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日

慈大附中同學每年打掃校園周遭社區街道,為學校慶生。(相片提供/慈大附中)

有人吹燭許願慶生,有人以美食禮物犒賞自己,也有人不過生日……每年這一天,你是怎麼過的呢?

靜思精舍會客室中,慈濟教育志業師長和上人溫馨座談;慈大附中李玲惠校長分享她「過生日」的故事。

「我是老大,戶口名簿卻是『次女』,原來我前面的姊姊因難產而沒有存活。媽媽生我時,痛了三天三夜,阿嬤跪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最後才把我生出來。我知道這故事之後,從小開始每次生日,就會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回向給媽媽和阿嬤;長大後,我的生日一定是做志工;回到慈濟後,生日就是隨師一天。」李校長說:「女兒也一樣,從小到大沒有要過一個生日蛋糕、要過一個禮物。她十八歲生日時在美國,去找慈濟的師伯,請師伯帶她去做志工。」

「生日一定要慶祝嗎?」李校長以「人」來比喻學校,今年三月慈中二十二歲了,已經長大成年,要如何過生日呢?

這幾年慈中的校慶,全校師生出動,除了到靜思精舍當志工,也走到花蓮市大街小巷去撿垃圾、掃地。李校長說:「讓孩子們用雙手回饋花蓮這塊土地的方式,來過學校的生日。」

慈中從幼兒園到高中有一千九百位學生,學校生日,除了用實際行動掃街,李校長也積極推素,以一系列有趣的活動教育孩子愛護動物,並帶動家人一起茹素。

今年的校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家長不能進來學校,又逢俄烏爭端,因此辦募心募愛素食園遊會,以網路線上訂購,讓家長更可以了解素食健康又美味。

李校長也說:「這幾年以虔誠拜經來做校慶的開始。今年精舍常住師父帶領誦念〈三十七助道品〉,讓大家重新回到靜思法脈的源頭,以善念共振,來祝福學校、眾生平安,並祈禱世界和平。」

聽了李校長分享她自己和慈中過生日的方式,是不是更有意義呢?

生日就是母難日。我自己從不過生日,也不讓孩子為我過生日。這想法和我的母親有關。母親到九十一歲往生前,生日是哪一天,都不讓我們幾個孩子知道。早年報戶口,身分證生日非真正生日那天,母親常說:「我沒有生日。」

因為母親出生後,外婆生病,母親四個月就送人當養女。在母親三、四歲時,親生外婆就往生了。母親十四歲時,又轉「賣」給經營旅社的第二個養母當「婢女」,每天從早到晚有做不完的工作,還常常挨打,過著非常艱辛的生活。

因為親生的外婆生前沒有留下一張相片,所以母親以前常常感嘆:「我自己的媽媽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從小失去親娘疼愛的母親,或許就以不過生日來懷念自己的母親吧!

至於把生日當「日常」的我,將父母給我的身體來做慈濟,以回報父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