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歡喜相聚

4.5《農三月‧初五》

【靜思小語】在人心播下歡喜的種子,不斷累積善緣、化解惡緣,修行就能圓滿。

結好緣、消惡緣、增福緣

「天天面對著世間,覺得人就好像螞蟻那般微小。在時間上,人的一生只是永恆的長流中的一小段;在空間上,宇宙開闊無邊,人的生活範圍是那麼狹窄。我時常提醒自己:人很渺小!時間長河不停流動,河水滾滾,小螞蟻要怎麼追時間?山高地廣,遼闊無邊,小螞蟻面對大空間,太孤單、太卑微了,到底要何去何從?」上人於早會談到,在時間、空間之中,渺小如螞蟻的眾生不斷輪迴,無明凡夫則是不斷在每一段人生中造業、受報,在滾滾紅塵中苦苦掙扎,隨著因緣果報不斷地生滅。

上人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輪迴世界,對於現在來說,昨天就是前生。昨天與人接觸、互動時,有沒有在他們的心中播下好種子?如果有,對方起歡喜心,就結了一分好緣;假如因為看法不同、做事方法不同而與人起爭執,每個人都堅持「我對、你錯」,讓好事做不成,也就結了不好的緣。「如何讓人皆大歡喜?要在每個人的心靈大地播下歡喜的種子,與人結下好因、好緣,來生來世就憑著過去所結的好因緣而歡喜相聚,所說的話,別人都願意聽從,能夠接受我們指引,朝正確的方向走。」

上人說,佛陀為迷茫眾生指引方向,希望人人都能回歸正向,但是這個目標無法只憑佛陀在世的幾十年就達到,必須世世代代都有人傳承佛陀的精神理念,在人間接引眾生。所以佛弟子世世代代、生生世世都要不斷地精進修行,並且與眾生結好緣;即使過去生曾與人結了不歡喜的惡緣,導致今生相見也有不愉快的摩擦,或是受到阻礙,還是要耐心地解開彼此的心結,與他們結好緣。如此不斷地化解惡緣、累積善緣,直到善緣具足、惡緣消失,修行就能圓滿;若還有一點點惡緣沒有化解,修行就會受到障礙。

上人指出人生壽命有限,就如小螞蟻在廣闊無邊的空間,在五道、六道的滾滾濁流中,不知經歷幾生幾世,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若能在生死長流中不斷累積善、消除惡,就可以達成〈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業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的願。

「這段偈文道盡了眾生為何要修行,其中的道理離不開苦、集、滅、道。苦從哪裏來?就是隨著時間集來了很多煩惱,與人結了不好的因緣,隨著時間累積得愈來愈多。凡夫總是很容易忘記別人勸自己的好話,但只要聽到別人一句中傷的話,就會長久記恨,負面情緒一再複製,甚至只是聽到別人說某人如何,自己還沒有見到這個人,就對人存有成見。有這樣的心理,在看到這個人,與他相處時,即使他說的是有道理的好話,也會曲解好話,增加自己的煩惱,彼此的緣愈隔愈遠,而且身、口、意都會不斷地造業,說話、動作不友善,無明煩惱愈來愈多。」

上人說,面對不如意的境界,要知道這是過去結下不好的因緣,所以要平靜以對,甘願接受,隨著時間消解業障,還能將不好的因緣轉過來,成為好因、好緣。「就如有些人只是聽了別人的話,就對我們有成見、有怨恨,我們也要接受,讓他、愛他,不要與他計較,就不會增加惡緣,隨著時間將業障一一消除,也化解了我們的心靈障礙。」

上人說,除了不與人計較,還要消除自己內心的貪瞋癡;因為不貪心,少欲知足,也會樂於付出,而且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以真誠的感恩心,與人結一分好緣、消一分惡緣、增一分福緣。如此就不會總是在無明煩惱中翻攪不安,而能輕安歡喜地殷勤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