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美麗的地球—趙美球

慈濟志工為福鼎市醫院新進醫師、護理師及實習生舉辦人文營,趙美球(右二)分享環保十指口訣。(攝影/王鳳)

說到並做到,趙美球說她生來就是要做環保的,
「我的名字是『趙美球』,
就是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一個美麗的地球!」

說到並做到,趙美球說她生來就是要做環保的,「我的名字是『趙美球』,就是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一個美麗的地球!」

「苦難人那麼多,上人那麼慈悲,上人就是我要跟隨的導師,慈濟路是我這一輩子要追尋的人生方向。」眼裏含淚,深情堅定地說這句話的師姊,有著秀麗端莊的外表,卻有著一雙異常粗糙,如樹皮一樣的雙手。

「一個冬天大概要用掉一百個創可貼吧!」長年投入在環保志業,每逢冬天,趙美球的手裂了好、好了裂,反反覆覆龜裂甚至流血。

每天凌晨三點多起床漱洗後,趙美球便騎著自行車出門,第一個到達福鼎慈濟會所,熟練地打開電腦,與靜思精舍同步早課、薰法香、組織心得分享;結束後,回家快速地吃完飯、做好家務,又再返回會所,接著環保出車,或是整理環保站。

每天在家與會所之間,兩點一線,往返多次,樂此不疲,會所儼然成為趙美球的第二個家,「我始終覺得來慈濟是修行,唯有以修行的心來做慈濟,才能始終如一,因為佛法是沒有停息,沒有盡頭的。」

趙美球從佛門入善門,十三年來更致力於環保。(攝影/鄭爾婷)

一群人才有力量

每天誦經、燒香、禮佛,趙美球在認識慈濟前,自認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二○○四年,姊姊趙美英邀約她參加慈濟活動,「我說這個不適合我,我就交功德款好了。那時不懂道理,每天在計較比較當中,看到別人賺錢多,我也想著賺錢,看別人住大房子,我也想房子能不能再大點。」

直到二○○五年,她先是參與了在福鼎慈濟中學舉辦的慈濟親子夏令營,年底參加在福鼎磻溪鎮舉行的慈濟冬令發放。「早晨天還沒亮就出發了,有幾千位鄉親早早地在那裏等。我在發放動線,要彎腰、向對方說感恩再雙手奉上物資;那天非常冷,路都結冰了,卻還有人穿著非常破舊的鞋子……」

她發現原來世間還有這麼窮苦的人,還有自己是多麼幸福,「家裏的師兄對我這麼好,我們雙方都有穩定的工作收入,生活也較殷實,我還在求什麼呢?」

那場冬令發放後,趙美球決定要改變自己,用雙手親自膚慰苦難的人。由於平時要上班,她騰出假日盡力付出,週六跟著王念蟬師兄上病房關懷,週日到慈濟志工室值班,每個月的慈善下鄉也少不了她的身影,還有平日晚間的讀書會,一天都沒落下。「十幾年來,我的初發心一直保持那樣,除了上班時間,就是去參加慈濟活動。」

二○○七年,在楊德釵師姊鼓勵下,趙美球又走進了環保志業。她看到德釵早上五點多在福鼎市醫院慈濟環保站做環保,夏天很悶熱,回收的牛奶瓶發出難聞的氣味,德釵卻一個個把它剪開、清洗乾淨,讓她很感動。

「我是上班族,白天沒時間,那就晚上做分類吧。」在趙美球的帶動下,福鼎開始了夜間環保,她每天第一個去,最後一個離開,將場地收拾乾淨後,將近十二點才回家;翌日趁午休時間趕去醫院環保站,將回收物秤重並裝上回收商的車子,有時來不及裝完,上班時間又到了,總是匆匆忙忙。

「當時想哭都哭不出來呀!」回憶這分艱辛,她深有感觸,但還是堅持下去,做上人想要做的事,還能通過夜間環保菩薩招生,讓上班族也有付出的機會。

從那時起,福鼎環保歷史的變遷,趙美球歷歷在目,每個環保點的更迭、每個環保人的點滴付出,她如數家珍。特別是回憶起二○一二年六月,由於某些原因,環保地點要從原來的幼兒園搬遷到現在的慈濟會所,而彼時的慈濟會所地處偏遠,做的又是夜間環保,晚上九點後連公車都沒有,很多老菩薩也不會開電動車,趙美球以為很多人會打退堂鼓,卻不曾想所有人都想辦法早點坐上公車,來到會所做環保,晚上九點前早些結束,趕公車回家;偶爾做遲了,環保志工陳忠便開著慈濟車,把一位位老菩薩挨家挨戶安全送到家。

大家的支持,更堅定了趙美球的願力,她說:「大家都說這個好,就會很有力量去帶動它。如果說不好,你就沒有底氣去做。大家的力量讓我這樣堅持,也體會到,一個人力量有限,一群人才有力量。」

福鼎慈濟志工從夜間環保、每週四天再到現在的日日環保,趙美球參與其中。(攝影/劉幼眉)

慈悲胸懷擁蒼生

在趙美球孜孜不倦地帶動下,福鼎環保志業從之前的夜間環保,到每週四天做環保,再到現在的日日環保,環保志工的隊伍也日漸壯大,很多老菩薩都把她當做自家人、知心人。而哪位環保菩薩如果身體不舒服,趙美球就噓寒問暖、關懷備至,打電話或親自上門問候並獻上祝福。

趙美球生活中也是實實在在的環保達人,打開衣櫃,十幾年來,衣服都是從環保站惜福而來,節水節電,家裏從不用空調,平時小毛巾小臉盆洗臉,堅持手洗衣服,如果沒帶上環保袋出門絕不買東西……點點滴滴都是從環保做起。

二○○八年汶川大地震,她參加慈濟賑災,在四川什邡市洛水鎮的一所學校裏,看到一個個靈牌上一張張天真可愛笑臉的照片,體悟到生命脆弱和人生無常,每天用餐前為他們祈禱,當下發願轉葷為素。

先生以往常嘲笑趙美球學佛迷信,二○○五年,夫妻倆一起參加慈濟歲末祝福,聽到慈濟歌選〈擁抱蒼生〉一段歌詞「走路要輕,怕地會痛」,他流下眼淚,「上人辦學校、蓋醫院,有困難就去幫助,這是真正做好事,是社會所需要的事,才是把佛法實踐在生活中。」

此後,趙美球為了慈濟事、工作和家務忙得團團轉,先生沒有一句埋怨,有的只是善解和包容,甚至也懂得自己煮飯、洗衣等;女兒也自律自覺,不用媽媽操心。家人們的支持,讓趙美球沒有後顧之憂,很感恩地說:「慈濟因緣造就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說到並做到,趙美球用大愛鋪路護大地,步步踏實;她說她生來就是要做環保,保護地球的,「難道不是嗎?我的名字是『趙美球』,就是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一個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