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日 互補互助

9.27《農八月‧十一》

【靜思小語】勇於承擔也要勇於表達,不是與人爭執對錯,而是取優點補足缺點,把事做好。

情與理要調和

高雄慈濟人返回精舍精進,與上人分享心得。上人提醒大家,待人處事時,情與理要調和,若凡事只講規矩,就變得有理無情,太過剛硬;大家平時用心用愛為人間付出,法親之間也要真誠感恩。

例如訪視個案以後,將案家的情形詳實記錄,按照往例給予相應的生活補助或住屋修繕以外,因為每個家庭有不同的人口結構與生活需求,慈濟人要細心為案家設想、考慮周全,將他們所需的幫助做到位,就不會有做不夠又需補強之處。若是發現有遺漏,就要趕緊提出來討論,再為他們補足;但若堅持已經按照規則做好了,沒有再補救缺失,就是過於理智。

將發現問題的個案提出來檢討,是為了做得更好;但並非將個案照顧到無微不至,讓他們產生依賴心,所以有時該改進的部分不是補助而是教育,要引導案家的年輕人、身體健康的家庭成員努力上進,才能真正脫貧。對於同一件事情,人人各有看法,但是不能因為怕別人意見與自己不同就獨斷獨行;與群體討論可以參考別人的經驗,反思自己的做法,取優點補足缺點,一定能做得更好。

「不要怕如果提出問題,會被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既有要為苦難人付出的仁心、愛心,也要有勇氣,勇於承擔、勇於表達;要用正知、正念、正見、正行,來看待、處理每一件事情,真誠與人討論如何改善,而非與人爭執對錯。」

「感恩你們回來精進,精進的意思就是如此:知道有所不足,就要努力補強;過程中遇到問題,就提出來討論,若仍然無法解決,就回報本會,師父看見問題癥結,會告訴大家該如何突破。如此一再修正與改善,就會愈做愈好。」

多互動多帶動

上人與海外慈濟人談話,勉勵不要自我設限,不只法親之間要多互動,也要多投入當地人群,在人與人之間拉起「覺有情」的溫馨長情,帶動不同種族、語文的民眾同行菩薩道。

「此時交通往來都很便利,天涯若比鄰;即使因為防疫限制交通,視訊也很方便,彼此之間要相互勉勵。華人語文相通,要更加緊密連結,相互關懷,而且要把法傳出去,讓人聽入心。」

「我常聽海外慈濟人說,傳法、招募人間菩薩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不通,要與人說話也無法說,生活習慣不同,比較不愛投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圈。如果不能突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會愈來愈長,彼此都很陌生,也就很無情。我們學佛的方向是『覺有情』,覺悟還要有情,不能無情。」

上人叮嚀,法親間多互動,邀約精進共修、參與活動並且分享心得,把感情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溫馨度才能提升,而且福與慧也能增進。「假如總是閉門不出,無法融入當地,就好像禁足一樣,把自己關起來了,何必移民到海外?既然有因緣到不同的國家生活,就要把握因緣走入人群,而且善用科技聞法、傳法。」

「慈濟人天天聽法,彼此分享心得,同師、同志願、同行菩薩道,大家的腳步會很整齊。師父鼓勵你們聽法,更鼓勵你們走入人間;學佛不能獨善其身,聞法之後自己受用,還要利益人群,也讓別人受用佛法而轉變觀念、改善人生,這樣學佛才會覺得很有價值,這才是真正的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