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 不可或缺的人

9.7《農七月‧二十》

【靜思小語】無需爭取或計較,默默付出到讓人感覺「不能沒有你」,人人心中自然有「你」。

最美的雙手

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溫馨分享之後,上人開示,聽到莫三比克本土志工的發心與精進,內心非常感動,也受到很大的啟發。本土志工的生活大多困苦,像是年輕的保羅師兄,是梅圖希拉地區的第一位慈濟志工,雖然他必須養家,經濟負擔沉重,但仍精進做慈濟,天天走單程約五十分鐘路途,前來耕耘梅圖希拉的大愛農場,將收成的蔬果送給照顧戶。

「他們生活很苦,成為慈濟志工以後,生活環境沒有改變,因為慈濟的物資不是要救濟他們的,他們還要將救濟物資拿去發給生活與他們差不多,以及過得比他們更苦的人。看到他們這麼用心做慈濟,我覺得很心疼,應該要先安住他們的生活,再去安住其他貧困人。」

上人說,不只是莫三比克,非洲幾個國家的本土志工大多沒有交通工具,要參與共修、發放等活動,總是靠著雙腳走路。五月三日的線上精進共修課程,辛巴威本土志工就從中午走到夜間十一點多,在距離會所不遠的志工家打地鋪休息,等待隔天一大早聆聽晨語開示。「他們根本聽不懂我說的語文,仍然以行動表達虔誠的愛。」

談及慈濟歷史的記錄和整理工作,上人期待「慈濟歷史人人知」,才能了解慈濟精神,並且做好傳承。希望結合各文史單位之力,趕緊將法脈宗門的歷史脈絡整理清楚、補充完整,方不負「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類寫歷史」的使命。

「我們把握當下,把最真實的史料留下來,靜思精舍的修行者,就能依照法脈的精神脈絡,將法脈代代相傳;慈濟宗門的在家居士,也能把一道道志業法門打開。我並不是誇大自己的成就,而是要強調此時此世與我同一代的法脈宗門人,要重視自己的使命與責任;如果沒有把握因緣,在此時整理好慈濟史,不久之後,這些資料就會流失了,這樣我們會對不起人間,因為慈濟是人間的點滴愛心匯聚而成。寫歷史的人本身就是歷史人,因為有你們的名字在裏面,與歷史同在;為慈濟人留史,同時為自己留史,借力使力,彼此成就。」

上人肯定幾位清修士聞法入心,可以引述平時吸收的法語,融合當前的人事物,對眾分享心得,可堪承擔傳法重任,讓法脈一脈相傳。「今天事、今天說,牽引著人人與我同行;只要人人心中有法,能夠正確傳法,就是無數的『我』,可以牽引無數人同行。」

「人生無常,既然認定方向正確,就要跨大步前進。難得來一趟人間,我們要做人間不可缺少的人,做到讓人覺得『不能沒有你』。但這不是計較來的,也不是爭取來的,是我們默默地付出,漸漸在人人的心中變得有分量,讓人人心中有『我』。」

上人說,和世界上許多貧困飢餓的人相較,在座眾人都生活在很好的環境裏,要知福、惜福,還要發大心、立大願,自己付出,也接引其他人共同做好事,為人間造福,為苦難人多付出,讓更多人得救。

「認定方向,就邁開腳步,而且步步踏實;還要伸出雙手,為大地人群付出。即使我們的手不像環保老菩薩,因為長年勞動而布滿皺紋,甚至做到雙手變形,但是可以盡量運用雙手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不斷提升這雙手的價值。」上人說,大家各司其職,用心、盡心把本分事做好,筆耕者寫好文章,修行者殷勤修除心地雜草,在人人的心地播下善種子,用雙手發揮大愛,為人間做好事,大家的雙手就都是最美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