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開菜單

腸道生態失衡與染疫後「症狀嚴重程度」及「發炎反應」有高度關聯,
要讓腸胃維持健康,從全植物飲食下手是第一步。
吃對食物,調整作息,才是長久之道。

腸道生態失衡與染疫後「症狀嚴重程度」及「發炎反應」有高度關聯,要讓腸胃維持健康,從全植物飲食下手是第一步。吃對食物,調整作息,才是長久之道。

不少民眾在生病過後,會想要「補身體」,食用以麻油為基底的料理或補湯,花蓮慈濟醫院蘇真瑩營養師提醒,以前的人會強調大病一場後要補,但往往都只有補到蛋白質跟油脂,有時候補過頭太過燥熱而不自知,攝取的營養也未均衡;因此,在「補」的同時,蔬菜水果更是要補,不能缺少!

針對罹患高血糖、糖尿病的新冠肺炎康復者,蘇真瑩建議,調養身體時,最好採取全植物飲食,無油料理或是用好油、少油烹調,低糖、低鹽、高纖也是飲食的一大重點。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二○二二年初於醫學期刊《Gut》所發表之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逾七成五的確診者,在康復後的六個月內出現至少一種症狀,其中常見的包括疲倦、記憶力退化、焦慮、睡眠障礙等;研究也發現,腸道生態失衡與染疫後「症狀嚴重程度」及「發炎反應」有高度關聯。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占人體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維持腸道內菌種的平衡,吃對食物很重要。蘇真瑩說明,要使腸胃維持健康,從「全植物飲食」下手是第一步,沒有茹素習慣的民眾也可以從「地中海飲食」開始,盡量少肉多菜,用橄欖油、亞麻仁油等好油;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改善腸道菌種生態,抵抗外來病菌。

疫後生活重新出發,正是調整身體體質的轉機,蘇真瑩設計「健康『腸』久」的健康養生九宮格,讓康復者可以自我檢視,維持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