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轉變飲食習慣

4.12《農三月‧十二》

【靜思小語】轉葷為素、轉惡為善,轉食輪更進一步轉法輪。

工廠化身為道場

上人與臺南慈濟人座談,臺南師兄師姊與大成鋼團隊分享繼二○一一年謝榮坤總經理提供廠房,讓師兄師姊彩排《法譬如水》經藏演繹;今年又提供尚未啟用的新廠房,作為《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的彩排空間,並協助搭建模擬舞臺,讓工廠變成道場。

上人讚歎謝榮坤師兄有福有量能喜捨,會賺錢也會用錢,用在對人間有益的方向,很令人敬佩;這個道場的因緣不可思議,可以從廠房化身為成就法源的大道場,搭起舞臺以後看來很莊嚴,相信在演繹的時候,應該會很攝心。《法華經》是大乘菩薩法,要教人人了解菩薩精神,也能成為救苦救難、度化眾生的人間菩薩。度化眾生不是只靠法師說法,每一位人間菩薩都能隨緣度化眾生,就如供應餐食的香積人員也是菩薩,能「轉食輪」度人。

現在天災人禍不斷,且有瘟疫籠罩全球,導致許多人受苦受難。上人說,眾生剛強難調,而且現代人心起伏不定,如同一口鍋子,下面在燒火,鍋子裏的水煮沸滾燙,如火如荼,無法讓世間平靜下來。一切動亂都起於人心,所以必須調伏人心、淨化人心,方法就是勉勵人人虔誠茹素。

上人說,目前全球人口將近八十億,僅僅為了供應肉食,每秒、每天、每年要宰殺多少牲畜,都有非常可觀的統計數據。由此可見,人類為了口欲,殺害多少動物,日積月累,累積了很重的殺業;眾生造作為了吃而殺的因緣,就要承受果報;現在人間災禍不斷,也是眾生共業的業報。所以要把握因緣,用心推素,無論別人願不願意聽從勸說,總是盡到了推素的責任。

在謝師兄的大力護持之下,香積志工煮美味素餐與人結好緣,一餐就供應五百個便當,可以讓多少雞、豬、魚等動物免於被宰殺。香積志工把素食煮得很美味,讓人知道素食原來也是很好吃,就會大幅提升吃素的意願。經由大家的用心推素,成就愈來愈多人茹素,就可以減少殺生。

除了素食,經藏演繹也是淨化人心的方法之一。所以謝師兄大力推動素食,且提供廠房作為演繹練習場地,把環境布置得很莊嚴、有道氣,都有助於淨化人心。「期待投入者不只吃一天素餐,而能恆持;多素少葷,對人體健康也有益處,更進一步轉食輪變成轉法輪,從此轉變飲食習慣,齋戒茹素。以前的人『五年二醮』,作法事祈求平安,『做醮』的那一段時間,都要吃素,而且要禁屠。」

「同理,我們都要有這樣的虔誠心,不只有幾天的素食齋戒,工廠內有這麼多人,若都能長久茹素,真的是造福人間,並且能夠啟動素食教育,讓人人了解素食有益健康,也能淨化人心;若是人人不吃葷,或是大多數人都茹素,一定能夠減少殺業。」上人請大家不殺生,還要多造福,用福氣保護人間的平安。

「要祈求平安,一定要虔誠,虔誠的表達就是愛護動物;既然愛牠,如何忍心吃牠?『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要培養這分真誠的愛,共同保護生靈,並且凝聚大家的愛心力量造福人群,就會消減眾生共業的業力,減少災難。轉惡為善、轉葷為素,都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上人說,要成就經藏演繹,除了投入者用心練習,大家的動作、心念都在法中,將來正式演繹時,將《法華經》的精髓展現在全球人面前。雖然慈濟人大多不是專業的演藝人員,但是人人虔誠茹素,在人間行善,是名副其實的人間菩薩,由人間菩薩傳達菩薩法,搭配莊嚴的背景布置與燈光,共同表達出優美的藝術作品。所以人文真善美志工要將每一個角落都用心拍攝,抓住所有的肢體動作,這是一個大工程,但是大家用心做到,真的難能可貴!

除了人文真善美志工,上人亦感恩臺南各區師兄師姊分成多組,支援交通出入、香積供餐、現場布置等工作,大家合和互協而成就演繹的排練。「弘法不簡單,有心就不困難。但是發這一念心,要先要求自己身體力行;先度化自己,才能去影響、度化別人,所以無論何時何地,心心念念都要虔誠。你們天天『薰法香』,法入心,就永遠與師父同在;你們做師父想做的事,在人間鋪路,還要開大道,接引人間菩薩,真正達到了淨化人心。」

「只要方向掌握正確,對的路,走就對了,帶動天下人成就天下事。就如指南針雖然會轉動,但是中心點一定要定穩,才能將東西南北指得很準確,所以我們要守持正確的方向,用虔誠的心為人間付出,自然會感動、影響他人。就如在座的菩薩,也許過去不認識慈濟,是隨著演繹的因緣而投入,用智慧認識、探討佛法,未來可以多投入慈濟活動,多來了解慈濟,待因緣成熟,人人都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