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期-心靈交流道

推素勇氣倍增

加拿大多倫多地區九月已有入秋的涼意,溫度的降低,似乎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提供了一些養分,加上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安大略省的確診人數,也回升到七月底的高點,政府宣布暫緩第四階段的經濟啟封。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政府限制室內集會人數,今年的農曆七月吉祥月活動無法在慈濟會所舉辦,但是從七月底開始,慈濟北多倫多聯絡點的志工們開始在社區內推廣蔬食,在列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和萬錦市(Markham),與兩間素食餐廳聯合推出「蔬食折扣祝福券」,每一張券價值面額加幣五元(約新臺幣一百一十元)。我們除了和長期護持慈濟的會員大德結緣之外,更和尚未茹素的左鄰右舍分享,希望每個人多吃一餐素,長養慈悲心,對健康也好,又能為加速暖化的地球盡心力。

志工每週向餐廳老闆回收祝福券,不到一個月就收回了超過三百張,代表有更多人願意在疫情期間嘗試茹素,如祝福券上所寫:「我願蔬食,為災疫祈福」,祝福自己也祝福天下人。

列治文山市素食餐廳老闆胡先生表示,這一個多月來,很多拿著祝福券的客人,以往從未享用過中式素食,這次前來嘗試,發現原來素食這麼美味;有不少客人後來就算沒有祝福券,也願意再次來店消費,讓他很感動。

而在萬錦市與我們合作的素食餐廳,主要是以西式與東南亞口味為主;餐廳開業不到半年,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老闆Berry非常感謝志工推素的努力,讓社區的居民知道茹素可以有更多選擇。

八月中旬進入吉祥月,志工更是勇猛精進地到不同店家推素。有些店家並不歡迎志工入內,但是想到佛陀時代托缽乞食的深意,以及證嚴上人鼓勵弟子們努力推素,面對有緣人,有機會就說,有機會就推動,所以我們並不氣餒,這一間拒絕,還是感恩再感恩,然後鼓起勇氣再往下一間。有間店家聽到我們的來意後,表示可以在店裏多放一些祝福券,讓他向前來消費的客人推廣素食。當下,讓我們推素的勇氣倍增。

世界各國疫情居高不下,志工都有共同的默契,推動茹素刻不容緩。期盼人人用健康的身體愛惜每一分地球資源,用恭敬懺悔的心,虔誠祈禱天下無災無難!

|加拿大 黃淑芳|

線上學習新常態

多年前對填鴨式的教學方式產生懷疑,我開始大量閱讀有關二十一世紀的教育趨勢與AI世界的未來。我發現,要讓孩子具備競爭力,以及不被世界淘汰的能力之一,都離不開自主學習的能力;原以為這離孩子很遙遠,但今年一場瘟疫卻改變了全世界孩子們的學習常態。

馬來西亞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管制令進展到第十天時,收到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校長電郵通知家長們,隔天將為全班學生進行線上教學前的培訓,三天後將正式進入全天候線上教學,從早上八點上課至下午三點二十分。我有點慌了,連線教學會是怎樣的方式?什麼是視訊會議軟體?

只見孩子不慌不忙,面對問題就請教同學與老師,適應力簡直超越了媽媽的想像;接下來一週,輪到媽媽要參與公司的線上會議,孩子卻成為媽媽的連線老師。

連線教學的過程中,家長只扮演師生之間的資訊傳遞者,老師全天線上授課,比往日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同時還得兼顧家庭,我敬佩他們的執行力,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線上教學三週後,收到校長的電郵,覺得十分感動,應當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感恩學校執行這項不簡單的任務才對,怎麼換成是校方感恩家長的支持啊!

管制令期間,慈濟國際學校顧及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每週安排一堂心理輔導課程,舒緩孩子可能產生的心理壓力;懿德爸媽也傳來向班主任及孩子們問好的自製短片;校方並發出免費電子圖書館連結供學生線上閱讀。孩子在這裏念書實在太幸福了!疫情下,看見學校的用心,我也看見了孩子的美好未來。

|馬來西亞 鄭菀迎|

不再做「兄弟」

當慈濟彰化分會「鐵窗外的誠與情」團隊來監獄關懷受刑人,師兄姊那種氣質是我未曾見過的,那分喜悅和鼓勵在我心中永存。和團隊中的高肇良師兄通信一段日子,在服刑期間靜心思考,我也發願,希望重回社會也能做善事。

上人說,行善、行孝不能等,我也想做給大眾及天上的家人看,我已不做「兄弟」、決定改做志工,不再成為讓家人煩惱之人,不再做對不起良心的事。

|臺東 阿吉|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