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贈筆電與手機 學子安心在家上課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印尼三月後實施遠距線上教學,貧困家庭的孩子缺乏電腦設備和上網費用,慈濟幫助他們趕上進度,在家專心學習。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印尼各地學校被迫執行遠距線上教學,雖然可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但不是每位學生都有智慧型手機或者電腦,相關設備和上網也出現困難,導致學習品質有所落差。因此慈濟印尼分會提供兩部筆記型電腦,另外,副執行長黃榮年也捐贈集團旗下公司生產的三十部手機,贈送給各地區需要的慈濟獎助生,讓他們可以安心在家上課。

杰豐(Javon)是獲贈筆電的學生之一,他就讀當格朗(Tangerang)一所高職學校多媒體科三年級,因為家裏的電腦規格無法負荷學校所教的軟體,常常自動重新開機,近六個月以來,他每天都在網咖上課。「在疫情爆發之前,我們使用學校的電腦;後來在家上課,就有困難了。」

拿到筆電之後,杰豐迫不及待騎著機車返家;即使被口罩遮掩,依然可看出他眼中的喜悅。一到家裏,他馬上進行新電腦開箱,姊妹也圍過來觀看。杰豐個性寡言不多話,可是對人保持禮貌友善的態度,也有聰明的頭腦,已經想好接下來的計畫,「我要剪輯老師給的檔案,也想學學看以前沒有用過的軟體。我要對慈濟說一聲感謝,因為有了筆電,學習就不會有所阻礙,我會在剪輯方面好好發揮。」

杰豐的住處非常簡陋,一片片的竹片編成牆壁,屋頂是簡單的鐵皮,每當下雨的時候總是會漏水;杰豐的母親平時到菜市場販賣印尼傳統點心,父親在萬隆跟親戚工作。

杰豐的成績優秀,一直以來都是班上的第三名。新電腦給了杰豐新動力,他期待能獲得獎學金完成大學,未來成為專業的影片剪輯師,「目前我已經向幾所大學申請獎學金了。我會更努力讀書,希望今年可以得第一名。」

杰豐帶著新電腦回家,姊姊、妹妹圍過來觀看。(攝影/Khusnul Khoti-mah)

存錢買上網流量

二○二○年九月十二日,多位慈濟在當格朗的獎助生,由家長陪同來到慈濟會所,領取手機與電腦,每個人也得到五萬印尼盾儲值金(約新臺幣一百元),加上三個各有十四GB流量的上網卡。

米庫爾(Miguell)特地寫了一封信給慈濟,提到母親以賣糕點撐起家計,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收入變少;他的手機會漏電且容易變熱,在家學習需要使用手機,平均一天上課七小時,而且很耗上網流量,增加母親的負擔。他很感恩慈濟志工送給他手機,也很感恩能成為慈濟獎助生,日後會更專心學習。

「慈濟真的幫了我很多。」獎助生艾爾文(Alvin)在拿到筆電之後感恩地說。他目前就讀高職會計科三年級,因為有幾項科目需要觀看網路教學影片,他存下零用錢購買上網流量。「每次都沒有辦法買很多,所以很快就會用完。此外,還有一個教學軟體要使用電腦播放,所以我一般都是去有電腦的同學家,大家一起上課學習。」

艾爾文的父親患有重症肌無力,長期無法工作,母親平常製作香蕉片託售。兩年前,艾爾文就讀高職一年級的時候,在家庭經濟壓力下,母親迫不得已向慈濟申請補助,好讓兒子能繼續求學。「申請兩週之後就有消息了,有志工來家裏看看,然後再讓我去會所填寫資料,當時真的很感動。」

艾爾文是家裏的長子,計畫高職畢業後要努力賺錢,不只自己能夠念大學,也希望讓兩個弟弟繼續課業。

另外,在西爪哇省(Jawa Barat)北加西(Bekasi),其中兩位獲得手機的是欣蒂(Cindy Aulia)與比瑪(Septian Bima),九月九日,七位志工專程送去禮物。

欣蒂的手機螢幕已破裂,她以膠帶黏上方便使用,偶爾畫面也會模糊,所以無法好好收看線上課程。當志工將手機交給欣蒂,她難掩欣喜地說:「我好開心,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在夢中有一雙手把手機給我,沒想到今天真的實現了,我再也不用擔心遲交功課。」欣蒂規畫就讀高職護理科,畢業後就能直接進入職場服務。

之後,志工趕往獎助生比瑪的家。兩小時的車程加上徒步半小時,終於抵達目的地。比瑪與親戚同住,他的手機是已故的弟弟留下來的,但是經常自動關機,他不得已只好跟親戚的孩子輪流使用手機學習,也會到同學家請教課業問題。

「現在有了新手機,我非常高興,再也不會跟不上課業。」主修汽車工程專業的比瑪,計畫未來投入機車或汽車相關行業,並且成立自己的維修廠,賺錢讓父母驕傲。

參與居家關懷的志工廖桃花表示,幫助孩子解決遠距上課的困難,接下來才可以專心念書,「他們是很乖巧的孩子,很高興看到他們為未來的夢想而努力。」

印尼疫情小檔案
  • 3月疫情爆發,10月下旬染疫人數超過37萬,1萬2千多人病逝,是東南亞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6月陸續解封,重啟經濟活動後,又再度發生群聚感染,9月中旬雅加達恢復軟性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