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噪音」或「聲音」?

人人本具慧命,
只是被無名遮蓋;
所以學佛
就是要學得如何去除無明?
減輕一分無明,
就成長一分慧命。

籤127

在工作或感情中,總有很多的煩惱與執著, 也想釐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有問題」?外境的紛擾,究竟是「噪音」,或只是「聲音」?

在辦公桌前埋頭苦幹,突然聽到附近傳出吵雜聲,原來是建築工人在使用鑽地機,不禁喃喃自語:「好吵喔,真是的!」噪音讓人失去耐心,鑽地機好似敲打的是我的心,趕緊關緊窗戶,將噪音稍微隔離,讓自己重新專注在眼前的工作。

剛進入職場時,每當遇到不如意的事,都會很鬱卒,有著不吐不快的情緒;此刻茶水間就成了療癒空間,公司聘請的清潔阿姨,就像心理諮商師,開解我的不平。最記得她常說:「好也一天,不好也一天,為什麼我們不開心地過每一天呢?」當時的我還不能理解,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年輕氣傲的執著,總覺得自己是對的。

其實再怎麼埋怨、討厭,無法改變的事情一樣存在,就看我們用什麼樣心情去接受它。生活中,每分每秒的轉念,都可以讓自己的心更平靜,如上人所開示:「人人本具慧命,只是被無明遮蓋;所以學佛就是要學得如何去除無明,減輕一分無明,就成長一分慧命。」

多年前在香港生活的時候,或許是地少人稠帶來的壓力,也或許是自己心胸狹小,無論是工作還是感情,總是有很多的煩惱與執著。曾經警覺這樣的自己不行,也思考是否要就醫,釐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有問題」?

也許因為這樣,對心理學一直都抱有好奇,去年報名了「員工心理輔導人員」和「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兩個認證課程,學習認識自我情緒與EQ管理、面對員工各種情緒的輔導技巧及危機處理等等。期間,透過課程問卷,了解在「冰山理論」下,自己真正的情緒及需要、透視壓力的來源、了解性格趣向及工作性質的適合度而做出情緒的調整等等。不知不覺中,我也改變了看待人、事、物的思考模式。

身為志工,扮演著關懷別人的角色,曾被朋友詢問:「還需要去上這樣的課程嗎?不是都已經在做了?」、「這種課程真的有用嗎?」每次我都肯定的回答:「專業知識的吸收還是很需要,當自己先受用,自然懂得如何善用。」

心理諮商與膚慰關懷,一樣從同理開始,進而長養慈悲心。而同理別人,也在調整及降伏自己的心,讓心變得更柔軟。當心柔軟了,就會為對方多想一點、多做一點;當生起「苦他人之苦,痛他人之痛」的心情,個人的雜念與妄想,自然就淡忘了。

人心總是因為外面的境界而浮動,無法安靜下來;人也總是有太多的煩惱無明,無法讓身心清淨。要如何在環境的「動」中,找到心中的「靜」?也許應該把人、事、物的「噪音」視為平常,接受它是生活中本來就有的「聲音」。

知己知彼,觀境修心,一切煩惱即菩提。智慧在哪裏?就在轉念的剎那間,黑暗變光明。心中塵埃勤拂拭,自然無不都是美好的一天,不是嗎?

 

「靜思法膸籤」
  • 法語籤文摘錄自大愛電視《靜思妙蓮華》節目字幕稿,由德懋法師與林翠玉師姊潤編,結合慈濟志工林正龍、許峻嘉、黃文欽專業設計,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正式上線,有電腦、手機、社群軟體等不同介面,讓民眾隨時隨地可透過網路請法。
  • 本來取名為「靜思妙華籤」,後經上人賜名為「靜思法膸籤」,並為之題字。「膸」,為髓之古字。
→立刻請法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