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無所求,有所得

4.11《農三月‧十一》

【靜思小語】計較做多少好事要得到多少好報,有所求的心態會消耗掉福報。

不脫軌,接地氣

文史處主管同仁報告經史結集進度,包括一九七五年妮娜風災後,援建康樂小築,以及一九七○年花蓮成功街大火事件,並恭呈九二一口述歷史專書《覺無常》。

聽到同仁說,整理早期資料,發現上人說的話到現在都沒有什麼改變,上人表示,天下事、天下理,總是繞來繞去都在這一些話語。所以說地球是圓的,雖然公轉是不斷地繞著同一條軌道,但也不能中斷,脫軌、斷線,「氣」也會中斷,這就是世界的危機。現在常聽到有人說要「接地氣」,地氣通暢了,人與人之間的祥和之氣也能普及全球。天氣順暢、地氣調和,人間也有一股合和互協的祥瑞之氣,這樣的世界就能祥和平安。

早期慈濟缺乏資源、缺乏人力,卻要做利益社會的大事,所憑藉的除了上人一念無私之心,還有把握因緣,把握了「如是因、如是緣」,才能得「如是果報」,從五毛錢的微小點滴,累積出遍及全球的慈濟志業足跡。所以上人教大家不但不能輕視點滴微末,還要重視與感恩,將點點滴滴愛心化為長情大愛。

上人指出,慈濟的修行法門就是感恩,啟發人人本具的佛性,合為長情大愛,無所求而付出;理正,道就正。剛開始面對一片荒蕪,就要邀大家一起來開路;對準方向把路開好了,愈來愈多人同行,就再把路拓寬為大道。

「人間有種種苦難,慈濟慈善所面對的就是人間苦難;因為人間有苦難,才需要慈濟這個慈善機構。佛菩薩是為了救度苦難眾生而來,所以佛陀本來就是要教菩薩法。如果行善付出總是存著做好事要得好報的計較心態,會將所做的一切一筆勾銷,因為有所求,就會把福報消耗掉;付出無所求的心態輕安自在,『前腳走,後腳放』,雖然沒有計較得到多還是少,但是無形中就像吃飯消化了,還要繼續吃下一餐才能飽足,不過之前吃的已經化為身體所需的養分。」

「修學佛法也一樣,不能執著;再好的法,一旦有了執著的心念,反而在心中囤積垃圾,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有的人修行,自覺很精進,但是修到連人原本該具有的行為舉止都變了;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很平常的人,要融入群眾。假如修行修得不肯入群,那就是執著、變相了,入了魔道。我們要修正法、走正道,就要好好地開路,所開的路人人都走得通,接著拓展大道,也就是菩薩道。」

上人說,在座多位年輕同仁很有福,接受很高的教育,是父母、師長的栽培以及社會的成就,所以要時時懷抱感恩心,不能自大、自傲;因為感恩,自然要回饋,為人群做有益的事,這既是報答父母恩、師長恩,也要報答天地人群的恩惠,將此生成長、學習所吸收的養分回饋於人群,讓人人知道理。

上人拿起賴睿伶師姊所呈之《入境出境 安樂利行》一書表示,僅是收集桃園師兄師姊接送海內外慈濟人及訪客出入境資料,就能找到這麼多實際的數據,還有很豐富、很精彩的真實故事,所以各地的慈濟數據與事記,都要靠主管同仁們用心收集與整理,充盈精舍即將啟建的「靜思閣」,能有很扎實的藏經傳承後代,流傳千秋萬世。

一秒間,一念心

聆聽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時首先感恩同時連線聆聽的全球慈濟人,用一分護法的愛心,持續關心著臺灣本會,又將這分長情大愛普及人間,永恆連續不間斷,心念沒有絲毫偏差,步步堅定往前走。

再過十多天,就是慈濟五十六周年,邁向第五十七年;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其實是一秒一秒的累積。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一個小時三千六百秒;這一秒很短暫,卻能累積出長遠劫。在佛陀的心靈世界,一劫可以促為一念,一念可以延展到無量劫;時間長河無始無終,空間寬廣無邊,宇宙中有無量世界。

抬頭看天空,人的肉眼所見的星辰,只有整個宇宙的很小一部分,所以上人形容人面對宇宙,就像須彌山下的小螞蟻。雖然人是如此渺小、力量如此微弱,仍要盡心力去追尋、推敲真理,走出凡夫狹窄的分寸世界,讓心靈世界開闊再開闊。

上人指出,凡夫心只有「我自己」,固執己見;若願意展開心胸,用包容天下的心去看世界,就可以培養出「大我」的心態,將你、我、他的分別心、人我相,化為清淨無染的長情大愛。

「感恩大家都很盡心,各地慈濟志工上培訓課,將師父說的話聽入心,再分享出來,我自己聽了,可以為你們見證:沒有錯!一個字都沒漏掉。這也是真實的歷史,自我見證我說的話不增不減。又如剛才聽到思賢述說阿富汗賑災,我也跟著他回顧過去那一段,還記得他站在巴米揚大佛的腳背上,真的就像小螞蟻。請大家要多回憶,讓自己的腦細胞運動一下,不要讓它睡著了;大家要常常互動,彼此提醒、喚醒記憶,也要相互記錄,這都是很寶貴的慈濟歷史。」

上人說,慈濟歷史是大家共同成就的,把歷史留下來,還要很多人來見證,慈濟確實做到了佛陀教導的菩薩法,在這個時代引導這麼多人走入人群中,以無私的菩薩精神救拔眾生苦難。

生命有限,總有走到終點的那一天;而慧命無限,上人期勉慈濟人,不只讓腦細胞活躍起來,慧命也要再活躍起來。此時教大家盤點生命,亦是為了啟動慧命的記憶,而人文志業將大家的慧命記憶記錄下來、整理完善,就成為永恆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