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教育扶助 展現生命無限

陳景維的床邊,擺放了呼吸器與抽痰機等必要輔助工具;而書桌上由慈濟提供的彩色印表機,使他能順利完成作業。(攝影/蕭耀華)

二○二○年總統教育獎,
其中有七位獲獎者是慈濟關懷家庭的孩子;

志工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
慈善助人,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循環,也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力量。

二○二○年總統教育獎,其中有七位獲獎者是慈濟關懷家庭的孩子;志工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慈善助人,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循環,也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力量。

九月中旬訪談時,聽到景維提起自己唯一能活動的右手食指突然僵硬,而影響操控滑鼠,之後我上網查詢眼控滑鼠的資料,與他分享,才知道他先前有試用過。他婉拒我的好意,並且告訴我:「阿嬤說手還有力量的時候,就要盡力去活動。等到操控困難時,再去透過輔具輔助喔。現階段我還是透過語音輸入來寫書,可能會比較好,也比較不用花任何費用。」

景維知足的性格和堅持的心,孕育了他生命路上豐足而飽滿的力量,他卸下沉重的罕病外殼,輕盈自在地珍惜每一個當下、築夢踏實。和景維道別時,看到他陽光的笑容,駕駛著他的輪椅,昂揚出發的姿勢,在我眼中,這是一幅療癒的畫,他把自己活成一個小太陽,生命光芒四射。他坦然地去面對未知的無常,活著的每一分秒,都是他的小確幸。

景維的故事,只是慈濟志工陪伴特殊境遇青少年的一個縮影。慈濟慈善的關懷,沒有一套固定的公式,隨著時代脈動不斷轉變,因人因時因地,慈善補助走向更多元、更彈性運用,然而慈善根本精神不曾改變,給予最即時、適切的協助,希望真正拔苦予樂,啟發善的良能。

「請問學校的孩子有需要早餐的補助,可以提報給慈濟嗎?」「孩子在家沒有一個適合念書寫功課的環境,請問可以請慈濟幫忙嗎?」「孩子有罕見疾病,雖有政府資源補助,但家庭支持非常單薄,請問慈濟可以協助嗎?」常常我接到這些提問時,當下就很疑惑,為什麼不能提報給慈濟?細問之下,原來大家只知道慈濟有做慈善補助,但不清楚慈善補助涵蓋了什麼。

慈善溯源,從一九六六年起,上人懷抱著一念慈悲,帶著志工親自走訪貧苦人家,給予的具體濟助項目,就倚賴於必須親眼看到、親腳走到、親身接觸。當時除了長期濟助與急難救助外,也有醫療補助、喪葬費用補助、建屋、災害援助、助學補助等;援助的型態隨著社會多元化發展,因應社區特質與需求,慈濟推動各項專案及擴大關懷的範圍,「讓老者有所依,讓學子安心就學,讓一時受難者得所護」。

慈濟慈善的弱勢家庭教育扶助方案,包括助學補助、新芽獎學金、課輔、學子培育、偏鄉學校教育關懷、營隊及成長班、新芽志工培力等,透過一連串教育支持扶助偏鄉與弱勢學子,讓他們有更多透過教育改變自己及家庭的機會。

慈濟新芽獎學金,自二○○七年起至二○一九年,共約七萬人次優秀弱勢學子獲獎。二○一五年起,慈濟與臺東縣政府合作,提供偏鄉弱勢學童營養早餐,學生上學時就能即時享有熱食,僅是去年,就資助三十三所學校的弱勢學子。

二○二○年總統教育獎,其中有七位獲獎者是慈濟關懷家庭的孩子;志工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也深刻體會到,慈善助人,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循環,也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力量。志工和社工人員走入案家,超越施與受的境界,彼此感受生命相互影響和相互感動,從付出中體會愛、傳遞愛、實踐愛,讓愛發揮撫慰和希望的力量,邂逅無數個超乎想像的善的循環!

慈善個案提報專線

0800-787-080(0800─親幫親鄰幫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