,開口動舌發出聲音,要讓人聽得清楚,也要坐得端正,讓大家對法起恭敬心。講者與聽者,是相互加強道心,共同莊嚴道場。

「平安時,我們凝聚力量,展現慈濟人文精神;大家服裝整潔、行動整齊,就呈現真、善,美的形象。大家經常來慈濟道場聽課、共修,將道理聽入心,而且心理有準備,只要知道哪一個地方有需要,就立即動員,都不必再訓練,平時已經訓練有素,一會合就整齊了,就有力量去付出,而且方向正確不偏。」

上人對線上的海內外慈濟人說,從現在開始,要想辦法在救助苦難的同時,也要招募人間菩薩,讓人人走上正軌道;不只救度人們的生活,也救度他們的生命。

「請大家聽了師父說的話,要銘記在心,自己接受了,還要呼籲出去,把握因緣對人說法,從第一個聽法者不斷再傳給其他人聽,傳到第五十人;這五十人也分別再向與自己有緣的人說法,傳給五百人,如此接連不斷,也讓人間菩薩『一』生無量。請大家把握時間,發揮生命的價值,接引人人同行菩薩道,『就有道而正焉』,走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