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期-心靈交流道

小事與大事

六六五期《慈濟》月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其中一篇,記錄著志工早會中,上人回憶慈濟第一個醫療個案盧丹桂女士的故事。眼睛幾乎看不到的盧女士,一頓飯煮了先生預計分三天煮的二顆高麗菜給孩子們飽餐,因而被先生責備。她覺得自己很沒用,就這樣想不開輕生了。

慈濟在協助盧女士就醫之後,認為先生工作穩定,案家生活還過得去,就結案了,沒想到後續竟然發生這樣令人遺憾的事。上人深感內疚,因此訂下了至少三個月複查個案的規則,勉勵慈濟人要定期了解照顧戶的生活情形,這也因此讓慈濟慈善工作調整得更完善。

「不要輕視起因,哪怕微如毫芒的小事,也可能造成大影響;在黑暗中看見螢火蟲的極微光,也能給人希望。」這是上人透過五十六年前的故事,給弟子們的教誨。

品書會上,我們品著盧丹桂女士的故事,慈濟基金會同仁羅佳典娓娓道出當年《慈濟》月刊與他的故事。

二○○五年羅佳典考上大學,升大二時因為在課業上不用心,被退學了。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遊蕩了四、五年,在家待業的日子益發無聊,他隨手拿起堆在角落的《慈濟》月刊,看出了興趣,便循著月刊附錄的聯絡點,找到離家最近的慈濟園區,正好參與了一場浴佛大典。

浴佛的莊嚴氛圍、志工的親切招呼,在羅佳典心中盪起了漣漪;他開始跟著志工到學校跟小學生說故事,之後又加入慈青學長會,一同做環保、參與新芽課輔、到老人院關懷等等,愈做愈歡喜。有一天決定:「回學校讀書吧!」二○一三年他考上慈濟大學,畢業幾年後到了慈善志業發展處北部社福室服務。

羅佳典過去從事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從來沒有得到爸爸的讚許,當他告訴爸爸要進慈濟工作時,爸爸說:「很好,你要好好做!」

當年拿起月刊翻閱的小小動作,讓羅佳典加入慈濟大家庭。看著諸多謙卑、和氣的典範身影,他收斂了自以為了不起的銳氣,也改善了跟爸爸之間的關係。

「許多影響很大的事,都起源於一件很小的事。」上人的這句話,羅佳典很有感受。

|花蓮 徐翠苓|

好好走路

早上連線聆聽上人開示後,騎著機車去菜市場買菜。轉彎時被一位急著上班的小姐撞上了!我的腳痛到無法站立。不一會兒,警察來了、救護車也來了。內心百感交集,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坐上救護車。

第一次是陪著婆婆從醫院「回家」,呼喊著婆婆一起上救護車:「我們回家了,您已遠離病痛了!」當下努力保持鎮定,因為這是婆婆的最後一哩路,一定要圓滿完成。

第二次是陪著突發性腦中風的媽媽轉診到臺中慈濟醫院。當救護車一路鳴笛,我感慨萬分,本來好好的一個人,怎麼突然變成這樣了呢?

這一次輪到自己,心想:「慘了!下個月要去慈院當志工耶!」照了X光,和醫師討論後,決定先敷藥再看情況。

以往,文道師兄常提醒我:「你走路就像『大象走路』,蹦蹦跳、蹦蹦響;上人開示說:『走路要輕、怕地會痛。』結果你法都沒入心,還是改不過來。」從前我口頭上說:「好啦!我會改進的。」心裏卻想,六十五年來的習慣,哪這麼容易改變!但想到「克服難,不能被難克服」,我還是勉力改進。這陣子每踏出一步都小心翼翼,如嬰兒學走路、深怕又來個萬一。換個角度想,這次過後,說不定我就能改正這個習慣了呢!

這次的經歷讓我深深體會,能用雙腳好好走路,人生才是幸福彩色的。祝福自己早日康復,早點回到志工行列。

|彰化 黃水月|

拔草如修行

雨後,靜思精舍藥草園區的路泥濘難行,蘆薈園裏的雜草長得比蘆薈還茂盛。其中一種雜草,草莖堅韌無比,超級難除。一位師姊發難求救,我試著半割半拉,草竟一動也不動,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割除,但是深處的根還是沒能盡除。

有位師兄感嘆:「外面的草容易除,裏面的難除啊!」面對這麼難纏的雜草,需要更大的耐心。

「咦!這裏有鳥巢!」正當大家埋頭除草時,忽然有人驚呼,大家圍過去一探究竟。在雜草叢中有一窩鳥蛋,上空有一隻鳥盤旋著,應該是鳥媽媽吧!有人說:「我們不要破壞牠的生態,這堆草留著。」

遠遠看著那一叢保護著鳥巢的雜草,隱然覺得那是慈悲的印記。萬物共生息,慈悲不但讓愛延續,也讓大地生生不息。

我體會到,即便身處五濁惡世,只要心中有一道真理的光,循著這道光,不畏艱難地往前走,慈悲的足跡綿延不斷,也將印記在歷史的長河中。

拔草如修行,也是在修戒定慧。在滾滾紅塵中,需要智慧避開誘惑及污染源。面對種種的考驗與磨練時,能看清煩惱的源頭,以法對治,就能回歸清淨。

|彰化 陳秀嫚|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