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九十二歲,每天準時上線

每天與臺灣靜思精舍同步晨鐘起、薰法香,馮爺爺覺得自己很幸運,不是靠著「數饅頭」過日子,而是聞法後就身體力行,老年生活很有意義!

「馮爺爺,我幫您把網站設好了,您只要輸入這些字,就可以連上慈濟共修平臺。您現在每天都可以和臺灣的師兄姊同步薰法香,您感覺怎麼樣呀?」

「我好高興啊!這樣我就可以每天確定上人很健康。」

這是九十二歲高齡的馮中悠,和志工之間的溫馨對話。

馮中悠是美國北加州最年長的慈濟志工,也是大家暱稱的「馮爺爺」。馮爺爺年輕時家住臺北,因此結識了慈濟志工尊稱的「老大師姊」— 第四十三號慈濟委員陳美珠,牽起了他成為慈濟志工的緣分。

馮爺爺先後在美國聖馬刁(San Mateo)慈濟人文學校、舊金山慈濟人文學校擔任志工,整理校區、為師生準備點心等,並承擔上下課的「搖鈴志工」,長達十六年。

當時馮爺爺家住在奧克蘭市旁的城鎮聖羅倫索(San Lorenzo),每週日趕搭第一班地鐵,轉乘三趟交通工具、約兩小時到達舊金山慈濟人文學校,準時在九點搖響第一堂的上課鈴。

有一次,馮爺爺有事請假,由另一位志工搖鈴。結果一下課,好多家長、老師都跑到辦公室詢問,馮爺爺怎麼沒有來?原來,全校都發現當天鈴聲的力道、節奏和以往不同,直覺認為馮爺爺不在學校,所以趕來探問關懷。曾經擔任舊金山慈濟人文學校校長的志工江日華說:「馮爺爺凡事用心盡責,在師生與家長之間也結了好人緣。」

擔任過聖馬刁慈濟人文學校校長的志工郭美玲,回憶起一段往事,有一回馮爺爺正在整理校園,她在學校長廊上聽見一位家長牽著孩子、指著馮爺爺說:「你看馮爺爺,做志工開心又認真,你長大後也要做志工喔!而且要和馮爺爺一樣認真,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她當時心裏好感動,「馮爺爺以身教,讓孩子們親眼看到了善行與正念。」

近幾年,來自臺灣的慈濟學子至奧克蘭參訪柏克萊大學,馮爺爺總是自掏腰包,要志工們買臺灣吃不到的食物讓他們嚐嚐。他總是謙虛的說:「大事你們做,平凡小事就讓我來做!」這些馮爺爺不掛在口中的「平凡小事」,事實上都是教育志業的「重要大事」。

馮爺爺曾經有兩度中風的緊急病況。第一次是隨同志工們探訪老人院,活動進行到一半,突然身體不適;第二次是在家中暈厥,志工們一直聯繫不上,趕緊至他家查看。休養過後身體恢復,馮爺爺就立即回到奧克蘭會所擔任志工。

每週六,馮爺爺帶著自己買的菜到奧克蘭會所烹飪,給參加活動的志工們增加體力。志工蔡麗君說:「大家尤其喜歡喝馮爺爺煮的熱湯,都說喝了『馮爺爺湯』,可以立刻精神百倍再出發。」

二○一四年起,馮爺爺每天用心聆聽大愛臺《靜思妙蓮華》節目,如今在書房裏的聞法筆記本已經累積了二十六本。「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年紀漸漸大了,不是靠『數饅頭』來過日子,而是每天可以聽著上人開示,聞法後就認真實行,感覺人生很有意義!」馮爺爺說。

今年夏天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馮爺爺迎來九十二歲高壽,奧克蘭志工們在七月底例行月會中舉辦一場線上祝壽活動,馮爺爺驚喜又感動。

馮爺爺說:「我好喜歡奧克蘭,法親很親!人身難得我已得、佛法難聞我已聞、明師難遇我已遇,我很滿足每一天,每一天都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