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三日 警戒星星之火

5.2~3《農四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人心無明之火難以撲滅,會在世間不斷引發災難。

齊心齊願,虔誠祈禱

五月二日,清修士黃思浩報告《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驗收以及浴佛相關規畫。上人重申,在疫情嚴峻時期,要更加謹慎,避免群聚,且呼籲大眾虔誠祈禱;可以嘗試安排透過網路,讓家家戶戶入經藏。現在是「大哉教育」,同一時間,不同地點,家家、人人齊心,共同祈禱。

上人說,每一個佛教修行叢林都有早晚課,平時就很虔誠莊嚴,只是沒有將這分形象用影像直播的方式展現於大眾面前;在佛誕節則會有特別的儀式,或是敲鐘鼓等,廣為宣告這是佛教的重要節日。如果有佛教道場願意在佛誕節當天展現他們的法會儀軌,也可以安排人文真善美志工前往攝影,在慈濟浴佛典禮同時由大愛臺播出,海外慈濟人可以回傳浴佛錄影,或是運用即時的直播影像,全球同慶佛誕節。

每年的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各地慈濟人舉行浴佛典禮,用莊嚴的宗教儀式帶領大眾虔誠祈禱,也讓大眾知道,有一位宇宙大覺者出現於世間。年年浴佛,都讓大眾有此印象,而此時疫情嚴重,不要在固定場地聚眾,可以大愛臺為空中的道場,透過大愛臺轉播及網路直播,觀看精舍常住以及志業體主管在戶外的浴佛儀式,各自在家虔誠參與。

上人叮嚀,今年雖然無法舉辦大型浴佛典禮,然而正因為天災人禍、瘟疫橫行,大家更要齊心齊願,同一時間共同為天下祈禱;並且藉由祈禱的儀式,呼籲人人要有宗教觀念。

「宗教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不同宗教信仰者都有共同的一分愛,這分愛是開闊無私的,大家要凝聚這分愛心,為了天下平安而祈求,讓虔誠心聲上達諸佛、諸神、天主聽。」

同理苦難,自我教育

美國新墨西哥州野火,從四月初開始延燒,迄今尚未完全控制,是今年美國西南部最大的一場野火,有一個小鎮約一萬四千位居民被撤離。五月三日志工早會,上人談述此時的世間災難,新冠肺炎疫情依然籠罩全球,且四大不調的自然災難不斷發生,就如《法華經》譬喻三界如火宅,人生就像在火宅中,有大自然的火災,也有人為的戰爭之火,更難以撲滅的是人心無明之火,在世間不斷引發災難。

「人太渺小了,覺得地球好像無限大,所以哪裏有災,好像與自己無關,這是凡夫的迷思。只顧著滿足自己的欲望,貪而無厭,有很多『我愛』、『我要』,不斷地追求,卻永遠無法滿足,這是很苦的人生;很多人都想要,就會彼此相爭,隨著貪、瞋、癡造業。最近看到世間的人禍,無論是內亂或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人間的鬥爭讓美好的建設瞬間毀於砲火,美滿的家庭破碎。看著這些新聞畫面,心也跟著破碎。」

上人說,人心不調造成災禍,戰火之下有許多無辜的人受苦受難,連小小的幼兒都要承受顛沛流離之苦,看了於心何忍,但又很無奈,無法從根源解除他們的苦難,所以心靈壓力很沉重!人類自我傷害、相互爭鬥,最終會導致滅亡,這就是佛陀預言的末法時代;人類從過去到現在都在不斷地破壞地球環境,如今科技更發達了,破壞的程度更嚴重,戰爭一經發動,就造成大面積的毀壞。所以說,遠方的國度掀起戰爭,影響的不是只有對立相爭的國家,而是破壞地球環境,影響的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人。

上人指出,世間多災多難,危及生命安全,若要求天下平安,唯有人心起懺悔,懺悔過去隨著貪欲想要占有,你爭我奪,造成人間混亂。人人懺悔、時時懺悔,同理彼此,才能互愛、協力重建毀壞的人間。

俄烏戰事無法平息,就會有愈來愈多烏克蘭人逃出國境;為了援助烏克蘭難民,慈濟與多個國際慈善團體、非政府組織合作,不分宗教合力付出。上人提到慈濟團隊將協力廠研發的淨斯口糧帶到波蘭,請大家試吃,看看哪一種合乎他們的口味,後續會再調整並供應。這些口糧不只要發給難民,也要供應給為了幫助難民而忙碌不堪的各慈善機構人員,讓大家有足夠的營養支援身體健康,才可以安然投入。而難民更需要不占空間的口糧持續補充體力,支援到他們逃到安全的落腳處。

「慈善機構不只要勸募資金、資糧,供應給前線,最重要的是募心,要喚醒人人迷茫的心靈,啟發愛心,並且戒慎虔誠過生活,愛惜眾生命、愛惜物命。要啟發愛心,就要引導人人看見世間苦難,探討造成苦難的原因而能自我警惕、自我教育,懂得守本分、守規矩。」

上人說,守本分、不踰矩,就是持戒。假如缺乏戒慎虔誠的心,覺得自己隨著欲念所做的事微不足道,長久累積也是一股沉重的業力,隨著因緣果報的循環,業力愈積愈重。就如大家隨著口欲,為了吃肉而殺害動物,累積了沉重的殺業,也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與破壞。眾生共業的業力就像延燒不止的山林野火,起初的星星之火,讓人沒什麼感覺,但是後來變成一整片的森林大火,燒毀樹林、傷了大地的皮膚,大乾坤遍體鱗傷,不只是燒到表皮、毛髮,甚至是燒入骨髓,大地危殆,眾生也無法安然生存。

上人期待人人把心打開、眼光放遠,了解戰火之下無辜民眾的苦,將心比心,心生悲憫,懂得用愛撫慰受傷的人間,讓人間充滿愛的力量,好好教育、傳承,才能保得人間大地的平安。

「當我想到天下有這麼多苦難人,我就會想到天下也有這麼一大群的愛心菩薩。不要以為自己力量小,無法做什麼事,不要輕視點滴力量,只要你出一分力、我也出一分力、他也出一分力,人人的力量合起來,就可以讓救援物資翻山越嶺,用水運、空運,到了國際之間有苦難的地方,去幫助苦難人。」

上人教大家透過網路呼喚親友,點醒人人一念心,提醒人人付出一分愛;無論力量大小、付出得多還是少,只要有一分行善助人的虔誠善念與行動,人人都是心靈富有的人。請大家轉知識為智慧,將平時吸收、學習到的法再傳給親友,啟發愛心,化為實際的力量來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