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滅無明之火

(畫作/陳九熹)

如今的世界如火宅,災難偏多,有氣候變遷的森林火災、有人為的戰爭烽火,還有人心無明之火;現在最迫切的就是喚醒人人覺悟,人間有愛。

臺灣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擋不住,如同敵軍洶湧靠近,醫療人員為這個社會承擔起守城的大將,全副武裝去面對;他們全身穿戴一層又一層防護衣物,還要忍耐少吃少喝,站在前線的每一天都很辛苦,讓人很不捨。

他們守護生命、守護人間的健康,這一分的愛,值得我們尊敬,期待他們保護好自己的安全。他、你、我也要共同一個無私的大愛,相互保護、避免感染;因為你健康、他健康,自然我也健康。人人健康,社會就平安。

整天戴著口罩雖然感覺很悶,但在單獨的空間拿下口罩吐口氣就好;其實心靈的壓力比口中的悶氣更辛苦。心靈的悶氣看不到、摸不著,但日夜難安,壓得透不過氣來,沒有空間可以放心。

如今的世界如火宅,有氣候變遷的森林火災,有人為的戰爭烽火,還有人心的無明之火,都是災難。相較於地球,人何其渺小,但凡夫凡事只有「我」,他方的災難好像與我無關;有了這樣的自我,貪之無厭,只看到我愛的名、我愛的人、我愛的物資、我愛的環境,很多的我愛、我要,就想占為己有。

其實雙手展開,能擁抱進來的物資又有多少?雙手已經抱滿了,心滿足了沒?還沒有滿足!放不下手裏的,還想去取拿不到的。貪無厭足,貪、瞋、癡造業,搶奪傷殺,變成災禍。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已持續兩個多月,多少人擔心受怕,不得不倉皇失措離開家園,逃到波蘭等鄰國。孩子跟著父母逃難,無辜茫然。這段時間是如何度過的?還有因緣再回去嗎?記憶中的家園還在嗎?美滿的家庭破碎了,看著人們生離死別,也不禁跟著心碎。這一時的落難,到底會延續多長呢?比起過去從無到有的時代,要重建會更辛苦。

不能理解為什麼天下會有戰爭,造成那樣悲悽的苦難;不過,在苦難中也看見了「愛」。美國、法國、德國、荷蘭、土耳其等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已在波蘭會合,親手遍布施,也有難民與志工合作,一起進行發放;慈濟無法走到的地方,就與人道團體合作,保障苦難人能生存下去。

他們走在前線,我們要有力量支援他們,呼籲點滴會合成愛的能量;不只是募款,而是要啟發人心,看見這麼多苦難,要知道苦難的成因,來自於人迷失了方向,也有所警惕,還要為自己的生命價值而付出。

人類的互爭互鬥、彼此侵占傷害,這人心的無明、人造的災禍,讓多少人受苦難,也讓人愈來愈擔心。現在最迫切的就是淨化人心,喚醒人人那一分沉迷的心。向外有求,會很辛苦;自我祈求:心中有愛,心念正確,戒慎虔誠。「戒」就是守本分、守規矩,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

感覺天氣冷,多披上一件衣服就能禦寒;用餐時間到了,安穩坐下來享受熱騰騰的餐點。吃得飽、穿得暖、住得安穩,非常幸福;但同一秒鐘,遠方的苦難人腳步沉重,不知方向何在。我們要感恩造福因,得好緣,享福果,還要發揮佛法精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大慈是穩定人心,大悲要救拔苦難,每天分秒不空過─醫療的分秒是拯救生命,慈善的分秒就是讓天下苦難人得到依靠。

不要以為力小而不為,愛的能量來自於點點滴滴,分分毫毫、一點一滴匯聚起來,就能讓天下平安,何樂不為;期待人人發揮生命的價值,在這個時代留下閃亮的點點心光,為普天下苦難人盡心力,也結下好因好緣,盤點此生心安理得,輕安自在。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二年五月二日至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