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上的周年慶 蓮花朵朵綻放

志工分布在各家各戶,準備觀看周年慶直播節目、跟著鏡頭回到靜思堂的「家」。(相片提供/張麗萍)

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阻斷措施鬆綁,每戶家庭可接待五名訪客,慈濟志工分散在一百六十六戶,透過直播視訊,共度新加坡慈濟志業二十七周年,周年慶沒有盛大慶典,卻凝聚了志工堅定的大願力。

「好久沒回家了,大家想家了嗎?」九月二十日,新加坡慈濟舉辦二十七周年慶活動,逾千位志工觀看直播節目,隨著鏡頭「回家」走一趟。久違的「家」—靜思堂依然林木扶疏、明亮潔淨,思念湧上心頭,讓大家都想「家」了!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政府實施社交安全距離規範;志工雖然無法共聚在靜思堂的「家」,但是在每戶家庭可接待五名訪客的防疫規定下,運用「遍地開花」的概念,請五名志工就近到一位志工家組成「蓮花點」,透過視訊軟體連線,讓全體志工在線上「回家」,度過不一樣的周年慶。

早上八點半,新加坡全島共計有一百六十六個「蓮花點」,其中有一個點還設在東海岸公園,戶外人數限制較為寬鬆,共有二十七人參加。各個「蓮花點」的「主人」,在前一天已經收到社區志工製作的月餅和淨斯茶包,有的「主人」還盛情準備豐盛的水果和點心。法親們多個月不見,再次相逢格外珍惜,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活動總協調志工吳南凱說,在遵守防疫措施下,大家見面聚聚、聊聊,「趁著疫情期間,大家做好準備,當疫情好轉,人人團結起來,一起走入社區,做更多善事,接引更多菩薩參加行善的行列。」

周年慶節目在九點正式直播,短短一個半小時,大家除了「回家」走一圈,志工許麗玲和鄺金玉分享疫情期間的故事及領悟;靜思精舍常住師父、清修士及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劉濟雨,遠從臺灣花蓮捎來祝福,鼓勵志工發揮良能,讓新加坡成為一個有愛、有善的國度。新加坡志工也透過影帶獻上祝賀,有合唱歌曲、有的呈現手語,大家在線上互道感恩、彼此打氣祝福,攜手邁向第二十八個年頭。

周年慶直播前,分散在各定點的志工連線彩排。(攝影/潘寶通)

疫病陰影下相互扶持

志工許麗玲的兒子在五月初感染新冠肺炎,回想當日接到兒子緊急來電,許麗玲說:「真的好害怕,不知道如何是好。由於我也需要自我隔離兩週,事發突然,當時只買到兩顆高麗菜,想說這樣應該夠吃兩個星期了。」

接下來的日子,許麗玲只能透過簡訊得知兒子的狀況,因為不想麻煩別人,也憂心他人對隔離者有排斥感,她一直沒有通知慈濟志工。她每天薰法香,有天聽到上人說:「全世界的慈濟人都很勇敢在助人……」於是放下心防,鼓起勇氣跟志工聯絡,「『你放心,我們會幫忙你!』聽到這樣的話,讓我好安心啊!」

志工了解許麗玲的處境後立即動員,除了電話關懷,也為她送餐。母親節這天,志工還特別訂了外賣,讓她與家人同度佳節。最艱難的時刻,這分滿滿的愛安定了她的心,也感化了女兒,母女化解原本的心結;女兒歡喜地在農曆初一及十五茹素,藉此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許麗玲說:「我不孤單,我身邊有很多慈濟人在鼓勵我、支持我,讓我依靠。」

志工鄺金玉是一名護理師,在疫情爆發之初,就自願參與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但因年齡不合而沒有被醫院選上。暫時無法臨床照顧病人,鄺金玉除了關懷被指派到前線工作的同事,也繼續主動向上司表達意願,最終如願以償,爭取到被徵用為社區隔離設施的新加坡博覽中心(Singapore Expo)服務。

照護工作繁重,鄺金玉始終耐心對待周遭的同事及病人。她留意到一位心情憂傷的印度籍客工,主動關懷後得知,對方的妻子在家鄉突然往生,但他染疫無法馬上返國,心中難過焦急。

鄺金玉極力開導及關懷,幾位同事也為這名客工籌款買機票;一個月後得知對方終於安全回到家鄉,大家才放下心來。同事在助人中感受到付出的法喜,告訴鄺金玉下次要來參加慈濟的志工活動。小小的漣漪層層擴大,同事不僅感動也付諸行動。

付諸行動的還有慈濟照顧戶莎姆,她為了感恩志工五年來不離不棄的照顧,在周年慶前夕親手製作賀卡、獻上祝福。

五年前,三十五歲的莎姆因健康狀況等問題,而成為慈濟照顧戶。除了生活補助、每月訪視與關懷,志工得知莎姆有美術天賦,經常鼓勵她在畫畫中自我療癒,找回生活重心。在二○一七年開齋節的慈濟發放日中,志工還展示莎姆的畫作,讓她尋回自信,也激勵其他照顧戶。

今年莎姆連續數月進進出出幾家醫院,志工也跟在身邊,引導她從簡單的手機遊戲、手繪開始,直到她終於願意重拾畫筆、漸漸走出情緒陰霾。莎姆一筆一畫,畫出五彩繽紛的祝福賀卡,也寫上滿滿的感恩話語。

 

照顧戶莎姆(左)繪製賀卡為新加坡慈濟周年慶獻上祝福。(攝影/黃福順)

減少見面但情誼升溫

八十二歲的志工沈億金平日獨居,患有慢性病,生活諸多不便,幸好有法親就近照顧,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陳美鳳知道沈億金喜歡熱鬧,於是安排在她家開設「蓮花點」。由於沈億金家裏沒有無線網絡,陳美鳳事先諮詢了無線熱點(Hotspot)的操作,還帶著電腦前去測試,確保一切順利。周年慶這天,沈億金向來安靜的家滿室溫馨,大家共同享用陳美鳳準備的點心,沈億金雖然記不得節目的細節,但是心情非常愉快:「今天很開心,身體的病好像好了一半!」

志工勞尊尼與侯雅玉的家也是「蓮花點」之一。七十多歲的勞尊尼說,今年的周年慶讓志工在家團聚,還可以藉此增進感情,真的很不一樣。侯雅玉很感動大家多年的付出與承擔,「生活在安逸舒適的國度,更應該時時把握因緣用心修行,投入人群去付出。」

來自臺灣的吳杏娟在志工邀約下,首次參與慈濟的周年慶活動,她從小就是慈濟會員,但是因為工作忙碌而不曾參與活動。從事導遊工作的她,近期因為疫情被迫無限期停工,反而多出時間薰法香。

吳杏娟說,現在每天早上五點多和家人用早餐時,她會打開手機讓丈夫和孩子們一起聆聽上人開示。儘管認識慈濟幾十年,卻沒有機緣投入志工行列,如今一場疫情造就機緣,她說,要趕緊報名志工培訓課,往菩薩道路勇往直前。

二十七年來,新加坡慈濟人在福利完善的國度走出一條菩薩大道,如今深受政府及民眾的肯定,成果得來不易。慈濟新加坡分會執行長劉瑞士說,非常感恩上人一路來殷切教誨,更感恩資深慈濟人無怨無悔的付出,期許全體新加坡慈濟人更加合和互協,推行茹素,積極推動人間菩薩招生,而最重要就是人人要入法。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周年慶,沒有盛大慶典,卻凝聚志工堅定的大願力,人人發願全力以赴,讓靈山法會永在新加坡。(資料提供/黃福順、符采君、戴佳璧、姚慧欣、周麗梅、楊雯婷、李明慧)

新加坡疫情小檔案
  • 元月下旬出現首例確診個案,4月爆發外籍客工宿舍群聚感染;全國於4月7日至6月1日實施阻斷措施,已分階段解封。
  • 10月中旬統計累積近5萬8千多人確診,雖然疫情趨緩,不過政府暫不考慮調降「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簡稱DORS-CON)橘色應對級別,衛生部長表示:「其他國家的案例仍持續上升,我們不能鬆懈;直到世界安全,我們才會安全。」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