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愛

(畫作/陳九熹)

不能口頭說愛護眾生,但還是貪圖口欲,不要傷殺動物再來冤冤相報;五穀雜糧足夠營養,吃得輕安自在,不只守護健康,也照顧了心念。

今年初以來,美國西岸林火不斷延燒,逼近民居,森林裏多少動物逃無路;在南美洲巴西,林火災情更甚去年,僅九月起火點超過二萬個。林火熱點圖上,紅色災區愈來愈廣泛,這是警訊,提醒人人天下有危機。就像開車看到紅燈就要停下,守好規矩,讓行人安全過馬路;如果不停、看、聽,橫衝直撞,一定會發生意外。

《法華經?譬喻品》說「三界如火宅」,人心因為貪、瞋、癡造業,使世間濁氣充盛,依舊沉迷不悟,如同孩子在火宅裏玩耍,不知害怕、不懂逃離。日常生活中的形形色色,都是起心動念的源頭,人很快就會忘記警惕心,難以恆持虔誠心。

凡事若都是我、我、我,「只要我歡喜,沒有什麼不可以」,就容易造成禍端;因為自我,所以會不擇手段去奪取、去享受,砍伐開發大地山河取利。人們的生活型態造成環境遍體鱗傷,氣候不調,火在燒、水在淹、風在吹,無論是乾旱無雨或者豪雨洪水,災難已危及人類平安。這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破壞在前,災害在後,其實是人造因,也是人受苦果,因緣果報。

有形的災難看得到,無形的疫病看不到、摸不著,氣勢更強。因為控制不住口欲,吃了野生動物,病從口入,就這樣開始全球傳染。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長,帶原者觸摸過的地方也可能殘留病毒,令人惶恐不安。醫療科學再發達,一時也無法壓制疫情,重重人力擋不住,唯有靠自己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這波災疫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訊教育,「大哉教育」,非受教不可。要感恩與懺悔─感恩人與人之間共同結合成一個社會,衣、食、住、行充足,彼此要互助互愛;懺悔生活中因為貪、瞋、癡而犯錯,有懺悔,才會有警覺。還要以懇切的虔誠心、清淨的善念祈禱,「茹素」最能表達心意的虔誠。

根據統計,全球人類每秒鐘就吞食了兩千四百四十三條生命,每天高達兩億多條生靈被殺害。吃人半斤,至少要還人四兩,葷食的餐桌上有多少條生命,每餐都是吃「欠債餐」。每個生命都有權利活下去,不要傷殺動物再來冤冤相報;愛護眾生就是要茹素,別無他法,不能口頭說愛,但還是貪圖口欲,飼養動物來殺害供應人類食用。

要吃「健康餐」,五穀雜糧足夠營養,也吃得輕安自在。茹素能培養慈悲心,不吃動物,可避免進入傳染的食物鏈,不只守護健康,也照顧了自己的心念。茹素並不困難,發心立願有志氣,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大乾坤已經被破壞,該如何修復它?眾生萬物共生息,要共福緣,不要造業力。今生此世還在懵懂中,來生來世人生會更迷茫;啟發眾生的智慧,不再沉迷、不知覺地造業力;推動「很完整的愛」,愛物、愛人、愛一切眾生命。

四大不調再加上疫情,普天之下有許多人時日難熬、分秒難過;感恩平安也要謹慎預防。不是向佛求福,而是向自己的心求,每一天調伏自己,往善的方向去努力。淨化人心的速度不能再遲緩,不斷人間菩薩招生,多一分善,就少一分貪念;多了解道理,就能夠消滅瞋火、破除癡念。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年十月五日至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