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調和心境,調順氣候

9.15《農七月‧二十八》

【靜思小語】貪心如水、瞋心如火、癡心如風,心靈三毒不去除,天地眾生不平安。

與人共福,牽人共善

美國各地林火頻傳,西岸加州、奧勒岡及華盛頓州等地延燒的林火,是當地史上最嚴重,已燒燬半個臺灣的面積,空氣品質惡化,導致許多人眼睛、呼吸道不適。近期又有蘿拉颶風襲捲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與德州東南部地區,且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有六百多萬人確診,已近二十萬人染疫往生,可謂多重災難同時發生。

上人關注、擔憂美國災情,於上午和美國各地慈濟人視訊連線時殷殷叮嚀,若希望美國平安,人人都要提起虔誠心,真誠懺悔、祈禱,並且凝聚大眾的愛心,知足、感恩,互愛、互助,合和互協共度難關。

「面對一波波災情,人人有責任,若是身處平安之地,要感恩自身的平安,感恩同時要知足,發心立願付出造福;一旦災情發生,就要聲聲呼喚,請大家提起虔誠的心,把愛的力量連接起來,而且最重要的是人人都要合和互協。」

上人提到,許多人遇事會祈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但是真正能聽到呼救聲,前來伸手救助的,還是活生生的人間菩薩;平時就要培育發心立願的人間菩薩,才能及時看見受苦眾生而伸手扶助,為之拔苦。

「美國近期瘟疫、天災齊發,我聽著你們報告各地情況,心裏一直在想:美國慈濟人太少了!你們假如要發揮力量,力量也很單薄,所以就會感覺無奈、無助。師父最近常常提起『大哉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很嚴重,感覺抵擋不住病毒的擴散,許多國家投入心力研發疫苗、藥劑,一般民眾除了做好防範措施,還要提起虔誠心祈禱平安;虔誠的心要用善與愛的行動來表達,而且要表達對天地眾生最完整的愛。」

「『積善之家有餘慶』,若是每一個小家庭都能行善、積善,善良的、願意造福的人愈多,不只家庭平安和樂,整個社區的氣氛也能祥和;積善的區域愈大,愈多人做好事、善事,能讓整個區域都平安歡喜,充滿吉祥喜氣。」

「假如人心總是不斷地在貪、瞋、癡之中纏繞,貪得無厭的心會像大水淹沒一切;貪心的人愈多,因貪欲而造的業力愈大,世間就會常有水患。瞋心如火,動不動就發脾氣,這股瞋恚、瞋怒的心若凝聚起來,世間就容易發生火災。癡心如風,若是無明癡念熾盛,引發的風災也是一發不可收拾。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爭權奪利、結怨成冤,或因為貪、瞋、癡而破壞環境,引發四大不調的災難,都是眾生的業力惹起的災禍。」

上人叮嚀線上共同聆聽的海內外慈濟人,要努力修除貪、瞋、癡這「心靈三毒」;這三毒不去除,水、火、風的大三災還是會不斷地發生,小三災的刀兵災、疾疫災與饑饉災,也會持續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

「培養善心,行善造福,人間才能平安。要如何造福?單獨一個人的力量很單薄,要啟發更多人,人人共同一個方向─用愛付出,而且是完整的愛,不只愛人,還要愛動物;所以要推動茹素,把所有的眾生命視為一體,與天地眾生共生息。」

「人人培養出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精神,不只是調和大自然的氣候,人間的氣氛也可以改變,變得很和諧、很快樂。」上人說,若希望天下平安無災難,要先致力於維持人心平和,而且要從自己做起;要度別人,須先度自己,把自己的瞋怒心平伏下來,把不平衡的心境調伏平靜。別人的心不與己心合,要勸自己去與別人合;若是「你不來、我不往」,冷漠以對,永遠都有距離。

「要虔誠地愛人、愛眾生,與人共福、牽人共善,大家相互托福、共同行善,真正達到合和互協,這才是救世的靈方妙藥。」上人期許「全美連心,愛鋪滿地」,請全美國的靜思弟子把師父的叮嚀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

普度眾生,時時刻刻

臺北市萬華、中正、大安區慈濟人返回精舍報告社區道場運用現況,並透過視訊連線,讓上人「行腳」與身在社區道場、環保站的志工互動。

看見師兄師姊引導社區會眾以及長者們,來到會所參加農曆七月吉祥月祈福會,並說明「普度」的真實意義,上人表示,過去農曆七月的大拜拜,是把「普度」的意義曲解了。佛法中常提到的「普度眾生」,不只在特定的時間,而是時時刻刻都要疼惜、救度苦難眾生。

「佛陀來人間,就是要普度眾生。『普』就是普遍,『度』就是度化、教育。人類是眾生之一,動物也是眾生之一,只是身形不同。眾生皆惜命,即使小如螞蟻,我們在旁邊敲一敲,牠們也會驚慌逃竄。人類既然號稱萬物之靈,就應愛護萬物,要提升智慧,用完整的大愛去愛護一切眾生。」

上人說,佛教在農曆七月舉辦的盂蘭盆會,意謂「救倒懸」。倒懸的眾生就像市場販賣的雞鴨,雙腳被綁起來倒吊著,讓買的人提著回去;在屠宰場被開膛剖腹的豬、牛也是倒吊著。因為人的一張嘴,貪圖口欲而吃肉,其實不見得吃進健康,反而招致病菌。期待人人提升愛心、從葷轉素,素食者吃五穀、蔬果,乾淨又健康,也是以實際行動表達護生、愛物的完整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