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 減少世間殺業

9.2《農七月‧十五》

【靜思小語】素食有益健康,吃得飽、吃得正確、吃得毫無虧欠。

表達「完整的愛」

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帶領團隊返回精舍,與上人分享院內溫馨個案故事,主題為「血濃於水真實愛?孝親祈福感恩行」,有病患與家屬來到精舍現場見證並表達感恩,醫療同仁亦感恩各科合和互協,以及病患積極配合醫療,故而創造生命奇蹟。

上人表示,慈濟是一個感恩的世界,不僅是接受者感恩,付出者更感恩有機會可以幫助人、為人拔除苦難,這分感恩心是發自真誠。例如美國慈濟人穿梭在鬧市之中向人勸素,並且宣導慈濟大愛,呼籲大眾提起真誠之愛,人與人之間要以愛互動。有人認同響應,也有人冷漠無視,無論面對何種聲色境界,慈濟人皆是感恩以對,視為增長慧命的養分。「現在的世界很缺愛,但是人間不能沒有愛,我們有使命,要把愛找回來,就要從自己做起。」

「我們之所以感受苦,是因為有這個身體,一旦身體的小乾坤四大不調,立刻就感受到不舒服、會痛苦;尤其是老來退化,行動受限,也會覺得很不自由。當身體健康的時候,感受不到健康的重要,總是向外追求;但若是生病了,身體有缺陷了,身外之物再多,也無法填補體內的缺乏,難以解救病苦。」

「我常說人心貪欲深重,總是『有一缺九』,有了十元覺得應該要有一百元;有了一百元,就希望可以得到一千元,得到愈多就貪得愈多,貪念無窮盡,永遠不滿足,心如果不滿足就會覺得苦,所以貪欲深重的人總是感到苦。」

「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所求的境界最輕安自在,這樣的人生最為享受。一般人追求福、祿、壽,但是真的有人享受到嗎?子孫滿堂者牽腸掛肚,家業、事業做得很大,也有種種身心牽累。」上人有感而發,雖然自己出家修行,卻走入人群,與這麼多人結緣,為眾生擔米籮而負擔沉重,見天下苦難總是憂心忡忡;雖然辛苦,但很慶幸有一群慈濟人與自己結了很深的法緣,許多師兄師姊都發願生生世世跟隨。

曾經有幾位資深的師姊,原本專事念佛,希望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從皈依上人且做慈濟以後,她們說:「我們現在不要求往生西方了,要盡此一報身,走入人間做善事,精進力行菩薩道。」有過去的蓮友對她們說:「你們不再念佛,萬一將來墮落惡趣該怎麼辦?」她們表示只要跟著上人就對了,即使上人發願到地獄,協助地藏王菩薩度眾生,也甘願跟隨。

「我對她們說,我們到地獄,是要守在地獄之門,勸人人往善的方向走,來到地獄門口就要及時回頭,不要墮入地獄,讓地藏王菩薩及早度盡眾生;救度眾生、廣結善緣,才是我們人生的方向。」

「醫療工作就是在救人,救度眾生,也要有完整的愛。要如何做才能表達完整的愛?就要茹素以尊重生命。」上人說,許多人難以放棄肉食,卻不知道素食才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因為吃得毫無虧欠,不會背負眾生的命債,且有益身體健康。

上人亦勉勵護理同仁,除了茹素表達對眾生完整的愛,也要將「白衣大士」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從內心顯於服儀形象、行為舉止,守住純潔無染的「護理之光」。期待所有的醫護同仁,都要抱持從醫的初衷;大家有緣共聚慈濟醫院,要相互勉勵,有共同的志向,合和互協地發揮醫療良能。

「菩提大道直,只要發了一念心,願意邁出腳步,這條菩提大道就在你的腳下;秉持無私大愛,為大眾付出無所求,這條大道會走得踏實,而且愈走愈開闊。」上人與眾共勉,只要是對的事,是無私為大眾付出的好事,就要用心去做;「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有多大,福量就有多大,會有足夠的力量做得到。

做好「食事教育」

與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主管同仁座談時,上人強調「食事」重大,人要生存,就必須進食;慈濟在海內外做慈善救濟,也有一大部分是救濟貧窮、飢餓者。近年來發生過幾次瘟疫,病原是來自動物,因為人殺動物、吃動物,病毒跨物種感染,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嚴重疫情,所以「吃得飽」很重要,「吃得正確」更重要。

「雖然疫情難以預料,但是對於『吃』,我們現在就要很重視,不只要吃得飽,還可以表達愛,而且是完整的愛,愛己及人─自己吃得飽,還要想到正在飢餓當中的人,在需要之處落實慈善工作。」上人說,素食有很深的道理,要靠教育讓人了解,期待人人多提升一分對眾生的愛,降低一分對肉食的欲念,減少世間的殺業。

上人說,在創設慈濟護專之初,就對慈濟學校有兩個堅持不能退讓的條件,其一是師生都要穿制服,其二是校內一律供應素食。「我對教育有我的理想,對於慈濟學校有很深的期待。教育本來就是要樹德,樹立人的品德,品德就要從言行舉止、服裝儀容展現;老師有品格,才能以身教影響學生。老師的服裝儀容樸素端莊,而且有高品格,學生自然能夠尊師重道,以老師為學習榜樣,將來出社會也能守規矩,成為有品格的優秀人才。」

「教育志業是在理想中建立起來的,已經三十一年了,培養出三十屆畢業生,有許多人投入志業體。最近常常聽到慈院的主管同仁分享,自己是慈科大或慈大畢業生,說起當年的校園生活,都有說不完的快樂回憶;除了在慈院服務,也有人在其他醫療院所任職,都很有成就。最歡喜的是看到慈濟學校畢業生在志業體裏承擔重任,所以我要對校長、老師們說感恩。」

上人說,慈濟學校的招生都很順利,這是因為創校以來大家努力提升教育品質,讓家長安心送孩子來就讀;期待創校之初的校風猶在,精神理念要恆久保持。也請校長、老師們做好「食事教育」,從營養學、環境學、生命科學等學科角度分析素食的優點,以及慈濟為何積極勸素,帶出慈濟的精神理念,說明「非素不可」的理由,讓大家知道素食是清淨健康的飲食。

「我很期待教育能夠彌補人心的觀念缺失,我們的教育固然要跟得上時代,但是不能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仍然要照顧好慈濟教育的體質,培養身心健康的人才,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