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隨叫隨到—許亞通、陸阿寶

八年來,每一天在漳州市區的街頭巷尾,總能看到許亞通(左)踩著三輪車,和社區志工載運環保物的身影。

退休後的生活不是吃喝玩樂,而是每日與回收物打交道,
看到臺灣環保志工八、九十歲也還在做,
夫妻倆不敢說累,時間更不能浪費!

退休後的生活不是吃喝玩樂,而是每日與回收物打交道,看到臺灣環保志工八、九十歲也還在做,夫妻倆不敢說累,時間更不能浪費!

一九五八年出生的陸阿寶,家裏有七個兄弟姊妹,排行第五的她從小就承擔起照顧手足的責任;大家各自成家後,因為大多是做生意,常常需要人手幫忙,又不約而同都想到了隨和的陸阿寶。

陸阿寶當時還要上班,因為精力有限,無法做到面面俱到,總有沒被關照到的家人,這讓一心為家庭奉獻的陸阿寶心生煩惱。即使退休後,為家人忙碌奔波的情況也沒有改變,煩惱甚至更多了;長期失眠的結果,她的身體開始不堪負荷,疾病也找上門。看到媽媽身心俱疲,每日愁容滿面,大女兒許雅玲十分不捨,於是接引媽媽走入慈濟,希望她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但陸阿寶又有新的煩惱,「我不識字,在慈濟能做些什麼呢?」在大愛電視節目《草根菩提》中,她看到臺灣環保志工即使年老,仍堅持每天做環保,解開了她的困惑,也決定跟進:「做環保,保護地球還可以幫助別人。」

「妻子以前脾氣很急躁,煩惱很多。加入慈濟以後改變很大,性格變得很溫順,見到人笑容滿面。我好奇是什麼團體這麼好,讓她在不長的時間裏轉變這麼多,所以我就去了解看看。」二○一二年,陸阿寶的先生許亞通,第一次參與的慈濟活動就是環保分類。

「看到師兄師姊放下身段,不怕臭、不怕髒,讓我很感動。」感動後立刻化為行動,許亞通跟著陸阿寶精進做環保,二○一三年七月在家附近的小區億薌新村成立了環保點,哪裏有人邀約要回收資源,許亞通總是隨叫隨到;即使颳風下雨、嚴寒酷暑,從未間斷。

但每當遇到上班時,有人邀約他去載環保,就無法及時去載,讓他很困擾,為了專心做環保,他決定辭掉工作,「因為上人說:『錢多錢少,夠用就好』,我有一份固定的退休金,生活就有保障。」自此,環保成為夫妻倆生活的全部,也感動更多人跟進。

夫妻倆每天早上出門回收,午休過後開始分類整理家中的環保物,這些都是居民拿來或從垃圾桶回收的。

做到讓人感動

「吱—」清脆的剎車聲響起,與車水馬龍中,此起彼伏的鳴笛聲交織在一起;每一天在漳州市區的街頭巷尾,總能看到許亞通踩著三輪車,四處載資源的身影。資源回收物太多時,陸阿寶會騎著電動車,跟在許亞通後方,結伴入戶回收。不管是住家、素食館、商店,甚至工廠,只要哪裏有邀約,夫妻倆總是隨叫隨到。

滿滿一輛三輪車的環保物,兩人仔細捆綁扎實,立刻載往回收商處。他們不僅帶動許多志工投入,還感動了回收商林寶金。林寶金說:「他們將這些環保物收集起來,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決心更大,我被他們感動。他們無私奉獻,還做得那麼歡喜,我少賺點沒關係,我們也要做些貢獻。」林寶金不僅捐善款,還提供給慈濟回收物最好的價格。

平日有鄰居捐出環保物,兩人也會到小區裏的垃圾桶撿拾被居民丟棄的物資,就存放在家中的陽臺。每天早上出門回收,午休過後,下午開始分類家中這些物資。陸阿寶說,雖然陽臺空間不大,但只要隨時整理,就不會影響居家環境。

今年六十八歲的許亞通說,做環保已經變成他的本分事,得到的是歡喜和健康。陸阿寶一邊捏扁手中的寶特瓶放入袋裏,也一邊笑著說:「看到臺灣的師兄師姊八、九十歲也這樣在做,所以我用這樣的心念去想,就不會累。」

 

陸阿寶(右二)一有機會就邀約親友到家裏享用素食,讓以前喜愛大魚大肉的家人們,也逐漸喜歡上了素食的清爽好滋味。

茹素最好見證

隨著深入了解慈濟,參與志工培訓,許亞通不僅把四十年的菸癮和喝酒的習慣都戒掉,以往不會主動向別人打招呼,現在為了推廣慈濟的環保理念,在社區看到鄰居總是笑臉相迎。這分和善慈祥,感染不少人,在環保日時紛紛響應,捐出家中收集的回收物。

投入環保的同時,兩人也開始茹素。十歲起就為一家大小提菜籃子的陸阿寶,廚藝是公認的好,最喜歡煮一桌山珍海味讓家人享用,兄弟姊妹愈誇讚,她就愈高興,下一次就煮得更多。陸阿寶的妹妹陸寶玉,認為外面的餐館都比不上姊姊的好手藝,「聚餐都姊姊在煮,蝦、螃蟹、魚啊,一買就很多,有時候吃到天亮。」

二○一三年九月,許亞通、陸阿寶和女兒雅玲一起回到心靈故鄉花蓮靜思精舍尋根,回來後發願茹素。精通葷食料理的陸阿寶,為了堅定茹素,常到素食館用餐,嘗到美味的料理,便回家摸索試煮,用心研究食材,從顏色、種類、營養成分,巧妙搭配,煮出美味、好看又營養的道道素食料理,然後開始邀約家人來家裏享用。

陸寶玉分享:「我們想說吃素怎麼吃得飽,沒想到一吃就覺得她煮得很好吃。」陸阿寶發揮烹飪的專長,讓以前喜愛大魚大肉的家人們,也逐漸喜歡上素食的清爽好滋味;她也承擔漳州社區的慈濟香積窗口,向志工們傳承好手藝。

茹素七年來,不僅一家人身體健康,均年過六旬的夫妻倆,每天出門載環保、做環保,體力完全不輸年輕人,是茹素最好的見證者。

曾經多愁善感的陸阿寶說,「來做慈濟最沒有煩惱,兄弟姊妹也支持;小愛要顧,大愛更要顧。」退休後的生活,不是遊山玩水,吃喝玩樂,而是每日與回收物打交道。即使身體會覺得累,但內心卻是歡喜,因為夫妻倆有著同一個心願:「我們現在也這麼大年紀了,做環保的時間不能浪費;環保要一直做下去,讓更多人認識環保,加入環保,讓環保隊伍愈來愈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