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看見愛的方向

5.9《農四月‧初九》

【靜思小語】人人心中有彼此、有天下苦難人、有無私的愛,世間會很平安。

回歸道德禮儀教育

慈濟五十六周年活動於昨日圓滿,今天迎來第五十七年,上人於早會與眾共勉,感恩過去,要抱著希望面對現在與未來,希望往後都能平安。要求平安,要先自我「回向」,要求自己心中有愛、觀念正確;假如人人自愛,心靈思想正確,就能使人人平安。

他、你、我都有各自的「我」,彼此互動時都自稱「我」,各有立場、定位與稱呼,然若人人都有正確的思想觀念,就懂得互愛──因為愛我、愛你也愛他,所以要保護好自己,不染病、不傳染給人,保護你、保護他的健康平安,我自然就健康平安;他、你、我都有這分無私的愛,就是「大愛」。

菩薩心、覺有情,自古以來,人都有這樣的長情,祖先愛自己的子孫,父母愛自己的兒女;因為愛子孫,故以身教傳家,留下其正念、正思惟、正行為,為後世傳典範。從親情來說,是血脈相傳;其言行利益人間,則是慧命相傳。子女、後代聽到旁人說起自己的父母或祖先,都是感佩、讚歎,也會覺得與有榮焉。

上人說,人們現在應該要回歸人倫道德觀念,重建正思惟、正念,行為也要正確;心有正念,就會說出對人間有益的話,勸人向善,帶動大眾行走在正方向,共同做好對人間有益的事。所以面對複雜、不安的人心,災難頻起的世間,要好好做教育;「大哉教育,食事為大」,要從養成優良的飲食習慣做起。

就如大愛幼兒園的師長,在用餐時間教孩子們如何端起碗、拿好湯匙,安坐在位置上吃飯,該遵守哪些用餐禮儀等等。上人說,好習慣要從幼小培養起,還要讓他們從小就有世界觀、人道觀念,啟發他們愛護動物、愛護生命,也教導他們要有感恩心;在幼兒園,每一次用餐之前,老師會帶領小朋友唱〈感恩歌〉,加強小朋友們珍惜食物的觀念,知道「粒米杯湯盤中蔬,得來不易歷艱辛;細嚼慢品用心嘗,感謝天下眾生恩」。

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老師都要用心教育,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保持好心念,說好話、做好事,對父母有禮貌,友愛手足、朋友。如果每個小朋友都是從小接受這樣的道德禮儀教育,未來的社會就能祥和有愛。然而現在的社會很複雜,而且眾生各有其因緣業力,無法讓人人都能接觸到如此正向的教育,從而養成正念、正思惟,行於正道。不過慈濟人還是要提起傳道的精神,在人群中傳法,並且鼓勵、邀約他、你與我一起努力,共同帶動大眾走上正確的方向。

慈濟人向大眾募心募愛,即是發揮佛法精神,讓大眾知道天下發生了什麼樣的災禍,有人受苦受難,啟發人人的愛心,點滴合力去救助。「天下有這麼多的苦難,就是因為人心迷失了愛的方向;我們現在要教育大眾,讓人人見苦、知苦,起一念幫助人的心,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無論力大力弱,只要有這分心,就會在世間發光發亮。日後回想起來,哪一年有哪一個地方發生災難,自己也付出一分力量去救助,種好因、結好緣,會覺得很歡喜。」

上人指出,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本性,可以在人群中宣導佛法教育,帶領大眾走上正直的菩薩大道,放下私我的執著融入「大我」,心中有彼此,也都有天下苦難人,合和互協救助苦難。

不要白來人間一趟

上人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何日生副執行長談到,此時在波蘭,有多國慈濟人把握因緣去付出;很感恩人間菩薩自動自發,同時也很掛念他們在疫情中是否做好防護,在鄰近戰爭的國度,又在邊境活動,安全是否有保障?擔心的事情很多,但是慈濟既然是國際的非政府組織、人道團體,當天下有事,當然要挺身而出,把握因緣去付出,所以非做不可。而邊境的難民援助行動,有許多事務需要向其他國際組織學習,或是與其他組織合作,用心與這些組織的成員互動,了解他們在這樣的狀況下如何行事。

「我們既然要永續經營,就要把握因緣,有做,就有因緣;沒有做,永遠就沒有因緣。將來的人間,苦難人會愈多,我們必須不斷啟發大眾的愛心,多造福,讓福氣凝聚,福氣愈大的地方如同有保護膜,可以保護我們平安。」上人說,慈濟人與師父所結的是生生世世的緣,師徒共慧命,大家幾十年來一起做的慈濟事,盤點起來真的很有價值!雖然在人間做事,難免有很多人事煩惱,會面對種種困難;就是因為有困難,經過思考、設法突破,然後帶動許多人共同達成目標,價值就在這裏。如果都不要承擔責任,天天無所事事,固然不會有這麼多艱辛煩惱,但是「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白來人間一趟。

上人直言只靠自己一個人要頂起這片天,沒有大家來支撐,是沒有力量的;天降大任,每一個人都要負起責任,頂住這一片天,把因緣結合好。眾生的生命都需要平等尊重,慈濟要向大眾傳達這個理念,包括教育、人文志業,都要發揮教育良能,不是用硬梆梆的「說教」方式,而是用生動的方法引導,讓人人都能體解大道,啟發人人發無上心。

「我們要用慈濟人文形象,身體力行做出人品典範,才能帶動人走進去這條大道;要體解大道,就要入經藏,才有辦法啟發智慧。所以我們要很用心了解並實踐道理,才能夠統理大眾,所說的話讓大家心服口服,所做的事讓大家認同,願意共同付出力量去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