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慈悲一切眾生

5.10《農四月‧初十》

【靜思小語】用齋戒表達愛,這分愛是慈愛、仁愛、博愛,也是佛法所說的慈悲。

天地眾生是生命共同體

「疫情、天下的災情,在這個時間、空間,籠罩在人間;人人要戒慎虔誠,時時日日都要齋戒。齋就是持齋,要用愛的行動表達虔誠的意念,這分愛是慈愛、仁愛、博愛,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慈悲─無緣大慈,珍惜天地滋養生機,愛護一切眾生。」上人於早會談到人類只是生活在天地大空間的眾生之一,要用感恩心看待天地,感恩天候調和,讓大地出產米糧蔬果,供應人們充足營養,也讓所有的動物隨著自然生態生活。

上人說,人們過去能夠健康、平安地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天地眾生是生命共同體,即使是微小的昆蟲,對整個地球的自然生態也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例如蜜蜂採蜜時會幫植物授粉,植物才能結出果實與種子,延續大地生機。許多人看到蜜蜂總是害怕被螫傷,趕緊把蜂趕走;凡夫眼睛所看到的只是自己,沒有去深思生態道理,其實人類可以有豐富的糧食、蔬果可吃,小蜜蜂功不可沒!所以要時常懷抱感恩心,感恩天地萬物。

今年佛誕節,臺北臨濟護國禪寺的法師們領眾浴佛,場面莊嚴隆重;花蓮靜思精舍主堂大門開啟,常住整齊走出,在舊大殿前方廣場也有四大志業的主管領導同仁虔誠浴佛,四十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志工與會眾同時上線參與。為了防疫,海內外慈濟人沒有舉行大型浴佛典禮,沒有特別邀約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但是大家都很自動地來到慈濟道場,送來至誠的祝福。

上人提到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等海外慈濟人陸續回傳浴佛典禮畫面,都很莊嚴,而且不同宗教人士都來參加,這都是慈濟人平常在人間累積的好緣。不同宗教互愛、互重,真的是很高尚的宗教情操,是多麼美好的人間!人間一定要有宗教,正信的宗教能夠安定人心。

上人形容全球人雖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如同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是最終都會歸於同一個核心,那就是真理;世間的正信宗教都有共同的真理,那就是愛,這分愛開闊、無私,涵蓋一切。雖然人生有種種苦、世間有許多苦難,不過人人本具清淨佛性,可以發揮無私大愛救助苦難,撫平傷痛。

上人說,天災人禍讓人受苦難,很無奈、很苦,有福的人總是要盡一分心力,即使力量有限,至少將溫暖的愛傳到苦難人的心裏。慈濟人就是抱持著這分心,把握因緣、積極創造因緣去救助苦難人。

疫情讓人惶恐不安,上人說,到現在還沒有阻絕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效藥,此時除了請大眾依各自的宗教信仰虔誠祈禱,齋戒茹素有助清淨身心,是最佳防疫方法,請全球慈濟人多宣導,並且不斷在人間啟發愛心善念,凝聚力量幫助苦難人。

慈濟醫療的「三個守護」

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帶領主管同仁前來精舍,與上人座談,另有多位醫師在大林慈院,透過網路視訊分享。肝膽腸胃科周宜群醫師承擔嘉義慈濟診所「活齡運動中心」,他指出雲嘉地區人口老化非常嚴重,加上現代人倚賴科技,不必出門,用一支手機就能解決所有食衣住行的問題。如果再不做調整,一定會面臨失能問題,因此必須要用訓練科學與運動介入。

老化過程不只有肌肉流失,而是從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三方面共同退化。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只對運動起反應,只要在一定的程度下給予重量的刺激,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都會產生向上適應現象。因此絕對不能不動,「不動」是對身體輸入的一種強力且清晰的訊號刺激,讓身體逐漸向下適應,老年人的肌力訓練是在和時間賽跑,愈早開始愈好。晚一天開始訓練,是多一天的退化。

上人說,天地大乾坤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會引發災難;人體的小乾坤同樣也是四大假合,若有失調就生病。聽到周宜群醫師提到肌少症,就如同大乾坤的「地大」不調,土壤流失;有的人泌尿系統失調,水分循環受阻,是「水大」不調;有人感冒或器官、組織發炎而發燒,是「火大」不調;也有人過敏氣喘,有呼吸系統的問題,是「風大」不調。所以身體也要四大調和,才會健康。

但是老化、退化是很難以阻擋的,時間會帶走人的體力與健康,也會帶走生命;即使一輩子都過得很如意,但是再長壽的人也有那麼一天,斯人消逝就不復再現。「人生的生、老、病、死都是苦,而醫療與生老病死緊密相關,能夠紓解人生的苦痛。大家志在醫療,要守護志業精神,這就是生命的價值;盤點自己的生命,要把握因緣發揮良能。像我天天都在盤點自己的生命,對於生死已經很自在了,只要還有一天的生命,就要發揮這一天的生命價值。」上人與眾共勉要活得有價值,價值就在於為人間付出。

「現在網路視訊很方便,期待慈濟醫療可以做全球教育,不只讓全球華人吸收醫療保健知識,還可以透過翻譯讓其他語系的人聽到,讓大家提高警覺,減輕老病之苦。」上人指出各國的人口高齡化,有很多長者不是生活經濟有問題,而是身有病痛需要照顧與陪伴。其實最好的老年長照是從大家還能自主行動時就做好保健,讓人人老而健康;若不幸患病、年老退化了,社區鄰里也能就近關懷照顧。

「我們要在社區鄰里提倡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也可以安排保健課程,讓大家吸收知識,懂得自我訓練心、腦、體力,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以保平安等等。」上人鼓勵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多向民眾分享,大林醫療團隊可以多安排社區課程,讓大林慈院成為雲嘉民眾信賴的杏林典範。醫療志業與人文志業通力合作,讓大眾看見醫療典範,也讓病患、老弱者看見人生的希望之光,讓長者知道如何健康生活,也提醒社會人士疼惜、敬重年長者。

「慈濟不是為營利建醫院,是為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這三個守護,若能夠在大林慈院很完整地展現出來,表達我們用真誠的愛心,愛護、疼惜地方,也可以作為杏林的典範,進而影響全球。」上人勉勵醫療同仁們,既然已經篤定醫療的志向,也認定大林慈院是終身之家,就要共同把大林慈院變成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杏林典範,也是醫療教育的典範。

上人提議團隊在志工早會的時間,向全球慈濟會眾分享健康之道,讓大家知道身體出現什麼狀況有可能是什麼病症,但不是讓人惶恐不安,而是提醒大家多注意身體狀況,還要給予心靈輔導,加強心靈健康,讓人人信賴慈濟醫療團隊,照著團隊的建議而改善生活習慣,救拔人生之苦。若能如此,醫療主管同仁們真的是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