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合心

5.22~23《農四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靜思小語】「合」字由人、一、口組成;眾口合一,關鍵在於心合而為一。

甘願付出,法喜充滿

五月二十二日,本會與烏克蘭難民專案波蘭前線團隊連線,分別在盧布林、波茲南及華沙的團隊成員,透過視訊報告發放情形;上人表示,此刻也恨不得自己能與大家在一起,直接膚慰苦難人,張開雙臂擁抱這群可愛又無辜的孩子。「這群孩子們可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跟著媽媽逃難。也看到一群勇敢的媽媽,在這個非常時刻,身心壓力很沉重,心情很悲苦;感恩多國慈濟人發揮愛心,去安慰她們。師父的感恩難以言喻,一切的感恩都在不言中。」

「期待大家都能把辛苦轉為幸福,把悲苦轉為法喜,要達到這個境界,就是要『合』,人與人同一念心,共同說好話,彼此膚慰、相互讚歎,將菩薩法的種子播入波蘭的土地。」

五月二十三日志工早會,上人分享昨日與波蘭團隊視訊互動,慈濟人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合作,例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波蘭婦女基金會、紅十字會、靈醫會、明愛會等等,雖然大家宗教信仰不一樣,但是在自己心目中,都是覺有情的菩薩,彼此互動溫馨。「在這個時代,遙遠的地方發生戰禍,我們有因緣做得到、幫助得到,就要把握因緣去做到。昨天在視訊中看到一群烏克蘭人要獻花給我,表達感恩;我也伸出雙手,收下他們的心意。雖然我的手上還是『空』,但是心中『妙有』這一束花,已經接受到了。」

上人說,此時天災人禍不斷,是「天降大任於斯人」,「斯人」是你、是他,也是我,天下有難、匹夫有責;即使距離遙遠,人人都要負起責任,把愛心會合起來,將這一股力量送到前線,支援在前線辛苦付出的人,由前線的人代替每一位愛心人去擁抱苦難人,代替每一位愛心人親手布施,讓受助者安身、安心、安生,期盼他們早日回歸故土,重建幸福平安的生活。

上人提到有些接受慈濟救助的窮困人,聽到慈濟人說「竹筒歲月」的故事,他們很樂意響應,即使身無分文,也願意付出力量去幫助人;更有許多貧困家庭日存點滴,長久累積助人的力量。人人都是甘願喜捨,把握因緣在貧中造福,點滴累積福緣。因為甘願,所以付出得很快樂,充滿法喜。這也是慈濟人教給大眾的法,鼓勵人人發揮愛心,合力去幫助人;這也是「合心」,人與人之間有共同一念心,內心的「合」從言行表達出來,就是美善的人間。

十方菩薩,歡喜相見

在波蘭援助烏克蘭難民的慈濟人,來自德國、土耳其、英國、法國、荷蘭、奧地利、西班牙、美國、臺灣、波蘭,加上參與「以工代賑」的烏克蘭難民,截至目前已有十一個國家地區。聆聽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表示,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約四十位慈濟志工,就如佛經所描述的十方菩薩,從天而降、從地涌出,從東西南北不同方向而來;即使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語文不相通,卻能為了同一件事而會合。

原本互不相識的人們能合,主要是心能合;上人指出「合」字是人、一、口組合而成,眾口合一,關鍵也在於心,心合而為一,口就能合。上人比出「合心」的手勢,並表示慈濟人平時飲用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四神湯」,以及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四物湯」,用這些「慈濟法」在人群中做人間事,而不受凡夫無明煩惱所污染,又能凝聚眾人的心力,做得皆大歡喜。

上人說,這麼多國家的慈濟人要到波蘭幫助烏克蘭難民,必須在百忙中撥出時間,而且自掏腰包承擔交通費用,像土耳其胡光中師兄自行開車,途經幾千公里,也要耗費體力,如此往返奔波很辛苦。那為什麼大家這麼辛苦,一旦在波蘭相見,都是很歡喜?就是因為彼此心中的法相接,共同會合於「慈濟法」,人人都有慈濟精神,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

近四十位慈濟人,分別在盧布林、華沙、波茲南、斯塞新等四個城市發放、援助,不只將物資發給難民,也給予心靈膚慰,安定他們惶恐的心;慈濟人與當地人士結善緣,拉起智慧長情,也就是「覺有情」,讓這分清淨無私的大愛常情永恆留存。例如日前在華沙的發放,是向神父借用教堂的場地;得知近日剛好是神父在此就職二十五周年,慈濟人也代替上人致以真誠祝福。

戰爭讓許多人原本繽紛光耀的人生一朝變色,慈濟人聆聽烏克蘭婦女們訴說逃難歷程,舞蹈家愛瑞娜女士帶著孩子逃難,戰爭讓她深刻體悟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因為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上人說,這是大災難給予人們的警醒,這個大時代給予人間大教育。中文的「禍」與「福」字形相近,其實禍、福就在人心的一念間。大家要認真看清楚人間事相,也要認真分清楚是非對錯;要感恩、要認真、要造福人間,才能使天下和平、人人有福。

世間有形之物都是四大假合而成,是會合因緣而成就,所以本質是「真空」,但是「妙有」因緣果報的道理。上人指出世間各宗教有不同的名相,其實這些名相也是「空」,但是「妙有」真誠的心;在慈濟,大家都有一分真誠無私的大愛,且付出無所求,還要雙手合十道感恩,這分感恩心也很真誠。人人用真誠的心,做有益人間的善事,是最美的人間。