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大冒險

問:

我本來什麼事都會跟爸媽說,後來發現他們會很擔心,我就不說了。

答:靜思語:「父母過分愛子女的心力,會反射成為子女的煩惱。對子女要放心,他們才能安心。」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一定會影響孩子的想法與做法,在親子關係中,應該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態度,才不會過猶不及?才不會讓孩子什麼都放心裏或只跟同學說,而不跟爸媽說?

給父母的「三千萬」

千萬莫忘初衷:每次親子講座的前言,一定問在座的父母,自己對孩子最初的期望是什麼?答案十之八九是:「健康、快樂。」接下來我又會問:「這個初衷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調?親子間什麼時候開始無法對話?」答案五花八門:「從幼兒園開始,隔壁鄰居來說他的孩子已會讀注音符號、已會簡單加法……我開始焦慮,逼小寶學數學、寫注音符號,怕輸在起跑點的擔心、壓力都投射給孩子。結果親子之間開始不愉快,孩子對學習的熱度也減低,對話愈來愈少;孩子上中學後,我們幾乎沒話可說……」

說到最後,家長們都很後悔親子之間的變調,都希望回到「健康、快樂」的初衷。

千萬要尊重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也有自己的路要走,唯有尊重他,不要強加干涉,以免減少溝通的機會,讓悲劇產生。

好朋友的孩子推甄考上醫學系,全家歡欣鼓舞;第一次期中考之後,孩子回來告訴爸媽,這個科系不是他想要的,父母極力鼓勵、希望他再適應一陣子再說;結果孩子選擇自殺,沒留下遺言,只留下父母滿心的懊悔與傷痛。

父母永遠別忘了對孩子最初的期望,多傾聽孩子的想法,不要把變調的期許硬生生地塞給他,孩子才不會關起溝通之門。

千萬要以祝福代替嘮叨:人生不是只有功課和成績,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當孩子跌倒的時候,請爸媽不要碎碎念,也不要算舊帳:「當初不是告訴你要怎樣,你就是不聽話,今天才會這樣……」

我的孩子想要轉換跑道換工作,他就不喜歡我們問:「面試的結果如何?有幾家找你面試?」他覺得這樣會有壓力。我們就採取放心的態度,讓他走自己的路,當他想聊聊面試情況時,會主動打電話,暢所欲言,我們只回應:「你回答得真好、你提出的觀點是對的……」除了祝福,不加個人看法,因為他正在嘗試獨立自主,正在探索人生,這些寶貴的經驗需要我們全力支持,而不是挑剔、碎念。

跟孩子坦白說

孩子!很抱歉,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不知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父母,請千萬要善解包容爸媽的擔心;你們跌跌撞撞地長大,當爸媽的我們也在跌跌撞撞地成長,請給爸媽成長的機會,若你不願意講,請用即時通訊或留個字條,爸媽會如獲至寶,再三細讀。

我們真的非常愛你,只是愛的方式,讓你覺得有壓力;只要願意說,表達心底真正的想法,爸媽最後都會祝福的,請不要關掉溝通之門!

  ●

很喜歡一位親子作家的一席話—父母愈擔心、愈是碎碎念,結果嘴裏吐出的全是否定孩子的話語,孩子表面看起來不在乎,其實全都聽進去了,父母不但達不到目的,還成了孩子人生的絆腳石。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獨立、正確的人生觀,是一個能健康快樂地過自己人生的個體,請練習將擔心化為祝福,每次見到孩子就「口說好話、心想好意」,他在父母的祝福之下,必能「腳走好路、身行好事!」請記得:「父母放心,孩子才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