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

「茲同意我家師兄 朱淇福回花蓮精舍護法勤務。同意人:吳小惠」取得這張假單,朱淇福安心地在這非常時期守護靜思精舍,也感恩家人成就他的志業。

「請合掌!大北區精舍護法,向上人銷假,頂禮上人!」

五月十六日回到靜思精舍,剛向上人銷假的慈濟志工朱淇福,五月二十日又再度「請假」了。不過,這次接受他「假單」的對象換了,是他的太太、女兒、女婿、親家。

「五月二十日是大女兒亭儒出嫁的日子,我是主婚人,但我在靜思精舍以視訊的方式送上祝福。」朱淇福說。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選擇在女兒的結婚典禮上「請假」,是不願看見女兒離家的畫面?還是擔心不小心滾落的兩滴眼淚,透露不捨女兒出嫁的心事?其實以上都不是。

擔任護法勤務的領隊林本瑊說:「在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這段時間,屬於非常時期,精舍護法加上防疫工作,都必須相當謹慎,人員要盡量減少流動,勤務從一梯四天延長到十天。」

朱淇福此番來精舍出勤務,除了家人的諒解外,新竹資深志工也給他很多叮嚀和祝福;志工陳營基還托他帶了四包茶葉,跟大家分享。

「過去一年沒回精舍承擔護法的勤務,這次我要把握因緣。」朱淇福說:「如果回新竹參加婚禮,必須花掉三天時間,所以我向家人『請假』。」

朱淇福毅然選擇「捨小愛成就大愛」,留守精舍,承擔執勤任務,作為祝福女兒的禮物。

朱淇福的能捨,誠如德師父所言:「疫情嚴峻之際,此番覺有情人的付出,不惟勤行精進,亦必當是韋馱菩薩再來!」

二○一七年慈濟新竹聯絡處社區歲末祝福,負責交通勤務的朱淇福指揮車輛動線。(攝影/鐘嘉新)

遙祝新人互愛

這件美事輾轉傳到上人耳裏,五月二十一日午齋過後,上人準備一對「互愛.協力」別針致贈新人,並請新人的爸爸朱淇福代為轉達祝福。

上人稱許朱淇福:「以法為重,精神可嘉。為你們祝福,祝福這兩位新人。」

一旁的德松師父補充:「特別感動的是,朱師兄還請他師姊簽同意書。」

德松師父把手機內同意書的照片,呈給上人看: 「茲同意我家師兄朱淇福在二○二二年五月十六日至五月二十四日回花蓮精舍護法勤務。同意人:吳小惠 二○二二年五月十二日。」

上人莞爾一笑,問朱淇福:「你叫師姊寫同意書,有嗎?」

「他覺得現在疫情升溫是非常時期,來精舍執勤有家人的支持比較妥當。」德悅師父補充。

上人又問朱淇福:「同意書是你寫的?」「是我寫的,請師姊簽名,內容有先讓師姊看過。」朱淇福回答。

上人笑著說:「好,這也是人文之一,家和,對的。家業、志業平行。」「師姊有允許我請假。」朱淇福再次向上人表明。

上人說:「這種的功德,給予女婿跟女兒是最好的禮物。」朱淇福心中滿滿的感動與感恩,頻頻回應:「感恩上人!感恩上人的祝福!」

這份同意書是朱淇福在女兒大喜之日的「請假單」,也是他的定心丸。而他心裏清楚,若不是太太也是慈濟人,在女兒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結婚,身為主婚人的他,怎麼可以缺席。

「我深刻體會,上人希望夫妻同修的道理。當家裏的另一半也是慈濟人的時候,這條菩薩道才會鋪得平、鋪得遠。」朱淇福說。「因此我發願要把新豐和氣慈誠師兄的另一半,都度進慈濟大家庭裏。」

十天精舍護法勤務圓滿,他回到社區後,最想要做的事,便是組個關懷團隊,到太太還不是慈濟人的慈誠師兄家裏拜訪。

朱淇福說:「希望透過家訪,讓師兄的太太知道自己的先生,在慈濟這個團體做些什麼事,這樣有事要『請假』,就比較容易了。」

愛車常駐精舍

曾經擔任過五任新竹區新豐和氣隊長的朱淇福,一九九五年受證慈誠隊員,慈誠號是「1155」。因為另一半進慈濟的因緣遲遲不具足,等啊!等啊!等了十年。

二○○四年,朱淇福跟吳小惠一同受證慈濟委員,他的委員證號也改成「14701」;但他對「1155」的慈誠號念念不忘。

「幾年前購買一部廂型車時,我特地挑選了『1155』做為車號。因為這是我的幸運號碼。」去年,朱淇福換了一部新的房車,所以就把才「五歲」的「1155」廂型車開回精舍,讓常住師父或志工可以代步。

朱淇福說:「因為事業、家業,我不可能常住精舍,但希望我的車子可以天天住在精舍。」「1155」如今代替他常駐精舍,從此不用「告假」、「銷假」。

十二年前,朱淇福邀約父親一同回精舍,那時候精舍正在建設協力廠,有幸同耕福田,更殊勝的是有因緣與父親和上人共進午餐。「這讓我爸爸常常掛在嘴邊而引以為榮、引以為傲。遺憾的是父親已於六年前過世……」

回到心靈的故鄉靜思精舍,就像充飽電的電池,法喜充滿。朱淇福趕緊向領隊林本瑊提出請求:「下一梯次的精舍護法勤務,務必讓我再來啊!」

想必不久的將來,朱淇福又要向太太「請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