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舊也迎新

問:

新學期換新班級、新老師,孩子回家說以前可以做的事情現在不能了。該如何幫助孩子適應?

答:臺灣的小學制度,兩年拆班一次,換新導師、新同學;國中導師大部分不會換,由一年級帶到三年級,但學校會看實際需要做調整;高中二年級會分組,要重新適應新同學新老師。

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適應新老師的新風格呢?

調整心態不比較

人是念舊的,當我們適應老師兩年,和班上家長也相處兩年,要忘記這些人的優點,蠻難的。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老師也一樣;家長要提醒自己不比較新舊老師。證嚴上人曾說,世間有兩種「較」不能信,就是「計較」與「比較」,這是調整心態最好的良藥。

大人的反應,會影響孩子對新老師的看法,也會影響孩子適應新班級時間的長短,幫助孩子對新老師產生信任,對新同學敞開胸懷接納,讓孩子每天快樂上學,才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最好方法。

增強孩子適應力

當聽到孩子對於換新老師感到很難接受,家長要先恭喜孩子新年級有新氣象,其次是靜下心來共同分析新老師的特長:「你有沒有發現新老師很有活力、很容易跟你們打成一片?他帶給你們許多不同的感受、知識視野及新點子……所以媽媽好喜歡你的新老師,我們一起來喜歡新老師,好嗎?」有時候這麼簡單的交談,就可以建構孩子對新老師的信任。

孩子會逐漸長大,他們要學會適應不同的學習生活;長大以後,更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讓孩子從小多與不同的人接觸,才能增強他們適應社會的能力,所以請全心接納新老師,因為這也是在增強孩子的適應能力。

不吝讚美新老師

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教學技巧,也有自己的專長和優勢。

記得我剛教書時曾接任一個班級,學生上課情緒低落、不專心,早自習鬧哄哄沒人安靜看書,桌椅排得亂七八糟、地板髒兮兮……我的心涼了半截,不知如何實施學校所學的班級經營!

隔天我七點就到班上,安靜地坐在講桌前看書,學生看到老師在看書,摸摸鼻子乖乖地拿書出來看;掃地時我拿著掃把帶著學生一起掃;每天說一則激勵人心的小故事;教室布置有一大塊「心靈花園」讓學生貼剪報、心得感想。不久這個班級的秩序、整潔一一上軌道,過程中家長的讚美如雪片般紛至;爸爸媽媽的善回應,讓孩子們對老師更有信心,也讓我帶起班來更有毅力、勇氣、更有精神。

每個老師雖有不同的班級經營方式,也可能有不同的規定,但我相信他會看學生的反應,隨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班級經營模式,請信任、支持老師,就像當初家長對我的信任與支持。

爸爸媽媽請把對孩子的擔心變成祝福,當我們欣然接受換老師的事實,孩子也會在心裏跟著認同;鼓勵孩子學會適應不同老師才能讓學習雙贏;少批評多讚美,才不會破壞親師生關係,對孩子的成長才有幫助。

新學期,新氣象,我們要信任老師,也要相信孩子一定能很快地適應,這才能建造親師生鐵三角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