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對的事,做就對了

9.3~4《農七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災難臨頭,覺悟抬頭;非素不可,非說不可。

佛法智慧,世代傳續

九月三日,大愛臺主管同仁返回精舍,上人聆聽報告後對眾開示,慈濟人文志業要承擔傳揚靜思法脈、延續佛教慧命的重任。「人間需要佛法,佛法是一股清流,可以調和人心,而且佛法的智慧可以讓人在生活中運用,對人間有很大的貢獻。」

上人談到當年要建設花蓮靜思堂,就希望將唐朝的建築藝術之美,與佛教精神結合;此外,也希望莊嚴的人間菩薩道場,可以回報慈濟人,所以除了銅門上有慈濟故事,屋簷上一尊尊「飛天」銅雕,也是以穿著各種慈濟志工制服的造型製作,也有臺灣各族群的造型,以代表此時此世在臺灣生活的人們。靜思堂的每一處設計都經過用心思考而安排,對將來的人來說,也是慈濟精神的文化遺產。

「菩薩度化人間,教育也扮演了度化人間的角色。」於教育志策會中,上人肯定師長教學用心,學生用功,慈濟學校的環境也整理得很寧靜、很優美,能給予學生很好的「境教」,有助於培養好氣質。

上人讚歎慈濟學校「美哉教育」,期許各校師長們要發弘誓願,以堅定的願力維護慈濟教育品質,讓慈濟教育人文世代傳續。

「師父還在的時候,你們都是四大志業的第一代,第一代要負起責任,讓四大志業穩定而不斷地延續。此時慈善志業早已國際化,也為教育志業打下穩定的基礎,期待教育志業要多開設慈濟人文課程,讓學生清楚了解慈濟史實。慈濟歷史是五十多年的現代史,有豐富而感人的真人實事,可以深入探討慈濟的精神理念。例如許多高齡志工,不但不認老、不休息,還持續不斷地去幫助、照顧比他們年輕的貧病人,這些志工都是人中之寶,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品典範。」

上人說,佛教徒尊敬佛、法、僧三寶,更要啟發自性三寶,尊重這群已經啟發覺性,而且身體力行菩薩道的人間之寶。期待經由四大志業合心協力,將字字珠璣、句句真實的慈濟歷史,追蹤、記錄完整。

慈濟推行環保三十年,可以說創造了國際奇蹟,上人也期盼結合教育的力量,讓大眾看見慈濟推行環保的成果,進而帶動身體力行「清淨在源頭」的環保行動。

上人提到幾年前在南部的環保站,看到志工們忍受惡臭,將民眾未分類的整袋垃圾仔細挑揀、分類,覺得很不捨,遂教環保志工們加強宣導,對民眾做「忍痛教育」,如果沒有先在家初步做好分類,環保站就不收。後來屏東市公所與慈濟志工合作,結合鄰里長對社區民眾宣導,家家戶戶先在家分類,再將回收物拿到定點,由慈濟志工與市公所清潔隊回收,推行一段時間以後,效果非常好,許多民眾已經學會分類,也為市公所節省了一大筆垃圾處理費用。

「慈濟人為臺灣社會、為社區鄰里真誠付出,都很用心在做,不過這一群志工年紀大了,很希望教育與人文志業發揮教育良能,帶動出中青代志工。在教育志業,可以將環保的精神理念和做法傳給學生,由學生帶動家長,由家長影響社區鄰里。」上人鼓勵主管同仁們,不要還沒有做就覺得困難,只要有心就會想出好辦法,用心去做到。「大家都說愛師父,也很關心師父,而我最期待你們愛護、照顧好慧命,將精神與智慧經由教育延續下去。」

大哉教育,善哉教育

九月四日,新竹合心組隊返回精舍與上人共聚。上人談到,此時世界各國受新冠肺炎影響,工商業腳步暫緩,人們應該把握此時靜心反思,而慈濟人要把握因緣向大眾推素、勸素,帶領大家虔誠齋戒、懺悔,降低欲念,改變生活習慣。

「其實許久以前就想對大家說,要茹素,才能啟發人們的精進心與愛心;但是覺得就算說了也沒有用,大家聽了還是做不到,徒增掛礙,所以無法說。今年這波疫情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也是『善哉教育』,此時就是教育大眾的好時機,所以不斷反覆提起。災禍臨頭了,覺悟要抬頭,真的要喚醒人心,讓大家知道理、有素食的意識,而且必須身體力行。」

上人談到在臺灣吃素很方便,而且選擇性很多,色香味俱全,這是在臺灣生活之福。剛剛聽到一位師兄說,過去「無肉不歡」,後來健康出了問題以致「非素不可」,就此茹素二十二年,身體也恢復健康。師兄謹記師父叮嚀,把握機會對眾分享自身茹素經驗,與其身心轉變歷程,這是最好的素食宣導。「對的事,做就對了;對的話,說就對了。要把握因緣做好應該做的事,說出應該說的話。」

上人肯定大家精進「薰法香」,舉辦讀書會分享心得,聞法入心讓自己受用,也要用心傳法,延續佛法慧命。大家要自我回想,這幾十年如此認真、精進,用無私大愛為人間付出,心境是否愈來愈開闊,有沒有在人與人之間廣結善緣?

雖然說做慈濟,承擔了責任,面對人事也會起煩惱,但是起了煩惱心要趕緊自我警惕: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無須與人針鋒相對,惹來無謂的煩惱。菩薩關懷天下眾生,見天下眾生無明造業受苦報,只有擔憂而無煩惱;擔憂天下就要發心立願,為改善濁惡的世間而付出心力。

「我沒有煩惱,但是我很擔憂,許多話想說卻難以言說,只能讓大家去觀察、聆聽與感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大家從媒體上聽了很多也看了很多,這時師父也非說不可,平息疫情的靈方妙藥就是素食,需要人人齋戒茹素,對天地眾生表達完整的愛。」

上人說,既然能夠起善心、發好願,要幫助苦難眾生、救拔眾生苦,豈能殺害動物滿足自己的口欲?只要吃素的人多,肉食需求減少,畜牧養殖業就不會飼養那麼多動物,讓許多生命因此消亡。「慈濟人付出無所求,不會計較付出了多少,但是對於自己的起心動念、行為舉止則要點滴計較,不能放任自己隨著欲念造惡業。若是常常把『愛』掛在嘴邊,說自己疼惜、愛護眾生,甚至執著於買魚、買鳥放生,但是日常三餐總是吃魚吃肉,把一條條生命吞入口中,這實在很矛盾!」

上人叮嚀大家,學佛要如規如矩,力行佛道不脫軌:「我教大家『薰法香』,不是要你們學會很深奧的佛法名相,而是要你們了解佛法不離世間法,要守好人間的規矩,在人間力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