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搬遷 心意不變─寧德福鼎・太姥山環保站

每次搬遷都是克難克勤重新來過,志工將回收物再利用打造環保站,惜福屋牆面由礦泉水瓶組合,別具一格。

從在豬圈彎腰做環保,到如今在環保教育站挺身說環保,十一年來,太姥山環保站歷經六次搬遷,場地雖然變動,但心念不變。

從在豬圈彎腰做環保,到如今在環保教育站挺身說環保,十一年來,太姥山環保站歷經六次搬遷,場地雖然變動,但心念不變。

與浙江省比鄰的福建省寧德市,轄下福鼎市太姥山鎮,是個三面靠山、一面臨海的名勝區,在那裏也有慈濟環保站。

從二○○九年四月,借用一處廢棄的養豬圈開始做起環保,約十多平方米,志工帶來自家可回收物資做分類;幾次後,發現地點空間小、進出不便,二○○九年五月,又找了一處種植蘑菇的場地,約二、三十平方米,當時是還沒種植的季節,業主同意暫借幾個月。

在晚上,只有一盞昏暗的燈光照明下,志工分類物資;白晝天氣炎熱,陳以興師兄經常趁天沒亮,就來整理回收物,有次因坐在槽裏,不見身影只聞聲音,業主進來,兩人都相互嚇了一跳,而後又面面相笑起來。

聽聞此地環保動起來,福鼎市志工也趕來鼓勵,第一次在周友梅師姊家裏舉辦愛灑活動,趙美球師姊收到當地志工遞過來的二百七十元,都是零碎的回收款,也是大家一點一滴善念累積出來的。

二○○九年十月,種植蘑菇季節到了,好心的業主另提供了蘑菇地外面一個堆滿醃菜缸、長滿雜草的廢墟地,志工們親自鋤草、搬缸、移石頭。因為雜地蚊蟲多,甘欲寧師姊渾身上下都被叮得紅腫,顧不上處理,還不忘慈濟人文手語互動,圍在一起比著「一家人」的手語,氣氛溫馨動人;甘雪花師姊請來專業師傅,用回收的門窗木板搭建起簡易棚架。

志工克勤克儉,就地取材布置環保站,也因為親手打造,所以倍感珍惜,每週三晚間分類都有三十多人參與;五十多平方米的環保屋,一週下來堆放滿滿,人踩進去,資源回收物沒及腰身,分類完經常是滿身惡臭,那是十多年前,大家還不懂得呼籲「清淨在源頭」,要求送來的瓶瓶罐罐能先簡單沖洗一下;畢竟,社區有人願將可回收資源送來,志工們都很感恩。

因為滿屋的回收資源多得動彈不了,經常得搬到屋外進行分類,遇到下雨,大家就用塑膠袋套著頭,或撿到什麼帽都給套上、塑膠袋披在身上,看起來很滑稽,大家會相互打趣,環保站充滿歡聲笑語。有時冬天加上下雨,雖然滿身淋透了,非常寒冷,但大家還是那麼開心。

圖1:數十年歷史的舊廠房成為慈濟共修處,志工接力把清洗過的瓦片一片片送上屋頂。
圖2:十一年前太姥山慈濟第一處環保點是個豬圈,一個月後因為地點窄小不便進出而搬遷,做環保第一年就換了三個地方。

用回收物打造環保站

五十多平方米的環保站還是不夠大,社區居民經常把回收資源送進來堆放到門口,考慮到安全問題,特別是春節期間煙花的回收,志工只好另尋更大的環保站用地。

二○一二年十二月,找到相隔十多米的一處老倉庫,屋頂瓦片破損漏雨,灰塵堆積厚,室內潮溼不透風,夏天炎熱;志工二話不說,蒙頭打掃、洗刷梁柱、回收廣告布,晚上木工免費加班修建。為了聞法莊嚴,中間裝上伸縮窗簾當成隔間,分類完清洗後放下窗簾,前面空間可以「薰法香」聆聽證嚴上人開示,後面空間可放置整理好的回收物。

此際,慈濟環保也延伸到崳山島等村落,兩百多平方米的環保站,經常舉辦社區愛灑活動,淨化人心、接引志工。但不過兩年,老倉庫業主提高租金,甘雪花決定發心提供四百多平方米舊廠房,志工又是不辭辛苦打造新家,清理分解舊機器、剷除牆上污漬、拆除舊天花板、搭建舞臺,回收桌椅、鋪設地板。

蔣秋菊、溫春蓮親自爬到屋頂換瓦片,被志工笑稱是「飛天菩薩」,她們分享自家建房都沒這樣認真拚命,底下志工列隊接龍收瓦片,換好木骨後,再送瓦片上屋頂。

因廠內有其他家食品加工廠,不宜堆放垃圾,鄭雪華師姊在採購站內找到二○○六年桑美颱風後的一處危房,是間原本置放棺木的老木屋,屋子的柱子連著隔壁好的房子,難度很大,沒有師傅願意來拆,王教欽師兄親自搭長梯爬上去,小心翼翼以鋸子把連接處的木柱子鋸掉,同時底下叫來鏟車(堆高機)綁著繩子往外拉,總算安全拆除了木屋。志工清理乾淨每塊磚頭,重複利用,清理大石頭、平整地面、灌水泥等都親力親為,忙到夜幕降臨,沒有電燈,依舊在月光下打著手電筒抹水泥地面。

供銷社主任陳增舉被志工感動,也來幫忙,還捐錢蓋環保站。不到二十天,舊廠房的四百平方米共修處和採購站的四百平方米環保站都完工了,志工們有了更好的空間做環保和聞法,也有條件舉辦更大型的社區愛灑活動。

歲末祝福時,共修處迎來了兩場兩百多位會眾,環保站也接待了好幾梯次的外區志工,他們因為聽到社區志工的感人故事,回去後也發心立願投入環保,讓資源回收量竟翻倍上去。

二○一九年十二月,共修處場地因為業主另有所用,志工擇地重新裝修成共修處,為了道場莊嚴,又要減省開支,甘欲寧師姊折價購回商場退下的金剛板(一種強化地板)鋪地面,回來才發現髒舊得厲害,看似無法使用;於是志工嘗試著用酵素兌水洗洗,終於讓它們露出靚麗本色,一塊塊清理後鋪上去竟出乎意料地潔淨。

回收的二手玻璃門和鋁合金窗戶,讓道場更亮堂,門口再種上代表虛心的竹子,愈發莊嚴;用一折的價格布置出的莊嚴道場,卻是用不打折的愛成就出來的。

因為採購站對面就是太姥山鎮最大的幼兒園,每天都有很多家長等待接送孩子,志工考慮環保站都一直在後面,還沒有做到家家戶戶知曉,所以共識後,把採購站沿街的店面租來作為環保對外宣導的視窗,每天安排志工值班,希望把愛灑播到社區每個人的心田裏,讓環保之花朵朵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