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即時的教育課題

4.19~20《農三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時事與實事是「活的課本」,把握當下因緣,為學生分析宇宙天地的道理。

連接因緣伸援苦難

非洲馬達加斯加長期嚴重乾旱,導致農作物歉收,造成當地兒童營養不良,有的人餓到吃樹枝,或煮鞋子的皮革吃皮膠,慘況不忍卒睹。四月十九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到馬達加斯加飢貧民眾的苦況,期盼接起賑濟的因緣,會合大眾的愛心力量,讓世界上所有飢餓的人都吃得飽。

「從新聞畫面看到這麼苦、這麼慘的人間相,很不捨!到底是什麼樣的業力,讓他們生在這麼乾旱、貧窮的環境,一出生就受苦,氣溫接近攝氏四十度,天煎地逼,乾旱無雨,沒有糧食可吃,到底要如何活下去?」上人感嘆談到,很想為他們送上需要的物資,卻沒有因緣可以接觸到,實在很悲傷、很無奈!

上人提到聯合國所統計的數據,全球每九人當中就有一人處於飢餓狀態,其他八個人能否看見飢餓的那一人?請大家想想自己,此刻能夠安然坐在這裏,世界上有多少人流離失所?精舍的早齋雖然很簡單,一碗豆漿、一個饅頭,大家能夠坐在乾淨的齋堂享用,吃得飽、營養足夠,這已經是許多人難以企及的生活。

「當我們過著很舒適的生活,要想到同一時間,世界上有人連呼吸都很吃力,要活下去都很困難。所以我們要多呼籲,人人把手牽起來,把愛心因緣接起來,愈來愈靠近苦難人,直到能夠接觸這些苦難人,就可以拉拔他們脫離苦難。」

上人曾經呼籲「八分飽,二分助人」,將人人省下的二分用以救助那九分之一的飢餓人口,就綽綽有餘。慈濟人將「滴水成河、粒米成籮」的精神與方法帶到世界各地,連接受慈濟救濟的苦難人也踴躍響應,在得到的米糧中省下一點點,每天累積,定期捐出,可以幫助更多飢貧無助的家庭。所以說,行善助人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有心就能付出;人人有心,即使只是付出一把米、分出一口飯,也能救人。

「現在科技發達,我在這裏說話,全球慈濟人都可以即時聽到。借重科技,也借重慈濟五十多年的因緣,菩薩種子撒播在幾十個國家,也希望曾與慈濟結緣的人都能聽得到,『粒米成籮,滴水成河』,不求多,只求滴水、粒米會合起來,借力使力救助飢貧,這就是我天天拖命、拖氣力的呼籲。」上人期待人人用愛接力、護持與幫助,用人人造福的福氣,庇護全球的平安。

成熟應對居家學習

四月二十日,教育志業各校透過視訊分享,上人叮嚀,慈大、慈科大實習生要到醫院實習,校方與院方有責任為同學們做好保護措施,讓家長安心;在病毒持續擴散的情形下,如何讓同學們繼續上課學習,不影響進度,也需要校方用心安排。

「我們要做的事很多,尤其現在是『非常時』,這波疫情『一罩天下』,讓人人不得不戴起口罩,不知還要被罩住多久。大家都很希望疫情早日平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的行為要守規矩,人心要淨化,還要減碳。」上人指出素食是節能減碳的好方法,其中有很深的學問;其實地球環境會被破壞得這麼嚴重,氣候變遷導致各種風雨災難及乾旱,追根究柢是人心貪欲深重,僅是口欲不能調伏,為了吃,大量飼養牲畜,因而大量增加碳排放,造成地球的大負擔。

常常提起「八分飽,二分助人」,教大家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付出力量幫助缺乏資糧的人,這也是訓練人人調伏、降低欲念的方法。如今,驚世災難已經現前,面對遲遲無法平息的瘟疫,還有各種天災人禍對人間的「大哉教育」,全人類都要虔誠受教,有所反思並做出改變。

上人說,教育志業要把握當前的因緣,讓學生們認識宇宙天地的大環境,理解宇宙天地的道理,以及人心欲念與行為會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天災人禍的起因等等,期待慈濟學校的師長能用心落實於教育。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孩子們可能需要在家學習,上人表示學校要引導孩子們不能空過時日,要更扎實、更成熟;疫情是當前的教育課題,要把握當下好好學習。「我們要用時事為孩子分析道理,這是『活的課本』;大愛臺有最即時的報導,可以設一個時段,讓孩子們從影音畫面了解時事、實事,這是這個時代、發生在當下的事情。除了疫情,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孩子因為貧窮、戰亂而受苦,這都是即時的教育課題。」

「素食則是我很在意,長久以來想要推動的,而現在是非推不可、非素不可的時刻,老師們也要多用心,運用方法推素。要讓孩子們理解,素食是清淨自然的,而且很營養,也很美味。有些國家的孩子因為乾旱或戰亂而缺糧飢餓,我們的孩子吃得好、吃得飽,還要求吃得精緻美味,這也是我們教育的課題─八分飽,二分助人好,要多用心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